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重庆姐弟坠亡案”二审将开庭 两幼童生母:不接受任何道歉
发布时间 | 2023-03-30 09:18:07    

  3月28日,潮新闻从“重庆姐弟坠亡案”两遇害小孩母亲陈美霖和权威渠道了解到,重庆市高院3月27日就该案召开庭前会议。庭前会议上,该案二审开庭时间暂定在4月3日。3月29日,陈美霖告诉记者,目前还未从法院处拿到开庭传票,二审开庭暂定于4月3日,具体时间未定。

  据多家媒体此前报道,2020年11月2日下午3时30分许,居住在南岸区锦江华府4单元15楼的雪雪(化名)、洋洋(化名)坠楼身亡。案发当天视频里显示,两个幼童坠楼后,生父张波曾穿着黑色睡衣、灰色拖鞋,瘫坐在地上,边哭边拍打双腿,表现“悲痛”,甚至还以头撞墙。然而,经警方侦查后发现,该起坠楼事件是一起故意杀人案,两个幼童的爸爸张波及其女友叶诚尘正是嫌疑人。一时,舆论哗然。

  重庆市五中院审理后认为,张波、叶诚尘的行为突破了人伦底线、道德底线、法律底线,严重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且两人作案动机特别卑劣,主观恶性极深,作案手段特别残忍,犯罪情节特别恶劣,后果和罪行极其严重。叶诚尘与张波在共同犯罪中的地位、作用相当。

  2021年12月28日上午,重庆市五中院一审判决张波、叶诚尘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一审宣判后,两被告人提出上诉。上诉后,张波、叶诚尘均重新委托辩护人。同时,张波在二审前夕突然连续给陈美霖写了3封信表示忏悔。

  陈美霖称,在张波的几封来信中,他描述了自己内心愧疚、自责挣扎的苦楚,痛恨自己的所作所为,愿意把名下一套按揭房赠予陈美霖当作补偿,恳求陈美霖祭祀孩子时,帮他上一炷香,希望能获得一些原谅。

  在第三封信中,张波还写道,“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宁愿选择不认识她(叶诚尘),我们全家人幸福安康地过平凡而简单的日子。”

  对此,陈美霖明确表示,不接受张波的道歉。她说,“我觉得张波在打感情牌,如果真心悔过,之前为什么不给我写信?一个人真正悔过的话,可能写10篇都不够。”

  陈美霖告诉记者,案发后,张波一家人几乎没有任何表态或道歉动作。只有张波刚被捕时,张波的母亲、姐姐和三哥曾来找过她,表达了歉意,并提到,张波没有把孩子看好,才发生了这样的意外。“没有真诚可言,包括一开始,他们都不承认有批捕令发过来,我问了很多次,有没有收到,一直说没有。”陈美霖说。

  二审开庭在即,陈美霖强调自己不要任何赔偿,张波、叶诚尘必然要受到法律应有的制裁。“我只想张波被判死刑,他罪有应得。他对孩子做的事情,我这辈子都无法原谅。”

  两年多时间过去了,时间也未能治愈陈美霖的伤痛。“感觉自己在做梦,我就希望能从这个噩梦中,赶紧醒来。我现在坚强活下去的理由就是孩子和父母。”

  此前,陈美霖接受潮新闻记者采访时曾提到,很长一段时间自己都是抑郁的状态,不爱说话,每天在家里哭,一度想过自杀,每天晚上睡觉都要靠安眠药才能睡着。

  对于孩子们的猝然离世,陈美霖从未释怀过。“作为一名母亲,只有自己才能体会失去孩子的痛苦。”陈美霖说,在两个孩子离开的这段时间,自己独自在家时经常能够看见,飞蛾在窗边徘徊,蜻蜓围绕在她的身边,甚至有结对的鸽子飞进家中,此时,她会联想到是不是孩子们在向妈妈哭诉“喊冤”。

  正如陈美霖在给张波回信中所言,于她而言,如果张波和叶诚尘需要赎罪,就是坦然接受一审判决静静死去,还孩子们一个公道。 

来源:潮新闻    | 撰稿:商泽阳 俞倩玮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