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建议严打猫狗肉屠宰销售和消费
发布时间 | 2023-03-02 09:21:16    

  “在我国尤其是部分南方地区,食用猫肉狗肉的背后已形成灰色产业链。有消费就会有供应端出现,所以我们想从供应链条控制出发来遏制这些现象。”赵皖平表示,他在今年的代表建议中,就是围绕犬猫非法屠宰、销售、食用以及呼吁建立食物安全追溯制度等内容进行。

  为何建议杜绝猫狗肉屠宰贩卖?

  “食用的潜在安全隐患极大”

  在今年的代表建议中,赵皖平阐述了我国应该杜绝猫肉狗肉屠宰和食用的理由。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食用的潜在安全隐患极大。

  赵皖平指出,不像普通的猪羊牛肉,中国并没有供食用的犬猫养殖场。因此,现在市面上销售的犬猫肉,90%以上都来自全国各地的流浪猫狗或被偷毒抢的家猫家狗。

  由此,背后便逐渐形成了猫狗肉黑色利益链。赵皖平分析指出,因为猫狗肉多来自偷盗或捕杀流浪动物,所以是低风险、零成本,但却有高利润、厚回报。而这也让偷捕、毒杀猫狗者愈发猖狂,一条畸形的猫狗肉黑色利益链也随之壮大。

  据各方统计评估,每年仅广西、广东地区的猫、狗交易数目体量惊人。赵皖平也在提案中提到:广西玉林、柳州等地来源不明的活狗活猫,常年公开在集市现宰现卖,全年数目达到10万——20多万。

  “这些数量庞大的猫狗肉,几乎都无从溯源,不仅违反了食品安全法,也埋下了极大的安全隐患。”赵皖平向红星新闻记者解释。

  红星新闻记者查阅《食品安全法》发现,其中第42条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要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保证食品可追溯。而在赵皖平看来,目前猫肉狗肉大多是直接流入屠宰餐饮食肆,来源无从追溯,安全无法保障。根据赵皖平的调查,他在建议中写道:“在过去20年,由执法和司法部门查获和判决的案件中,大量家犬是捕获者用投毒方式流入狗肉产业链。盗狗贼用毒镖、毒药丸等方式进行作案。这样含氰化物等毒物的狗肉流入市场,对吃狗肉的人和所有消费者形成食品安全重大隐患,严重威胁生命安全。”

  赵皖平表示,我国猪、牛、羊等家禽家畜都有专门的食品检验机构进行安全保障,猪、牛、羊的屠宰也需经过国家检验部门的同意、兽医部门的认可。但反观犬猫肉的制作,却大多来自地下活动,没有市场监管部门的介入,安全隐患巨大,且无法控制。

  为何法律未禁食仍要杜绝销售食用?

  “食用猫狗肉有违公序良俗”

  实际上,在我国国家层面的现行法律中,并没有对食用犬猫肉有明确禁止,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对食用犬猫肉的争议,其中部分人认为法律不禁止,就应该允许食用。

  但在赵皖平看来:“食用犬猫肉虽然不违法,但也不安全,同样不文明,和我国文明之邦的形象背道而驰。”

  赵皖平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部分犬猫肉消费群体认为没有法律禁止,这是应有的消费权利。同时,部分地方政府行政执法人员也将群众反映的猫狗肉经营违法乱象,误认为是个人饮食习惯,是合理的存在,不能以法律来约束。

  对于上述认知,赵皖平均不认同。“吃猫肉狗肉其实是虐待动物的表现,违背公序良俗;而对狗猫肉的贩卖行为则系非法经营,应当坚决予以取缔。”

  在赵皖平拟提交的另一份《关于将善待动物纳入文明城市评比标准的建议》中,他也提到:犬和猫作为伴侣动物,不法分子利用部分人滥食的习惯,将其端上餐桌形成了黑色产业。在非法囤积、贩运、贩卖、屠宰过程中,其无法取得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不仅如此,还造成跨省盗、抢猫狗的犯罪活动成风,违背公序良俗。

  此外,赵皖平也指出,根据国家农业农村部2013年4月出台的规定,要求必须一犬一证、一猫一证,并加强猫和犬产地检疫监管。但当前部分省市的犬猫摊档,仍在市场内接单,市场周边分车交易逃避检疫,仍有易感染狂犬病和携带其他疾病的动物进入市场。这也同样有违国家法律法规。

  为何同样是动物猪羊牛肉不被禁食?

  “经几千年驯化主要功能归为食材”

  在对猫狗肉是否应该食用的争论里,部分人也曾质疑,既然不能吃猫狗肉,那为什么能吃猪羊牛肉?如果对猫狗肉的获取、屠宰和销售进行监管规范,那么食用猫狗肉是否也应该变得合理?

  赵皖平回应上述观点时表示,并不是加强监管就应该允许猫狗肉的屠杀和消费,因为这种行为与食用煮羊肉并不相同。

  他表示,猪、牛等牲畜经过几千年驯化,其主要功能已归为人类的食材。但猫、狗却并不是向这一功能演化,更多的意义在于带给人类陪伴等精神层面的需求。赵皖平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其看来,猫、狗作为人类忠诚伴侣,更多是发挥对人类的情感作用,但猪、牛、羊等则更多是满足人类生存,给人类提供食物的功能,二者功能不一样。

  呼吁禁食猫狗肉建议怎么做?

  “对违法从事猫狗肉经营者追究刑责”

  事实上,在“禁止食用猫狗肉”的探索上,深圳已经迈出了第一步。2020年3月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要求从同年5月开始禁食猫狗肉,违者将被处以货值30倍的罚款。

  在赵皖平的建议里,他也同样规划了多条可尝试的路径:其一,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猫狗肉屠宰销售和消费行为。他建议,应从国家层面加强管控,国务院牵头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公安部、交通部、工商部联合发文,加强对活体猫狗贩运和交易的监管。

  同时,切实执行现有的猫狗产地检疫规程,授权公安部门加强对贩运猫狗动物车辆的扣查,并依法查处违法贩运人及货主,并由公安部介入调查市场贩卖活体猫狗,以杜绝猫狗进入非法屠宰窝点流向餐桌。对监管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追究其渎职责任,并追究直接领导人责任。

  其二,加大监督力度禁止以伴侣目的和工作目的之外的犬猫交易。各级地方政府牵头各行政执法部门联合执法,全面取缔猫狗及其肉类的不法交易市场、私屠点、餐饮食肆,使严惩重处成为食品安全治理常态。对公众进行食品安全普法,公开举报电话,发动群众监督作用,共同打击猫狗肉违法经营行为,并严厉制裁滥杀滥捕虐待动物行为。

  其三,禁止非法交易,完善食用动物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建立“饲养场到餐桌”全过程监管机制的重要举措,持续提升质量安全监管能力、落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增强食用动物消费信心。对故意违反《食品安全法》从事猫狗肉经营的经营者,追究刑事犯罪责任,严禁以行政处罚代替刑事处罚。

  其四,杜绝社会暴力多学科联动持续生命教育。赵皖平呼吁,在全国开展取缔当街杀狗杀猫摊贩的联合行动。以司法解释的形式将“公开传播、售卖虐待动物视频”归入《治安管理处罚法》中规定的“寻衅滋事”行为。

  同时,进一步细化立法将动物分为野生动物、经济动物、宠物动物、实验动物和其他动物,明确对各类动物的反虐待措施。

  “当前一些地区仍保留狗肉节,猫肉狗肉在国内还有很大的消费群体,也缺乏国家层面的禁止条例。”赵皖平表示,眼下要全面禁止或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从深圳的实践来看,可以为之努力和不断呼吁。 

来源:红星新闻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