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人最爱的运动是走路?2022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发布
发布时间 | 2023-03-29 14:43:24    

  3月29日,记者从浙江省体育局了解到,2022年浙江省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结果已经出炉。

  据悉,本次调查对象是浙江全省20周岁及以上的人群(不包含学生),全省共抽取48个县(市、区),根据每个县(市、区)常住人口数同比例确定各自有效样本数,在全省定向定量抽取有效样本34236个。

  本年度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工作,由浙江省体育局委托浙江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与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实施,调查内容包括居民参加体育锻炼时间、频率、强度和方式,体育锻炼场所和体育消费水平等。

  调查结果显示,2022年浙江省全民健身活动状况整体持续向好,走在全国前列。

  数据显示,2022年浙江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不含学生)达到31.04%,相比于2021年的29.58%,增加了1.46%。这一指标数据表明浙江城乡居民健身活动参与程度处于全国前列(居全国各省区第二)。

  其中,11个设区市2022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不含学生)均优于2021年。全省男性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不含学生)32.4%,女性比例为29.7%,城镇比例为31.7%,农村比例为30.3%,整体上看,男性优于女性,城镇优于农村。

  浙江省居民参与体育锻炼的时间30分钟以下、30-60分钟、60分钟以上的比例分别为37.24%、43.30%和19.46%。

  其中男性居民比例分别为35.4%、43.6%、21.0%,女性居民比例分别为39.0%、43.1%、17.9%,城镇居民比例分别为36.0%、44.0%、20.0%,农村居民比例分别为38.6%、42.5%、18.9%。整体上看,男性优于女性,城镇优于农村。

  报告显示,浙江省居民平时参加运动项目最多的是健身走,比例为51.59%,跑步与广场舞/健身操比例分列第二、第三位,为15.81%和10.28%。

  经常去的体育锻炼场所前两位为城乡健身步道、户外运动场地,比例分别为29.6%、28.0%。其它类型场所比例顺序依次为社区行政村体育场地(10.0%)、公共体育场馆(9.3%)和营业性健身场所(3.5%)。

  调查报告还对体育锻炼指导、体育赛事活动形式、体育信息与健康(身)知识的获取途径、体育公共服务平台的使用情况和体育消费等进行了呈现。

  浙江省居民在体育锻炼中自行练习比例最高,为59.9%,同事、朋友相互指导的比例为15.1%,社会体育指导员(6.9%)、专业教练指导(5.6%)、其他接受相关专业训练的人(4.7%)和看资料(书刊、视频)(7.7%)等其他各项均低于10.0%。

  浙江省居民参加体育赛事活动比例达33.4%,参加街道/乡镇举办的体育赛事活动与工作单位组织的体育赛事活动的比例为7.6%、7.0%,参加社区/村举办的体育赛事活动比例为6.1%,参加其他形式体育赛事活动比例也为6.1%。

  浙江省居民平时获取体育信息与健康(身)知识最多的途径是互联网(APP),其比例为31.5%,其次是电视(DVD,录像)、广播,比例为30.0%,书刊、接受指导培训和学校学习的比例分别仅有1.9%、2.6%和2.5%,此外仍有22.1%的人群没有从任何途径获取过体育信息与健康(身)知识。

  调查显示,2022年浙江省人均体育消费达到2834.82元。

  “2022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浙江省居民体育锻炼的时间、频率、强度和方式以及体育消费水平相比于2021年均有所改善,但存在老年人群、女性群体和乡村居民日常体育锻炼参与度弱的情况,日常从事中高强度锻炼和力量练习的人群比例仍然偏低,长期参加体育赛事、参与体育组织和有效接受体育锻炼指导的人群比例同样偏低的现状。”省体育局群体处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以每年的全民健身状况调查为契机,推进体育公共服务便利化、标准化、均衡化、下沉化、优质化,提升居民体育健身的组织化、科学化、生活化程度。 

来源:潮新闻    | 撰稿:沈听雨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