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唱出两岸“合璧”之情 音乐剧《富春璧合》亮相杭州大剧院
发布时间 | 2023-03-15 09:11:43    

   “天下有水亦有山,富春山水非人寰。长川不是春来绿,千峰倒影落其间。”3月13日晚,原创音乐剧《富春璧合》亮相杭州大剧院,用一段特定时代下的悲观离合故事,呈现《富春山居图》两卷合一的经典时刻。

  《富春山居图》是元代画家黄公望创作的纸本水墨画,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被称为“画中之兰亭”。后画作因“焚画殉葬”而身首两段,前半卷“剩山图”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后半卷“无用师卷”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2011年,《富春山居图》在台湾旷世合璧,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成为了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以《富春山居图》的传奇经历为蓝本,浙江瑞锦文化演艺有限公司和福建省歌舞剧院联合打造大型原创音乐剧《富春璧合》。用文物保护者吴景洲与军阀之女周绮琴跨越半个世纪,横跨海峡两岸的生死爱恋,再现“富春合璧”之情。

  据了解,该剧由创作《七子之歌》的著名作曲家李海鹰作曲,并由国内唯一一支由海峡两岸古典音乐家组建而成的职业交响乐团“福州海峡交响乐团”担任演奏,共同展现了《富春山居图》双卷合璧的特殊精神内核。

  “在跌宕起伏的剧情和恢宏震撼的音乐中,观众们将深切体会剧中人物的悲欢离合,感受并理解到激荡在音符间的热爱祖国、热盼统一的浓烈情感。”该剧制作人、副导演李晓磊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希望用这样的舞台作品为两岸同胞搭建一座让彼此心灵契合的艺术桥梁。

  今天在现场,还有一位特别“观众”——原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他是大陆最早致力推动两岸《富春山居图》合璧的当事人,正是在他和同事们十多年的不倦努力下,实现了《富春山居图》2011年在台北成功合璧。

  杨建新特别希望在舞台上看到这段故事,“当然这是艺术作品,不是历史的再现,但两岸同胞的情感、愿景和期待,都能在舞台上体现出来”。

  演出中,红蓝灯光将舞台分成两半,男女主角在海峡两岸遥遥相望,各自在月下自诉衷肠。“海浪滔滔,海峡一道,划开天涯海角”,激昂深情的歌声在剧院中一荡,有观众用手按了按眼角。

  “浙江人比较熟悉《富春山居图》的故事。”一位浙江的观众说,“这次的音乐剧是新的场景和故事,看起来很有新鲜感,而且其表达的感情很真挚,能从一对恋人的故事中能感受到海峡两岸同胞们的情感联系”。

  出品人、浙江瑞锦文化董事长柯程方说:“这部剧的主创们来自北京、福建、浙江、台湾等地,绝对的两岸多地。”2022年首演后,《富春璧合》已走过澳门、深圳、北京等地,柯程方表示,该剧在演出的过程中也在不断接受各方的意见,未来更将升级完善,持续传递海峡两岸同胞期盼团圆的愿望。

  (本文图片由瑞锦文化提供)

来源:潮新闻    | 撰稿: 邱伊娜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