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医保“上新”:看病报销,再也不怕弄丢票据
发布时间 | 2023-03-30 11:02:39    

  许多人有过这种经历:看完病不小心把医疗发票或者费用明细弄丢了,没法报销。现在,这种经历即将成为历史——手机上点点,就可以进行医保报销,并且无需拍照上传相关票据及资料。

  3月30日,全国医保电子票据区块链应用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记者了解到,目前,浙江有27家试点医院已成功上线医保电子票据应用新模式,参保人可以直接在手机上申请报销,医保部门自动获取电子票据及相关资料进行在线审核,效率较以往提速数十倍。

  不用再补发票来回跑

  发票丢失,医保不能报销怎么办?这是不少人在看病就医中碰到的烦心事。

  对一些患者来说,如果由于特殊原因,没能在医院完成医保刷卡,而是自费结算,就得自行去经办机构申请医保费用零星报销。不仅需要跑窗口,还得提供各种明细清单,万一票据丢失,还得花时间花精力补办。

  “患者来医院补开发票,需要提供相关费用未报销的证明,再经过医院医保、财务等相关部门审批才能补开,费时费力。”浙江省人民医院医保办主任朱佳英时常听到一些患者诉苦,补办发票,一次不够,要跑好多次。

  患者杨女士也曾遇到过补办发票“跑断腿”的经历,“明明病人信息就在医院里,怎么就这么麻烦?”为了一张100多元的发票来回跑,她无奈地说,打车钱都不止这个数了。

  数据显示,浙江省各级医保经办窗口平均每年受理零星报销业务近276万笔,涉及金额79亿余元。这其中,还不包括一些“嫌麻烦懒得报销”的参保人。

  “零星报销业务是医保经办的高频事项,涉及到医保、财政、银行等多部门多流程审核。”省医保局智慧医保专班副主任邵伟彪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参保人递交材料繁琐、票据样式不一、人工审核效率不高和假票据时有发生等问题较为突出。

  去年,浙江省“智慧医保”系统上线,医保零星报销业务实现了“网上办”“掌上办”。参保人可以通过“浙里办”APP申请零星报销,系统自动获取电子发票信息,足不出户完成报销过程。

  不过,虽然电子发票不用补办和手动上传了,但还是需要拍照上传费用明细清单,比如配了什么药、做了什么检查等。这也是此次浙江医保系统“上新”想要解决的一大问题。

  “报销需要提供发票和费用明细,发票我们可以自动调取,费用明细主要还是通过参保人手机端拍照上传这种形式来实现的。”邵伟彪说,医保电子票据应用新模式上线以后,参保人就不需要手动上传费用明细了,系统后台可以直接从医疗机构获取相关信息,并统一归集在一个全国性的数据库——全国医保电子票据中心里。未来,各个省份都将接入这个数据库,并从这个库里获取明细数据,方便跨省结算报销。

  作为全国医保电子票据区块链应用建设的试点省份之一,浙江于2月14日启动建设,3月15日完成业务测试并正式上线,成为全国第一个上链省。

  记者在浙里办APP的“浙里医保”费用报销页面看到,系统会自动列出所有有效医疗票据信息,只需要选择就诊日期和对应发票,就可以申请报销了。

  据了解,截至3月29日,浙江累计上传自费电子票据9.6万张,自费明细数据1149万条,涉及金额4626万元。

  “上链盖戳”杜绝重复报销

  对于电子票据,大家已经不陌生了,那为什么还要在票据系统中使用区块链呢?

  “随着新应用上线,我们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票据上链、明细上链、报销结果上链,能够有效甄别票据的真伪,杜绝假发票、假医疗费用明细产生的重复报销行为。”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邵伟彪和记者分享了一个案例:将一张发票信息录入系统之后,后台自动调取明细清单,通过比对发现,这位参保人所提供的明细清单中,主手术与系统中的主手术明显不符。“这说明参保人把医保目录外的一个手术种类,伪造成了目录内的种类,以此进行骗保。”

  再比如,发票信息录入时遇到重复报销的行为,系统会提示“保存失败,发票号码已经存在,请勿重复报销”。

  “借助区块链技术,医保电子票据能够实现即时生成、传送、储存和报销全程‘上链盖戳’。”邵伟彪说,区块链电子票据和普通电子票据的区别在于,区块链盖的“戳”可追溯、不可篡改,如果一张电子票据已经报销,就不可能再报销第二次。

  由此可见,打击欺诈骗保、杜绝重复报销,是医保电子票据使用区块链技术更大的价值。

  事实上,浙江较早开展了“区块链+医保”探索。

  2017年,浙江选择台州作为推进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试点地区后,开具了全国首张医疗电子票据,并出台首个医疗电子票据管理办法。

  随着2019年6月浙江省电子票据改革进入区块链应用阶段,省内上线电子票据功能的医院都将数据共享至平台,参保人可直接在网上下载电子票据作为商业报销的依据。

  此次“上新”,则是在全国医保系统的基础链上,按照国家标准开展医保电子票据区块链应用建设,目的是实现全国互联互通。

  浙江省人民医院是首批纳入医保电子票据区块链应用的试点医院之一,朱佳英告诉记者,和以往不同,现在上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时,需要同步上传带有医保国家标准码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等结算明细数据。

  “我们还将进一步扩展应用场景建设,结合个人信息授权查询使用,将医保电子票据区块链应用扩展到商业保险等第三方机构。”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全面深化医保电子票据区块链应用,加快推动全省域定点医药机构接入医保电子票据区块链,持续优化零星报销系统,逐步完善应用场景。 

来源:潮新闻    | 撰稿:郑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