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乙类乙管”两月浙江32万人出入境 全面恢复要到何时?
发布时间 | 2023-03-15 09:06:49    

   春天已至,浙江人走得更远了。

  记者从省公安厅、(边检)等部门获悉,自1月8日我国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截至3月8日,两个月间全省共检查出入境人员32.55万人次,同比增长达160.84%。

  这一数据表明浙江的出入境旅游、国际间商务交流,得到了显著恢复;但与疫情前的2018年,平均每月65万人出入境的规模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近期,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3月15日起试点恢复第二批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业务名单。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40个国家在列。这为出入境旅游市场进一步恢复,释放了暖意。随着国内外政策措施的进一步磨合放开,跨境人流、物流、商流有望逐步重回正轨。

  八成出境为旅游 泰国为首选目的地

  3月5日周日,浙江出入境人数达到了7438人次。这是2020年实施疫情防控举措来,浙江出入境人数单日刷下的最高值。趁着大好春光,浙江游客飞赴全球各地,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据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乙类乙管”两月间,全省共签发普通护照23.86万本,约为去年同期的39倍。

  这其中出境旅游占到了83.6%。疫情前,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出境游市场。实施“乙类乙管”政策后,游客出境游的热情再一次被点燃。

  在各个出境游目的地中,泰国是浙江游客的首选之地。

  2月6日起文旅部试点恢复出境团队旅游第一批国家名单中,包括了泰国、印尼、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

  这期间,泰国等东南亚多国通过增设中文旅游服务部门、增加中文导游数量、在国际机场派驻会讲中文的工作人员等方式,吸引了更多中国游客到访。

  同时,去中国香港、澳门旅游,也成为不少浙江家庭的第一选择。自1月8日到3月8日,浙江全省往来港澳台证件及签注33.31万本(件)。现在,市民办理港澳签注非常智能,只要持有效的卡式电子港澳通行证,最快只要15分钟,就能在窗口轻松完成港澳旅游签注手续。

  政策再扩容 “五一”期间流量有望迎来新高

  3月15日起,法国、希腊、西班牙、意大利、丹麦等一批浙江游客钟爱的长线游欧洲国家,也加入了“团队游”名单。

  这为出境游市场点了一把火。据某线上旅游平台数据显示,该政策发布1小时内,平台上的国际机票搜索量瞬时增长185%。

  “我们已经在定制前往法国、西班牙等团队旅游产品了。”杭州中青旅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近期来咨询的人数很多,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扩容放开,预计出境游市场将在今年“五一”假期及暑假迎来大幅上涨。

  除了旅游外,浙江是外贸大省,因商务出境的需求也十分旺盛。此前,因疫情被阻断的浙商对外交流,重新恢复活跃。

  两个多月间,约有2.13万人因商务出行办理了出入境相关业务。

  期间,浙江出入境部门提供专场服务,为加快企业出海商务洽谈、参加各类经贸服务提供帮助。比如,在今年2月初,诸暨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开设“助企专场”,集中服务华东国际珠宝城商户急赴香港参展企业198家,办理香港签注400余件。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公安推出了优化出入境管理服务助企便民“12345”措施,需要紧急赴境外参加会议、谈判、签订合同、处理突发事件等商务类申请,可开通“绿色通道”。

  在出境游政策扩容,以及一系列助企便民措施的推动下,往日出入境的繁忙与火热将很快到来。

来源:潮新闻    | 撰稿:施力维 通讯员 苏宪飞 方磊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