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十年一心 “梦”见美好 第十届中国梦(浙江)网络视频大赛颁奖典礼落幕
发布时间 | 2023-03-10 09:10:05    

   3月9日,第十届中国梦(浙江)网络视频大赛暨长三角高校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在杭州顺利落幕,共颁出77个奖项。今年大赛吸引上百所高校、1000余家影视机构、上万名创作人参赛,以2030部主题鲜明、题材多样、形式新颖、内容向上向善的网络视听佳作为时代定格。

1.png

  宝藏大咖现身论道 影像创作思想“狂飙”

  3月7日至9日,大赛联合余杭区梦想小镇打造“阳光梦想周”,通过线下沙龙、高峰论坛、主题市集等系列活动,让时光影像共通共融,让阳光雨露下梦想绽放。

  期间,青年导演周暮寒、导演卢珊、自在公益影像创始人苏家铭参加了大赛“打破边界的灵感派对”创作分享会,大家就视听行业时下热门现象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总结。

2.png

  9日上午,多位专家学者、创作者等行业大咖出席中国梦网络视听论坛,围绕当下创作生态发表内容创作心得、探讨未来影像之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冷凇从“媒体融合影响下的短视频创新发展趋势”角度提出,圈层思维和突破成为一大发展方向;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卢炜表示,随着媒体融合逐步深化,更要重视主流媒体短视频的价值观传播与引导策略;AME影视计划创始人/CEO曹雨就网络视频新锐创作人才分享了培育工作的创新和突破之处。

  十年来,大赛一直为优秀作品创作营造活力氛围,并打造影像创作人才库,为主流价值传播开掘沃土,为重大文化传播平台积蓄力量。

  温情回访大赛创作者 回忆杀奔涌而来

  从2013年首届中国梦(浙江)网络视频大赛开始,十年间,作品中不仅涌现出不少一线演员的身影,也讲述了很多平凡人物的动人故事。比如在田间跳曳步舞火遍全网的农民小英夫妻、用尽一生为爱点灯的“时代楷模”钱海军、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故事原型方平尔……颁奖典礼上,大赛获奖作品创作者现身现场、重温作品。

  曾在2014年凭借作品《桃子》获得最佳女主角的廖智通过视频连线向大家讲述了自身成长经历。廖智说,8年来自己一直投身各种公益活动,并成为了一名短视频创作者,“通过短视频创作将自己的励志故事传递给更多的朋友”。作品《我不是牛肉西施》主人公张婷也来到现场。因为帮家里的牛肉批发档口线上卖牛肉,90后女孩张婷被大家称为“牛肉西施”,不少人在看过片子后对张婷豪爽开朗的性格和“人间清醒”的生活态度印象深刻。同样,拥有全网粉丝80多万的“爱喝茶的老路”也讲述了自己从法国来到中国成为“钱江友谊使者”的奇遇人生。十年间,创作者们用镜头记录下无数平凡奋斗者,他们身上散发着至真至善至美的人性光辉和高尚情怀,展现了生命的厚度和本真,也映射着时代能量和影像价值。

  行业《报告》正式发布 耕耘十年影像编年史

  作为和中国网络视听迭代成长的第十年,大赛结合浙江影像变化发展,盘整历年作品,聚焦行业发展,探寻未来趋势,集结资深业内专家编写《中国梦(浙江)网络视频大赛十周年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颁奖典礼上,《报告》正式对外发布。

  《报告》以十年大赛作品为个案,经过对作品创作主题、表现手段、沿用技术的分析,整理了当前网络视听产业的发展态势,深入剖析网络视听发展特点和年度行业重要现象,从中归纳出网络视听创作与发展的特征和规律,助推创作提质升级。

3.png

  大赛启动以来,联动六大城市发起“1平米陪伴”计划,让大赛优秀作品惊喜空降50000多块车载屏,并且全天全时段公益展播;活动期间,大赛聚合优质创作者,通过系列直播《梦想,请指教!》讲述影像创作幕后,全网观看人次突破500万;并在线下开设“梦想助力站”,让移动影像进驻受众身边,为喜欢的作品点赞助力。

  本次大赛颁奖典礼由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指导,中共浙江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浙江省广播电视局、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主办,新蓝网、浙江省网络视听协会、浙江省广播电影电视学会承办,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支持。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