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四成投诉涉及信用卡!本月底起多家银行开始“大整顿”
发布时间 | 2023-03-23 09:17:01    

  自本月底起,多家银行开始集中清理睡眠卡。同时,信用卡相关业务也将悄然发生变化。

  中国银行公告称,将于明天(3月23日)起停止信用卡账单自动分期和消费自动分期的签约服务,并于3月30日对已签约的自动分期业务进行解约。同时,自3月20日起,将对连续18个月及以上无主动交易、且无任何未偿还款项和存款的长期睡眠信用卡,分阶段进行信用卡降额、停用或销卡等相关处理。

  今年以来,多家银行陆续发布与信用卡相关的业务公告。“除了清理睡眠信用卡之外,银行也将对信用卡业务开展规范管理。”杭州某一国有银行支行相关负责人告诉潮新闻记者,此举是为了保障好消费者的知情权,既是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也是落实监管要求的具体表现。

  近年来,信用卡业务投诉量“飙升”,据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信用卡业务的用户投诉量,占比超43%。

  清理睡眠卡、规范管理分期业务

  去年7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信用卡新规(即《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各银行信用卡存量业务在两年过渡期内完成整改,且应在6个月内完成业务流程及系统改造等工作。

  如今,新规所规定的半年改造期限已过,各大银行的整改工作开始加速。

  据潮新闻记者梳理,目前已有数十家银行发布过类似公告。除了整顿长期未使用的睡眠卡业务,还要不断加强信用卡分期业务的规范管理。

  其中,中国银行、恒丰银行、平安银行分别将于3月20日、3月31日、4月1日起清理客户睡眠卡、超量卡。

  中行官网公告还表示,“为优化信用卡分期业务客户服务,将于3月23日起调整信用卡自动分期服务,具体为:停止信用卡账单自动分期和消费自动分期的签约服务,并于3月30日对已签约的自动分期业务进行解约,涉及自动分期签约客户的新产生账单或新增消费都将不再自动转为分期,已转为分期但未结清的分期交易不受影响。”

  工商银行此前发布的公告称,自2023年1月1日起,该行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的“分期手续费”调整为“分期利息”。交通银行则于2023年1月5日起停止好享贷自动分期签约服务(已签约客户有效期内可继续使用)。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农行、建行、招行、邮储银行等银行都陆续下线调整“自动分期”业务,并更改信用卡分期产品的计费名称。

  业内人士表示,停止自动分期业务有助于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提升服务质效。分期手续费更名,不仅可以使持卡人更易理解资金成本的构成,从而更好地选择和决策分期产品。

  信用卡业务已成投诉“重灾区”

  虚假营销、诱导分期、莫名扣款、征信黑洞……近年来,信用卡业务相关乱象屡遭用户“吐槽”。

  相关数据也显示,信用卡业务投诉已经成为银行业消费投诉的重点区域。

  3月21日,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并转送银行业消费投诉达69555件。

  值得注意的是,用户投诉反映主要问题集中在信用卡业务,投诉量为29981件,占投诉总量的43.1%。涉及个人贷款业务投诉和理财类业务投诉占比为41.0%和6.4%。

  其中,涉及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投诉7251件,涉及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投诉19673件。从占比来看,信用卡业务投诉占据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投诉总量的33.6%,占股份制商业银行投诉总量的75.0%。

  作为投诉“重灾区”,银保监会已在去年发布的信用卡新规中作出了明确限制,要求各大银行规范信用卡息费收取,统一采用利息形式展示分期业务资金使用成本,不得诱导过度使用分期增加客户息费。

  新规落地的同时,信用卡持卡数量同样被规范,“长期睡眠卡率超过20%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新增发卡”。

  《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22》显示,长期睡眠卡问题日益突出,2021年信用卡活卡率仅为55%,同比下降10.8个百分点。 

来源:潮新闻    | 撰稿:徐光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