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涨钱了!4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15个地区≥2000元
发布时间 | 2023-02-09 09:13:56    

  2023年以来,河北、安徽、贵州、青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专家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适时调整最低工资对保障劳动者及其家庭成员的基本生活,提高低收入劳动者的收入水平,优化收入分配格局具有重要的作用。

  多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标准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

  2023年以来,河北、安徽、贵州、青海等多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河北自2023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月最低工资标准,三档分别为2200元、2000元、1800元,调整后,对应的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分别为第一档每小时22元,第二档每小时20元,第三档每小时18元。

  安徽将于2023年3月1日起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新的月最低工资标准共有四档,分别为:2060元、1930元、1870元、1780元。非全日制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四档分别为:21元、20元、19元、18元。

  贵州自2023年2月1日起执行新的最低工资标准,一类地区每月1890元,二类地区每月1760元,三类地区每月1660元。非全日制用工的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为一类地区:每小时19.60元;二类地区:每小时18.30元;三类地区:每小时17.20元。

  青海自2023年2月1日起将月最低工资标准由现行的1700元调整为188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由15.2元调整为18元。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孙中伟教授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今年是最低工资调整的“小年”。在促进共同富裕的背景下,适时调整最低工资对保障劳动者及其家庭成员的基本生活,提高低收入劳动者的收入水平,优化收入分配格局具有重要的作用。

  15个地区最低工资标准≥2000元

  目前各地最低工资标准是什么水平?

  据中新经纬统计,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为全国最高,达到2590元,深圳和北京分别为2360元和2320元,广东为2300元。此外,天津、河北、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重庆、四川等15个地区第一档最低工资标准都达到了2000元及以上。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确定和调整月最低工资标准,应参考当地就业者及其赡养人口的最低生活费用、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职工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职工平均工资、经济发展水平、就业状况等因素。

  比如2023年青海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依据是,近3年,青海最低工资标准占人均GDP的比重逐年下降,同时社会平均工资的实际水平不断提高,而最低工资标准占社会平均工资的比重明显偏低。根据2021年数据测算,现行最低工资标准已无法满足该省城镇居民最低收入户及其赡养人口的基本生活。此外,城镇居民消费价格、职工个人缴纳社保费和住房公积金等指数以及全省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均在逐年增长。

  孙中伟表示,全国有约20个省份是在2021年进行最低工资调整,2022年和2023年也有个别省份进行调整。随着经济形势好转以及提振社会信心,最低工资调整步伐可以加快。

  劳动者如何保障权益?

  用人单位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劳动者有权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举报、投诉。

  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因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发生争议的,可以通过协商解决;协商解决不成的,可以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有关规定,到有管辖权的劳动争议仲裁机构依法申请仲裁;对仲裁结果不服的,可以到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来源:中新经纬    | 撰稿:董湘依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