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极狐GitLab x南京大学|把好安全关,为4000+师生开源创新加速
发布时间 | 2023-03-24 11:00:51    

 

这组数字是南京大学与极狐GitLab 校企合作、开源创新的一个缩影。

作为积极践行自主可控 3.0 的代表企业,极狐(GitLab) 在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同时,持续关注我国开源教育与人才培养,响应国家 “开源技术创新”、“开源文化教育” 等一系列关于开源技术 “产、学、研、用” 的发展政策。

2021 年,极狐(GitLab) 发起「极狐(GitLab) 中国教育公益支持项目」,利用自身开放开源属性和领先的产品技术能力,与国内高校共同推动开源教育发展,培养适应产业需要软件人才、建立可持续发展开源生态、提升软件科技源头创新和软件技术供给能力、实现向创新链高端跃升。

2022 年初, 南京大学与极狐(GitLab) 签署合作备忘录,加入 “极狐(GitLab) 中国教育公益支持项目”,极狐(GitLab) 向南大免费提供极狐GitLab 旗舰版使用许可证,为南大师生和科研组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一站式安全 DevOps 平台,为南大开源创新人才培养加速。

01极狐GitLab 化身 “南大 Git”为南大师生的学习和科研加速

南京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重点综合性大学,首批入选国家 “211 工程” 和 “985 工程” 建设序列,首批入选国家 “双一流” 建设高校,首批入选双创示范基地,始终处于中国大学榜首方阵,获得了公认社会影响力和学术声誉。

尤其在人工智能方面,南大是首家成立人工智能学院的 C9 高校;站在世界的舞台上,南大在人工智能的实力也毫不逊色 —— 2022 年,在全球计算机科学机构排名 CSRankings 上,南京大学名列全球第 13 位。这出色的成绩背后,也有极狐GitLab 的一份助力。

作为极狐(GitLab) 中国教育公益支持项目的高校之一,南大的师生可以安全、稳定地访问校内极狐GitLab,在科研、课程学习、毕业设计、实训、竞赛等多种场景中,进行持续创新。

极狐GitLab + 安全合规

之前,南大使用的代码托管平台或因网络问题,或因限制太多,使用非常不便。

极狐GitLab 作为面向中国用户的一体化安全 DevOps 平台,提供安全可靠的源代码托管、CI/CD、安全防护等贯穿软件开发生命周期的完整能力,并支持私有化部署,满足南大校园网络“统一出口、统一管理、实名认证、日志留存”等校园管理规范。

并且,基于校内部署极狐GitLab,无需登录校外网络即可快速访问,实现快速推送和拉取,师生可以设置仓库镜像,通过服务器后台,高速、双向同步在其他平台的代码仓库。

极狐GitLab + 科研设备

南大用于科研教学的精密仪器众多,操作复杂,众多仪器均通过计算机进行控制。越来越多的同学,通过编写代码,实现仪器的自动控制、数据上传、设备监控。

借助极狐GitLab ,使得这些不能访问外网的计算机(如高性能计算集群、仪器控制机等),可以直接参与开发,通过集成极狐GitLab 的 API 实现 CI/CD,实现代码上传后自动编译,仪器计算机可直接使用编译后的产物运行。

极狐GitLab + LaTeX

完成版、最终版、最最终版、绝对不改版、绝对不改版 1、绝对不改版 2……诸如此类文件名透露着 “写文一时爽,修改火葬场” 的壮烈。毕业论文、工程文件夹通常都会有这样的“下场”,不但整理起来极为麻烦,而且文件数量一多根本就分不清哪些版本修改了什么。

南大同学们使用极狐GitLab + LaTeX ,实现了排版与版本控制的相辅相成。目前,许多同学已经在极狐GitLab 上共享了诸如实验报告、课程论文、毕业论文、幻灯片等的 LaTeX 模板,帮助大家降低使用门槛,减少不必要的精力消耗,提升学习和科研效率。

极狐GitLab +知识传承

以前,项目成员毕业了,只能将代码打包给学弟学妹,集思广益的研究过程只剩下苍白的代码压缩包,非常不利于知识和经验的传承。

现在,项目成员可以在极狐GitLab 记录、总结、沉淀,例如通过 issue 分享创新方案,通过 comment 记录 bug 解法等。项目成员可以自主检索,减少重复性答疑;新加入的学弟学妹也能够 “顺藤摸瓜”,体系化掌握项目要点。

大家亲切称呼极狐GitLab 为 “南大 Git”,更多创新应用和科研火花,正在 “南大 Git” 上诞生。

02极狐(GitLab) 中国教育公益支持项目为开源教育注入力量

开源软件已经成为数字社会的基石,基于 Git 的分布式协作成为全球范围内最主要的开源创新模式,深刻影响了企业的商业行为与治理模式,也为教育带来新课题:开源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如何有效对接企业的人才需求?前沿科研成果如何快速纳入到人才培养体系?

为了解答这些问题,极狐(GitLab) 推出中国教育公益支持项目,帮助高校在以理论知识为主的教学模式之外,让学生在校期间就真正参与产业界前沿开源项目,提高实践能力,培养产业紧缺的开源技术人才,强化我国开源生态建设。

如南京大学人工微结构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姚舸老师所说:培养创新人才,离不开高校、企业的协作。通过极狐(GitLab) 中国教育公益支持项目,一方面,学生在掌握扎实理论基础的同时,能够学习使用业界前沿工具,提升实践能力,将来到工作岗位以后更具竞争力;另一方面,先进工具能够提升师生学习和科研的效率,让师生拥有更多的时间去开展更丰富的探索和创造。

目前,极狐(GitLab) 中国教育公益支持项目已经走进香港科技大学、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北京理工大学路特斯无人驾驶方程式车队、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常州工学院等。

未来,极狐(GitLab) 将持续支持开源教育,与全球创新时刻保持技术同步,助力我国 “产、学、研、用” 多维深度融合,为中国开源软件生态自主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能量。

(推广)

来源:信阳日报    | 撰稿:极狐    | 责编:谷晟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