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大四名男生以寝室名义设助学金 约定20年资助困难学生
发布时间 | 2023-03-21 08:49:28    

   每个月的第一天,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都会收到来自313的一笔捐款。

  313,浙大研究生高明合所住的寝室号。去年9月开始,他和室友姜博丰、陈泽文、郑福军共同设立了“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313助学金”,每个月向基金会捐赠500元,用于资助来自西部地区有困难的浙大学生。四名男生约定,要将这笔助学金坚持至少20年。

  3月20日,潮新闻记者对话高明合,了解背后的故事。作为“313”代表,他说,他们只是很微小的力量,如果成为星星之火,能鼓舞到更多同学加入到帮助队伍,形成燎原之势,“我们认为这算是一点点的小贡献。”

  高明合、姜博丰、陈泽文、郑福军,浙大竺可桢学院2017级混合班学生,大三换校区后,四人成为室友同住在313寝室,如今都在浙大读研。

  最开始冒出设立助学金的念头,是源于高明合去年在贵州支教期间看到浙大教育基金会公众号的一篇文章。文章讲述了学校外语学院校友毕业10年后以寝室名义设立助学基金。他受启发转到寝室群,也提出效仿校友,设立313寝室助学金的想法,没想到大家一拍即合。

  高明合觉得这和四人都有志愿服务的经历有关。2021年9月,高明合作为浙大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湄潭分团团长,前往贵州湄潭中学担任物理老师开展支教。在为期一年的支教中,他看到西部地区教育条件与东部间的差距,也更直观感受到当地孩子在学业之外面临的生计压力。如何在能力范围内继续为教育事业出一份力,高明合一直在思考。

  虽然没有像高明合长达一年的支教时长,但姜博丰、陈泽文、郑福军等人也多次参与暑期志愿活动,郑福军还到过青海等地开展支教。大家都愿意尽一份绵薄之力。

  去年9月,在浙大教育基金会老师协助下,“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313助学金”成立。四人商量,研究生毕业前由高明合每月捐助500元,毕业后以寝室名义共同捐助,金额为每月800元。“捐助额度不多,是我们的一份心意。”高明合表示,研究生补贴、奖学金可以覆盖其捐款额。

  资助的对象和时间也是经过四人专门商议。“我们希望帮助来自西部地区有困难的浙大学生,时间是伴随其大学生活。”高明合说,让他们可以不为生计发愁,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运动、人际交往和兴趣爱好等,充实自己的人生。

  “这也是浙大精神的传承。”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基金会此前收到校友以寝室名义设立的助学金项目,已有四五个,“但像高明合等这样的在校生设立的还是相对较少的。”

  能不能坚持20年?对于大家的疑问,高明合表示,20年只是弹指一挥间,“20年后我们肯定还会继续下一个20年,800元也不会是上限。”

  【潮新闻+】

  潮新闻记者:一开始是怎么产生以寝室名义设立助学金的想法的?

  高明合:我是浙江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从2021年的7月份到2022年的8月份,在湄潭(中学)支教了一整年。

  在支教过程中,看到了我们外语学院229寝室(校友)在毕业10年后,以寝室集体的名义,捐赠了一笔用于学校的基金。看到后,我就问了一下室友们,愿不愿意大家一起来以寝室的名义也去成立一个这样的基金,去帮助我们浙江大学的这些同学们。室友们就一拍即合也好,我们之间有默契也好,大家就说成立这样一个(基金的)事情。

  潮新闻记者:捐助对象为什么确定为来自西部地区有困难的浙大学生?

  高明合:我认为出生于西部地区那样一种艰苦条件下,还能考上我们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第一TA是非常幸运的,第二TA肯定是非常努力的。既然有这样幸运和努力的前提,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寝室一点点小的能力,去改善同学们的一点生活,起码不让TA在经济上有过多的顾虑。在这样的基础上,他还能再享受一些大学生应该有的、丰富一点的经历和生活,那就是最好的了。

  潮新闻记者:捐助金额你们是怎么考虑的?

  高明合:我们当时其实也没有想太多,就大概估算了一下,对初高中生来讲,他们一年的国家奖学金大概有5000块钱。我们想大学生应该标准要高一点,后来我们商量是一个月800块钱的资助。因为室友还在读研究生,然后经济又没有那么的宽裕,所以我们最后商量,头两年还没有毕业的时候,由我每个月去捐助500块钱,等到毕业之后以我们寝室名义,大家加起来一共是800块钱每个月给到基金会。

  潮新闻记者:你自己有这么多钱吗?

  高明合:我还是可以的,因为在实验室的话,国家对研究生会有一些补助,我在湄潭支教的时候,作为支教老师,国家也会有一些补助。这些钱在这两年里面,我完全可以覆盖掉。实际上等到明年9月份,大家也都差不多毕业。作为一个长达20年的计划来讲,头两年其实微乎其微了。

  潮新闻:20年是怎么定的?

  高明合:20年只不过是众多时间段的一个,当时我们(在设立助学金时)会想是20年、还是50年、还是终身?我们想象一下20年之后,大家的生活条件、包括大家的就业也会发生改变,那么就没有必要纠结于固定一个非常长的限度。20年之后,我们肯定还会继续下一个20年,或者说20年之后,我们把金额从800提升到8000也不是不可能。

来源:潮新闻    | 撰稿:王璐怡 通讯员 柯溢能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