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东方红资产管理郭乃幸:先进制造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发布时间 | 2023-03-27 13:47:53    

 十年,只是人生中的一段不长不短的旅程,但对于证券投研人员来说,十年的勤奋钻研、兢兢业业,足以沉淀下丰富的经验、培养出全面的能力、磨练出成熟的心性。2013年郭乃幸从上海交通大学博士毕业后就来到东方红资产管理,一步步从研究员、投资主办人做到了基金经理。在东方红价值投资的框架下,郭乃幸不断积累对宏观、行业和公司的研究功力,提升自我对于投资的认知,形成了全面而立体的投资逻辑。

保持长期视角 注重组合的均衡与进化

拥有十年的证券从业经验,郭乃幸正是年富力强的“中生代”基金经理,他具有电子信息和经济学复合专业背景,对制造业有多年研究经验,又拥有五年全市场配置的投资经验。

郭乃幸2013年从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博士毕业后来到东方红资产管理担任研究员,先是研究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家电行业,之后能力圈拓展至机械、电子、计算机、汽车、半导体、军工等行业,建立起在制造业领域全面的研究实力。2017年11月郭乃幸开始担任券商集合产品的投资主办人,2021年成为公募基金经理,为更广泛的投资者提供资产管理。

在投资管理实践中,郭乃幸对自己的角色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礼记》有云:“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 郭乃幸认为,优秀的品质是做好基金经理的必备条件。

“优秀基金经理应当具备优秀的品质。首先是‘德’,信托责任是最重要的责任之一,客户把钱委托给我们来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信任,必须对得起这份信任,做到以客户利益为先。第二是不断学习的品质,基金经理要拥有开放的心态,坚持学无止境,不断完善自己对经济、产业、投资方法的理解,不断理解社会的进步、产业的变化和企业的发展。第三是勤奋努力,持续地学习和研究,长期地跟踪和调研上市公司,勤奋才能带来积淀。”郭乃幸阐述了自己对于基金经理品质的认识。

长期价值投资是东方红资产管理一直坚持的理念。这也是郭乃幸最基本的投资框架:坚持长期主义,注重基本面研究,研究商业模式和产业发展逻辑,关注企业盈利模式、护城河、企业家精神等,目标是选择优秀的企业,陪伴企业发展,力争分享长期成长收益。

从2013年到2023年,郭乃幸的研究和投资生涯经历了数轮市场牛熊周期和风格切换,他不断探索,建立了一套构建稳健投资组合的框架。

“投资者能够坚持长期持有,前提是要有较好的投资体验。除了追求基金的收益,回撤控制也很重要。”郭乃幸表示,他的组合会采用均衡配置的思路,将“自上而下”的产业、行业研究与“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相结合,成长与价值相结合,组合中进行不同行业和风格适度分散,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在市场极端的情况时,郭乃幸也会适度做一些逆势布局。

为了跟上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脚步,保持投资组合的不断进化,郭乃幸始终保持开放的心态,不断学习、勤奋钻研。

“近年来,经济、产业、科技的进步在加快,基金经理必须保持积极学习的状态。市场风格也在不断变化,很难有固定的投资方法,基金经理的投资方法也需要不断的进步。”郭乃幸谈到组合的进化时这样表示。

多维度考察 构建立体而完善的选股框架

基于多年对制造业的研究经验,郭乃幸不断完善他的选股框架,对“幸运的行业+优秀的公司+合理的估值”三个维度的选股标准有深刻的认识。

对于“幸运的行业”,郭乃幸有较全面的理解,他非常关注行业的商业模式、发展空间、生命周期的阶段、竞争结构和竞争秩序,这些是行业是否拥有美好未来的基础。在对制造业的研究上,郭乃幸还会重点关注具体行业的固定资产强度、人员的密度和质量、技术进步的速度、行业是否具有显著的规模效应,是否具有显著的先发和后发优势等。

对于“优秀的公司”这一标准,郭乃幸主要看公司是否对行业理解足够深刻,是否形成了打造自身竞争优势的战略目标,是否具有执行力强的组织架构。他会从多个角度、多个路径尽可能全面地了解公司,比如从管理层、中层、上下游合作伙伴、销售渠道、竞争对手等角度。除了品牌、渠道、成本优势和用户粘性等壁垒以外,郭乃幸还非常关注企业家精神,不断进取和创造价值的企业家是企业最持久的“护城河”。

在投资实践中,郭乃幸总结出,一个优秀企业的产生,往往是多种因素的结合。不同行业和企业,处于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影响的要素可能会各有偏重。对于消费品来说,品牌和渠道更重要,而对于竞争激烈的制造业,可能成本优势、管理层的勤奋程度更重要。

“合理的估值”是郭乃幸对于投资的纪律性要求,即使很好的行业和公司,也需要有合适的价格,才有利于取得合适的投资回报。

“股票价格的影响因素很多,除了企业自身的发展外,和市场环境、投资者情绪都有关联。我更多的精力还是放在研究企业自身发展上,发掘能通过发展最终实现企业收入和利润增长的公司。”谈及股价与估值问题时,郭乃幸表示,当好公司与好价格不能同时满足时,可以从两个方面努力:一方面不断提升自己的选股能力,建立超越市场的认识,选出更好的公司;另一方面,我会更冷静地面对市场外部环境和投资者情绪的波动,因为市场也会短期抛弃好公司,甚至整个市场也有被极度悲观情绪笼罩的时候。

满怀信心  看好中国先进制造的未来

从世界历史来看,制造业的实力和质量一直是国家整体经济实力的反映。制造强国已经成为我国的中长期发展战略。

“最近十年,好企业在各行各业不断涌现,这得益于我国强大的基础建设提供的要素支撑和生态体系,内需市场足够大,产业的深度和广度都达到较高水平。”郭乃幸表示。他深入阐释了中国制造业拥有的众多优势:从人才角度,我国的国民教育水平大幅度提升,拥有大批优秀的企业家、工程师和劳动者;从基础设施角度,我国铁路、公路、电网、电信高度发达;从产业集群角度,已经形成聚集效应;从社会环境角度,社会稳定繁荣,政府效率也不断提升;从技术角度,领先的5G、新能源等高新技术持续赋能制造业升级;从资本角度,我国已有较为丰厚的资本积累,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步完善。

因此,郭乃幸对中国制造业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先进制造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在郭乃幸看来,先进制造涵盖范围很广,既包括代表经济发展趋势的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半导体、军工、信息技术、医药制造等领域,也包括传统制造业中运用新兴技术、材料、工艺、管理方式实现的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高端化、绿色化升级以及进口替代领域,包括汽车制造、轻工制造、化工设备、特钢冶炼。

“制造业中的企业,如何构建自己的壁垒?主要体现在成本优势建立、技术更领先、客户维护得更好、产品差异化程度更高。同时,制造业更需要企业家精神,企业家要有更长远的眼光和不断进取的精神。”郭乃幸表示,制造业研究比较复杂,需要多年研究积累,并持之以恒地学习,深入企业实地和上下游供应链去调研,了解新技术、新趋势、新应用。

对于基金经理来说,投资成绩是认知和经验的变现。丰富的经验、成熟的认知,需要时间的沉淀、市场的磨砺和自我的激励。在资本市场上下求索十年,郭乃幸在数轮牛熊周期的转换中不断地进化和完善投资理念,能力全面、沉着稳重、积极进取已经成为其投资生涯中辨识度极高的特质。

由郭乃幸担任基金经理的东方红先进制造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代码:A类017848,C类017849),于2023年4月3日至4月24日发行,敬请关注!

风险提示:东方红先进制造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是一只混合型基金,其预期风险与预期收益高于债券型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本基金投资可能面临的风险有: 市场风险、管理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技术风险、操作风险、参与债券回购的风险、参与股指期货的风险、参与国债期货的风险、参与股票期权的风险、参与资产支持证券的投资风险、投资科创板股票的风险、投资北交所股票的风险、参与融资业务的风险、本基金特有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投资风险)、参与存托凭证的风险、法律文件风险收益特征表述与销售机构基金风险评价可能不一致的风险以及其他风险。  基金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未来业绩表现,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请认真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文件及相关公告。本基金的风险等级评级结果请以销售机构的评级为准,请投资者根据风险承受能力购买相匹配的风险等级产品。本基金由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

(推广)

来源:信阳日报    | 撰稿:辛文    | 责编:谷晟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