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一号开放工程” 企业还缺什么
发布时间 | 2023-03-10 08:57:44    

   继1月28日“新春第一会”上,浙江省委明确提出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以来,开放大省浙江的一举一动都备受瞩目。

  3月9日,浙江开放经济的牵头部门商务厅召开了一场“开放提升和‘一号开放工程’企业座谈会”,12家民营企业和2家省属国企受邀参与。

  这场座谈会的最大看点是,这是一场真真切切问诊开药方的座谈会,会议内容围绕健全开放提升和“一号开放工程”政策听取意见建议。

  这意味着,浙江在开放提升上正酝酿企业认可、获得感强的开放发展新政策,值得期待。

  企业还缺什么

  参与座谈会的企业尽管数量不多,但都是浙江开放经济里的“大块头”:既有世界500强物产中大集团,又有商贸流通界的“老兵”省国贸集团,更有华立集团、三花控股集团等民营跨国公司。

  “我们希望支持大宗商品供应链企业做大做强”“建议能否支持企业在境外举办自办展”“希望支持产业链企业和国内外科研机构加强产学研合作”……

  涌金君注意到,2小时的座谈会中,企业提出的建议、诉求达40余条。

  简单分类后可以发现,这些建议、诉求既包括传统金融、展会等方面遇到的更深层次的问题,也藏着新领域的新风向。

  例如,随着企业“走出去”的能级提升,对金融等服务的配套要求也在慢慢升级。“中国企业去境外投资的方式能否创新,比如通过换股、定向增发股权等方式来进行?”三花集团公共事务总监沈培生说。

  又如,曾经跟着境外展会满世界跑的外贸企业,已经不再满足于步亦步,趋亦趋。新华三集团政府事务部副部长张兰艳提出,希望能支持企业在境外举办自办展,打响国内品牌的世界影响力。

  再如,超威集团和天能集团不约而同谈到了新能源电池在海外市场发展的新需求。在绿色的开放赛道上,新的规则正在出现,浙江企业迫切希望参与其中,因为此时的参与,意味着以后的主动权。

  种种来自市场一线的声音,既反映出浙江企业“走出去”的格局已经从产业扩展到全领域、全方位,也反映出,当对外开放进入深水区,面临的问题也更深、更新,迫切需要从更高层面把握方向、推动解决。

  政府能给什么

  面对这些地瓜经济中真正的“播种者”的真知灼见,政府到底能给什么?

  在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陈芳芳看来,企业在金融、科技、国际合作等领域分享的现实困扰,能够帮助政府在制定政策时更精准。

  “对政府而言,通过座谈会了解企业困难效率很高,而这些困难,往往是企业无法自己解决的制度性事项,需要政府层面来推动解决。”

  “本来我是带着很多问题来的,今天沟通发现,许多困难政府已经帮我们提前想到了,所以大家在现场就有机会集思广益一些更落地的建议。”华立海外副总裁张桂芳说。

  张桂芳在会上提到的诉求大多是在座谈中有感而发。她认为,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共性的,也有个性的。政府不仅关注共性问题,也愿意召开这样的座谈会,倾听个性诉求,非常暖心。

  “我们要做的就是从企业、市场角度反映一些实际情况,帮助政府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根据改革创新和突破性,从而形成良好的政企共振。”

  共振有回响。座谈会现场的“一快一慢”,恰恰体现了这一点。

  企业提出需求后,往往想要解释背后原因,此时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都会建议企业直接表达诉求,而在企业说不清具体需要政府做的内容时,又会留下充足的时间给企业思考和表达。

  地方在做什么

  今天的座谈会只是系列“一号开放工程”专题座谈会的其中一场。在此之前,省商务厅已与各市商务局、研究机构、行业专家等面对面,听取各界有关开放提升的政策建议。

  除了召开系列座谈会,浙江还走到了广东、四川去,向兄弟省市学习借鉴开放发展经验。

  一系列座谈、调研背后,也能看见浙江各地在不断推进开放提升和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有效落地。

  今年1月28日在“新春第一会”上,省委明确将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浙江各地高效响应,迅速采取行动。

  2月1日,浙江省赴欧洲投资促进团启程前往欧洲,开启了为期10天的双向投资促进之行。

  就在同一天,杭州也立下了新目标——实施“招大引强”和“杭商回家”计划,吸引更多“地瓜”扎根杭州。预计到2025年,杭州的总部企业数量新增100家以上,百亿级总部企业突破60家,千亿级总部企业突破10家。

  温州瑞安的瑞侨、瑞商、瑞资遍布全国乃至全球。2月6日,瑞安提出,要利用好这些重要资源,力争限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

  宁波已出台相应工作方案,提出要进一步发挥境外园区的平台优势,形成更加根深茎大、枝繁叶茂的“地瓜经济”生态。

  境外园区对“浙江人经济”有多重要?张桂芳举了一个例子:华立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2月,华立泰国罗勇工业园已经集聚了190家中国企业,其中浙江企业有60多,排名第一。在墨西哥园区,30家入驻企业中有14家来自浙江。

  “如今,浙江企业正通过产地多元化嵌入全球产业链,在全球产业链当中继续保持我们的核心地位。”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抓住经济全球化及国际分工机遇,将“浙江生产”销往全球,吸引了大量的原材料和劳动力,实现了经济腾飞,成为全国经济大省。

  浙江省咨询委学术委副主任、发改委原副主任刘亭认为,地瓜经济的主旨就是把浙江经济变成一种开放式的经济,浙江人就是从吸纳外地的资源为我所用发展起来的。

  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正是这样步履不停的行动,浙江的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不断往纵深推进,也有理由相信:

  新时期“地瓜”会越来越甜,根茎越来越壮,浙江经济也将释放出更大的活力和竞争力。

来源:潮新闻    | 撰稿:拜喆喆 黄云灵 张琬琪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