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全新方案发布!浙江自贸试验区未来五年有“谱”了
发布时间 | 2023-03-30 09:02:50    

  3月29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舟山召开。会上发布了《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7)》(下称《行动方案》),对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提升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

  《行动方案》围绕大宗商品配置能力、数字自贸区、国际贸易优化、国际物流体系、项目投资、先进制造业、制度型开放和数智治理能力提升,提出了24个方面、53项任务。

  在大宗商品配置能力提升方面,重点打造国家级能源资源保障基地、世界先进的绿色石化产业基地、万亿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力争到2027年实现油品储备能力5900万吨、LNG接收规模3200万吨/年、炼油能力9000万吨/年、油气贸易额1.4万亿元以上。

  在数字自贸区提升方面,建设具有引领性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率先融入高标准数字贸易规则、推动建立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力争到2027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提升至4200亿元、数字服务贸易额达25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保持8%以上。

  在国际贸易优化提升方面,推动货物贸易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大力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力争到2027年市场采购额超3800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1.05万亿元。

  在国际物流体系提升方面,提升物流运输网络辐射能力和“四港联动”牵引能力,加快发展高端港航服务业。力争到2027年集装箱吞吐量达4000万标箱、货邮吞吐量达150万吨、快递业务量超231亿件、“义新欧”班列开行数超3000列、保税燃料油直供量超1000万吨。

  在项目投资提升方面,以自贸试验区为载体,打造国际双向投资开放合作高地、推动高端要素和创新人才集聚。力争到2027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超15%。

  在先进制造业提升行动方面,打造科技创新引领区,培育发展一批重点产业集群,着力提升企业竞争力。力争到2027年未来工厂超40家、高价值发明专利数超9.8万个、规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超6%。

  在制度型开放提升方面,推动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推动跨境金融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对标国际经贸规则优化营商环境。

  在数智治理能力提升方面,丰富实战实效的自贸数智场景,构建以数据为基础的高效协同机制,建立自由贸易数智治理理论和制度体系。

  【潮新闻+】

  2017年3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也是全国唯一由陆域和海洋锚地组成的自贸试验区。

  截至目前,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围绕油气炼化、储运、贸易、结算等环节,形成了一系列特色创新成果,如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和配额、成品油非国营贸易出口资质和配额、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下放、保税燃料油混兑调等,都属全国首创,为我国油品领域市场化改革做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潮新闻    | 撰稿:朱承 通讯员 李杨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