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开学季做好诺如病毒胃肠炎预防 专家建议这么做
发布时间 | 2023-02-25 11:44:26    

   中国疾控中心日前发布水痘及诺如病毒胃肠炎健康提示,全国迎来开学季,水痘和诺如病毒胃肠炎进入高发期,需加强健康管理、注意科学预防。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在全年均可发生,冬春两季多见。水痘的传染性很强,儿童和青少年容易感染发病。潜伏期一般是接触病毒后的14至16天,患者在发病初期可出现发热、不舒服、厌食和头痛症状。

  如何预防水痘呢?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专家表示,接种疫苗是应对水痘的重要方式。同时,疾病流行期间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和环境密闭的地方活动,得了水痘的患者要立刻隔离并及时就医。

  诺如病毒胃肠炎近期也进入高发季节。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专家介绍,诺如病毒属于杯状病毒科,是引起急性胃肠炎常见的病原体之一。诺如病毒胃肠炎全年均可发生,人群普遍易感。聚集性疫情主要发生在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

  感染了诺如病毒怎么办?诺如病毒感染常见症状主要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部分患者有头痛、畏寒和肌肉酸痛等。诺如病毒胃肠炎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后症状轻,无需治疗,休息2至3天即可康复,可口服糖盐水或口服补液盐补充呕吐和腹泻消耗的水分。

  专家提示,养成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的良好卫生习惯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的关键。通过保持手卫生、注意饮食饮水卫生、病例尽量居家隔离、做好环境清洁和消毒工作、科学规范处理呕吐物等举措可以有效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来源:新华社    | 撰稿:顾天成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