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4320元到底包含什么费用?浙江种植牙新规再解读
发布时间 | 2023-03-22 08:45:19    

   近日,“浙江规范口腔种植等医疗服务价格项目 医疗服务全流程总价不超过4320元”的消息引发关注,许多网友关心,4320元是否仅是服务费?包含种植体和牙冠费用吗?围绕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潮新闻记者采访浙江省医保局进行解读。

  1.如何理解全流程总价不超过4320元的含义?是否仅是服务费?包含哪些费用?包含种植体和牙冠费用吗?

  按照国家调控目标要求,单颗常规种植牙按“诊查检查+种植体植入+牙冠置入”的医疗服务价格实施整体调控,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调控目标为4500元。考虑到医疗行为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为避免实际收费超过调控目标,留出4%的余量,即在杭省级公立医院全流程总价不超过4320元,包含种植全过程的诊查费、生化检验、影像检查费、种植体植入费、牙冠置入费、扫描设计建模费、麻醉费、药品费用的总和。

  4320元仅为单颗常规种植全流程医疗服务费用,不包括种植体和牙冠费用以及拔牙、牙周洁治、根管治疗、植骨、软组织移植费用。

  2.此前公立医院这块费用大概是多少?“限价”的意义在哪里?

  经前期调研,全省公立医疗机构单颗常规种植医疗服务平均费用超过6000元。通过制定公立医疗机构单颗常规种植医疗服务全流程价格上限,降低公立医疗机构种植体植入费、牙冠置入费等医疗服务价格,实现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控,发挥公立医疗机构对市场的参照作用,引导民营医疗机构按照符合竞争规律和群众预期水平制定合理价格。

  3.只有杭州可以享受新政策吗?

  医疗服务价格实行省、市两级管理,各市区医保部门将按照省医保局通知要求,在不高于省级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区经济发展、口腔种植技术水平,确定辖区内不同等级医疗机构单颗常规种植调控目标和全流程总价。

  4.除了“限价”以外,新旧政策还有哪些差异?

  新政策(浙医保发〔2023〕10号文件)除了对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实行全流程调控外,还明确公立医疗机构提供口腔种植医疗服务实行“技耗分离”,即“医疗服务项目+专用耗材”分开计价的收费方式;并对公立医疗机构口腔种植医疗服务项目和价格进行规范,设立种植体植入费(单颗)等15项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并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原口腔种植项目按市场调节价管理,价格由医疗机构自主确定。

  5.接下来种植体和牙冠也会降价吗?

  按照国家要求,公立医疗机构种植体执行四川联盟种植体集采价格,牙冠按照四川竞争形成的阳光透明价格联动挂网,根据国家医保局部署安排,集采结果4月底之前落地执行。

来源:潮新闻    | 撰稿:郑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