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近30年最多!全面放开的二孩今年上小学了
发布时间 | 2023-03-29 09:09:32    

  去年12万人入学,今年约增20%

  “这是小学新生人数最多的一年。”临近招生季,杭州不少公办小学校长都有同样的感慨。

  30年里杭州人口出生率的最高峰,这批全面二孩政策下出生的孩子,今年到了读小学的时候。有校长说,去年12月摸底,适龄户籍儿童已有千把人,“压力山大”。

  30年里

  杭州人口出生率的最高峰

  就在2017年

  这一届孩子今年要上小学了

  招生季,小狮妹跑学校做采访,说句不怕暴露年龄的话,这十来年里,常常会听到校长、园长说:孩子一年比一年多。

  具体多多少,跟着小狮妹一起来看看。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不少“奥运宝宝”出生。当年杭州人口出生率是9.09‰,全市户籍人口新出生61597人,比前一年增加1018人。这批孩子到了2011年要读幼儿园时,很多幼儿园取消托班,只为保证小班孩子入园。

  这之后,人口出生率每年增加,2009年,9.18‰;2010年,10.14‰;2011年,10.16‰;2012年,11.08‰;2013年,11.07‰。

  这5年里,虽然不断开出新学校,但还是赶不上这高速提升的出生率,校长们的招生压力只增不减。2013年,一表生“爆棚”的文一街小学,甚至连校长室都改成了教室。

  到了2014年1月,浙江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一部分符合条件的家长开始计划生二胎。有家庭很快做了规划,当年就生出了宝宝。这一年,杭州的人口出生率是12.62‰,数据创下历史新高。

  接下来,2015年出生率回落到9.81‰。当年是羊年,全国的出生人口都在下降,国家卫计委回应称,主要是受生肖偏好和育龄妇女数量减少影响。

  到了2016年1月1日,“全面二孩”政策正式施行。当年,全市户籍人口共出生93529人,与2015年同比出生人口增长了55.45%,与2014年同比出生人口增长了13.54%。

  二孩全面放开的当年6月,有媒体报道,浙江新生儿数量增加了20%。当时床位数量不足,全省仍缺少4753张产科床位。

  小狮妹的同事当时采访了杭州市卫生和计生委、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杭州市妇产科医院等,了解到二胎妈妈的比例攀升,已超出总产妇人数的1/3;在生殖内分泌科,因生二胎就诊的患者占到一半以上。

  到了2017年,更多二胎宝宝出生。

  根据杭州统计年鉴,2016年至2020年这5年间,杭州人口出生率最高的一年,是在2017年,达到了14.7‰。这一年,杭州一共有109496人出生。

  这波生育高峰出生的孩子,今年要读小学了。两年前,杭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入学预警信息发布,就有教育局发布提醒:2023年是新入学高峰,预计多校一表生将被调剂!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

  3年前已造成幼儿园生源激增

  这批孩子带来的影响,早在3年前就出现了,当年幼儿园生源激增。

  小狮妹曾在2020年做过报道《二孩政策后第一个入园年,杭州各城区生源激增!43岁妈妈担心:以后家长会可能有点尴尬……》。

  当时小班入园的户籍生人数增长创新高,很多城区区内户籍儿童增量超1000名,甚至有个别城区比前一年增加了3000人,当时让很多园长压力山大。

  现在,三年过去,这波压力来到了小学的入学时刻。

  据教育圈业内人士信息,去年杭州小学新生入学人数约12万人,今年大概增加了20%。

  公办小学的入学压力激增,除生育高峰外,还有校长说,在公民同招、双减等政策下,公办学校越来越受家长认可。

  “今年是学位最紧张的一年,一方面跟二孩政策有关;另一方面,随着公民同招和中考分配制度的改革,公办学校的教育质量得到更多家长的认可,很多家长不再舍近求远,而是更愿意就近学校入读,这也给一批优质公办学校的新生入学带来一定的压力。”

  有学校摸底户籍生数据

  已有千把人

  小狮妹联络了一些已经“红色预警”的学校,问了问最新的摸底情况。

  杭州市闻涛小学校长张海东,近期也接到了很多家长的咨询,不少落户已经满两三年的家长,心里依旧没底,担心今年入学高峰的到来会影响孩子入读。

  “目前我们了解到的户籍学生有480多人,按一个年级6个班来算,只能容纳270人。”张校长告诉小狮妹,去年,为了缓解入学压力,学校增加了一个班,招收315人,今年打算继续扩班,按照7个班的规模来储备师资和教室。

  学校原先是36班规模,去年改造了微格教室,今年准备改造多功能教室。“有专用录播设备的微格教室以前多是教研用,现在很多普通教室也有录播设备了,所以这里就改造成普通教室。采光条件符合要求,且比常规教室还大20-

  30平米。”不过,张校长坦言,这样的扩班不可持续,只能作为这两年入学高峰压力下的应急方案。

  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赵骎说,从学校摸排的情况来看,今年新生入学的压力确实比往年要大,目前已经落户在学区内的适龄孩子比去年多了近100人,接下来到小学新生报名这段时间可能还会有新增的落户孩子。按照这个趋势,往年学校的每班班额控制在40人左右,今年的新一年级班额可能就不得不超过40人了,“不过按照规定最多不会超过45人。”至于是否能够扩班,赵校表示,要等新生报名后,按学校空间资源和师资资源调配后确定。

  拱墅区的热门学校杭州市卖鱼桥小学,从去年公布的录取新生名单看,落户时间截止到2021年5月。校长罗才军说:“去年12月,今年2月,我们都对户籍儿童摸排过信息,现在还在实时关注拱墅区的入学早知道平台,可以说,形势很严峻。去年我们招了14个班,今年的人数已经远远超出学校的学额极限。现在班里是45人满额的,能用的教室都用上了。”

  罗校长说,请家长们放心,招生会根据区教育局的总体部署,按照落户年限排序进行。也希望家长们理性选择,教学资源的紧张,会给很多课程空间的使用增加一些难处。“总之,提早做好准备,选择最适合孩子的。”

  一所上城区的小学,原来是开6个班,今年根据摸排情况,可能需要开10个班;

  小狮妹还从西湖区几所热门小学了解到,今年学校的入学依旧比较紧张。有几所学校以往一表生没有调剂,今年有可能会出现一表生被调剂的情况。一位校长说,具体情况还要等待招生流程启动后,依据上级部门安排操作。

  还有一位热门小学的校长说:“今年是二孩全面放开后的那批孩子入学了,据我们之前的摸底情况,户籍儿童人数已有千把人,是近几年最高的,但精准的数据以及排序要等报名后才能进行。家长们也不用担心,对于超出学校承受能力的部分生源,区域也会统筹安排的。”

  钱塘区每年最热门的学校就是文海教育集团文清小学和学正小学。今年这两所学校的新生摸排准备这周末开始,区教育局估计,肯定比去年要多出不少。区教育局预计,去年,安排到文海第二实验学校就读的孩子有五个班,今年肯定会增加,目前教室有些紧张,区教育局连同学校正在想办法。今年摸排出来,落户时间要求会更长,要搬家迁户的话,请慎重考虑。

  多个城区教育局正想方设法

  挖掘学校潜力增加学额

  今年要入学的这批家长,三年前就经历过幼儿园入园高峰的学位紧张问题,因此他们的焦虑更加明显。

  家住上城区的刘女士,家有两娃,女儿上小学五年级,儿子今年要读小学了。

  “我们是二孩政策放开后的第一拨,同龄孩子确实多,我们同个小区今年要读书的,都有十几个。小时候去医院打预防针人就多,后来上幼儿园生源爆棚,现在上小学了,还是很挤。”刘女士想得比较远,说将来中考、高考的压力,想想都有些慌。

  家长担心压力的同时,各城区的教育局在考虑的是,如何挖掘学校的潜力,让适龄户籍儿童全都有书读。

  面对这样的入学高峰,西湖区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区里在尽可能地进行内部挖掘。对于还有挖掘潜力的学校,尽可能增加空间来增加学额,对于空间不足的学校,还是要进行调剂;另一方面,就是对于老学校的改扩建,和新开办学校的投入。

  一位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说,最近咨询电话一天要接十几个,都是在问入学的。“最难的就是今年,二孩政策放开后的第一年,这个高峰过去,后面的压力就逐年减少了。”

  除了二孩生育高峰的影响外,今年外来随迁子女的入学也达到了一个高峰。杭州一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小狮妹,从全区现有的统计数据来看,全区外来随迁子女占比在31%左右。目前区内各校的招生计划已经初步确定,包括哪些学校要扩班数、扩班额等,尽最大可能满足学区内孩子的入读需求。“如果出现实在没办法扩增班额而需要调剂的情况,也希望家长能够理解。”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张娜 林佳琦 张宇璐 黄莺 郭婧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