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美国俄亥俄州剧毒化学物泄露爆炸,1900名居民撤离!氯乙烯系一类致癌物,可致中毒死亡
发布时间 | 2023-02-14 09:02:52    

   2月13日晚,“俄亥俄”冲上微博热搜第一。

  当地时间2月4日,美国官员证实,3日晚间一列货运火车在美国俄亥俄州脱轨,引发火灾,并导致危险化学物质氯乙烯泄漏。

  事故现场附近有约1900名居民撤离

  美国俄亥俄州应急部门6日对近日发生脱轨事故的火车后续问题进行处理,将5节车厢所装载的有毒化学物质氯乙烯进行了排放。氯乙烯是一种有毒易燃气体,排放时车厢燃起大火,冒出浓烟。当天脱轨事故现场附近有约1900名居民撤离。

  火车脱轨并爆炸起火后,给当地的后续清理工作造成很大困难。俄亥俄州州长迈克·德瓦恩在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多方面权衡后,当地政府决定对列车上的有毒化学物质实施就地排放。由于事故发生地点在俄亥俄州东巴勒斯坦城,临近宾夕法尼亚州的匹兹堡市,居民疏散工作从东巴勒斯坦市一直延续到了宾州的居民社区。

  美国俄亥俄州州长迈克·德瓦恩:多方的研判结果是,脱轨列车的车厢仍有发生爆炸的严重风险,有人将这种可能的爆炸,描述为“灾难性的”,我本人和宾夕法尼亚州州长乔希·夏皮罗,都发布了紧急疏散令,要求东巴勒斯坦城周边一至两英里(约合1.6公里至3.2公里)区域内人员疏散,疏散范围涵盖俄亥俄与宾夕法尼亚两州辖区。

  另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消息,当地时间6日下午,运营该列车的诺福克南方铁路公司表示,已完成了车上氯乙烯气体的排放工作。据悉,氯乙烯是一种用于工业制造的有毒易燃气体。短时间、高浓度接触后,会导致接触者急性中毒,引发包括眩晕、头痛、心率减慢以及血压降低等症状;重度中毒患者会出现意识障碍,甚至是死亡的后果。

  俄亥俄州和宾州政府表示,在事故区域和周边居民区所采集的数百个空气样本中的毒素水平,低于危险标准。一直在监测水质的俄亥俄州环保局则表示,有部分“物质”进入了河道等,并“立即对鱼类产生了毒性”,但饮用水质量仍是安全的。受影响区域的居民梅丽莎·亨利说,她早在4日的强制疏散开始前,就已带着两个孩子离开,因为小儿子当时“眼睛变得像西红柿一样红,还一直咳嗽”。

  什么是氯乙烯?

  氯乙烯,又名乙烯基氯,化学式是C2H3Cl,是一种有机化合物,是高分子化工的重要的单体。

  氯乙烯被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认定为致癌物质,长期吸入氯乙烯“可能与脑癌、肺癌和一些血癌有关”。

  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氯乙烯在1类致癌物清单中。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