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甲流流行,药品要囤吗?疫苗要打吗?浙江专家这么说
发布时间 | 2023-03-14 08:43:39    

   近期甲流流行,奥司他韦、流感疫苗等话题在互联网上引起热议。大家十分关心,抗甲流药品要不要囤?现在打流感疫苗还来不来得及?

  “前天来了20盒,一下子卖完了。”在杭州海王星辰健康药房(中山北路二店),一位店员告诉记者,奥司他韦到货后会在该店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平时店里会保证货架上有四五盒的量,这几天往往药品还没来得及摆上货架,就已经在线上被抢购一空。

  据了解,奥司他韦是一种特异性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可以有效抑制流感病毒从被感染的细胞中释放,减少流感病毒在体内传播,是目前针对甲流非常有效的药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缪静介绍,奥司他韦尽量在出现症状的36小时至48小时内服用,越早用效果越好。

  都是哪些人在买药呢?多家药店表示,许多顾客都是买来预防用的。有顾客对记者说,孩子班级里有同学得了流感,听说奥司他韦预防效果不错,想着赶紧囤点,以备不时之需。

  对此,缪静提醒,奥司他韦是一种处方药,不宜自行服用,应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此外,由于流感为季节性高发,不建议囤积奥司他韦,以免造成浪费。如果家中备有奥司他韦,应定期检查药品性状和有效期。

  随着甲流感染人数增加,流感疫苗接种需求也持续上升。记者了解到,甲型H1N1流感近三年未在我省流行,疫苗接种率低,所以人群普遍易感。

  刚刚过去的周末,杭州彭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别忙碌。“平时我们周末是不提供疫苗接种服务的,考虑到最近居民接种需求量比较大,我们专门增设了接种专班,上周末接种了80多人次。”杭州彭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姜琇峰告诉记者,现在,不管是周末还是工作日,中心都能提供流感疫苗接种服务,疫苗储备也比较充足。3月份以来,该中心已接种流感疫苗400剂左右,以中小学、幼儿园孩子为主。

  戴口罩,测体温,预诊询问,接种登记……在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卫生院二楼的预防接种大厅内,一群小学生正在家长的陪同下有序接种流感疫苗。“从3月10日开始,我们计划用一周时间为辖区内9所中小学2200多名学生完成流感疫苗接种。”古林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科长施方伦告诉记者,流感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一老一小” 等特殊人群抵抗力较弱,建议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有人担心,现在打流感疫苗还有用吗?浙江省疾控中心传防所副所长孙继民表示,流感病毒常常发生变异,所以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打才能获得有效保护。一般推荐每年九、十月份,也就是流感高峰来临前打疫苗,打完两周左右可以产生有效的抗体,“当然,如果正处于甲流流行期,及时打疫苗也能达到一定的预防效果。”

  此外,他提醒,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甲流其他的防护措施与新冠防护基本相同,比如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必须去时建议佩戴口罩。

来源:潮新闻    | 撰稿: 郑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