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组团去江西湖南调研 竟是为了吃
发布时间 | 2023-03-31 09:10:53    

   继政府组团出国抢订单之后,浙江又出惊人之举——组团跑到江西湖南吃米粉、喝奶茶!

  这是近日涌金君在浙江省商务厅采访时,得知的惊天大瓜。

  不过别误会了,这不是纯粹地吃,而是研究兄弟省份怎么做美食推销的。

  经济大省突然研究起了吃的,着实令人稀奇。

  这不得不让人想到网上除了调侃“人均老板”的同时,给浙江赋予的另一个名号——“美食荒漠”。

  浙江这是不服,要反击了?

  浙菜“难吃”

  所谓民以食为天,“美食荒漠”这个话题基本过段时间就会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不幸的是,不管哪一轮热议,浙江被提到的次数总是名列前茅,更不用提省会杭州,被提到的次数仅次于北京。

  但摆事实讲道理,杭帮菜,可是曾被北宋美食博主苏东坡大赞“天下酒宴之盛,未有如杭城也”的。

  浙菜也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光菜系流派就有杭帮菜、甬菜、越菜和瓯菜,现在还有台州菜、衢州菜、湖州菜、金华菜等流派纷纷崛起,算起来根本不算“荒”。

  但浙菜给人的印象是“难吃”,也是实实在在的事实。

  浙江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浙菜产业主要问题就是打法分散,不够整齐划一,给人的印象不够深刻。“名菜名小吃很多,但都去努力一把,就像一个拳头握紧了,五指都在使劲,里面就是个空。”

  就拿杭帮菜名菜西湖醋鱼来说,到底要用什么样的鱼,烹饪上步骤上有什么讲究,全靠商家自己摸索。如果西湖边的外地游客不幸进到了一家对此研究不甚深刻的饭店,那么从此,这道菜又会多一个人说“难吃”。

  所以这次调研之行,主要就是研究别人在吃上是怎么做的文章,给浙菜好好洗刷一下“冤屈”。

  但又有人跳起来说了,现在这种时期,不搞搞搞活经济,为啥要在“吃”上死磕?

  那就要说到“吃”的深层次原因——提振消费。

  据了解,餐饮在浙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贡献达到了10%以上,这还没算上用餐饮带动的其他如旅游、文娱等行业。

  餐饮业是接触性很强的行业,想好好约人吃顿饭,那么势必要出门,只要出了门,就有可能产生其他消费,这就是用吃带动消费的奥义所在。

  今年前2月,浙江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10亿元,同比增长1.5%,比全国增速(3.5%)慢2个百分点。

  再对比下其他省份,江西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国第一;今年前2月,湖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比全国快1.5个百分点。

  今年消费可是经济工作中妥妥的C位,如此情形,浙江怎能不急?

  氛围“强悍”

  组团去研究吃,地方很重要。那么多地方菜系,浙江为何独独选了江西和湖南?

  这是因为,它们一个是后来居上的绝佳案例,一个是历来的佼佼者。

  放在早几年,赣菜(江西菜)的存在感可能连浙菜都不如,但近年来,赣菜的辣却被频频提起,街边更是崛起一个个江西米粉店,口碑开始建立,这些都离不开政府在后推动。

  比如全面开展赣菜“扬名”行动,推广赣菜“名菜”、塑造赣菜“名店”、打造赣菜“名节”、建设赣菜“名街”、培育赣菜“名厨”。

  在发展名小吃上,江西更是“有的放矢”,抓大放小,米粉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江西米粉竞争力和附加值的实施意见》,成功举办两届中国米粉节,设计发布江西米粉统一标识,建设中华米粉美食街并正式开街运营。

  浙江并不缺名菜名小吃,江西的做法十分具有参考意义。

  而湖南,浙江更多学的是其带动消费的本事。

  浙江省商务厅商贸运行处四级调研员佟大行和涌金君谈到湖南之行,印象最深的就是长沙半夜12点,灯火通明的湘江中路,以及茶颜悦色门口长长的队伍。

  他甚至还随机采访了几个队伍里的消费者,发现好多竟是从其他省份慕名而来。

  佟大行一开始还有点不服气,想着杭州西湖边的in77也有这样的人山人海。但事实是,那天是星期四,就算是杭州顶流in77,工作日的半夜绝不会有这么多人。

  一杯奶茶有这样的魔力,让调研团大为震撼。

  回来后,佟大行对涌金君如此总结长沙乃至整个湖南的厉害之处:消费氛围实在过于强悍,导致餐饮的发展如火如荼,又反过来再带动消费增长,形成了一个正向循环。

  餐饮业的发展需要消费土壤,湖南当地素有休闲文化,加上政府曾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周游三湘”促消费活动方案》等政策措施,不遗余力炒热场子。如此,餐饮企业方能得到更多消费者的反馈,提高发展积极性,进一步带动消费增长。

  如何能更好地营造消费氛围,激活消费信心,这也正是浙江目前急需学习和借鉴的。

  就是要“讲究”

  米粉不能白吃,奶茶也不能白喝,最终还是要落到实处,为浙菜的未来发展想几个妙招。

  在结合兄弟省份的经验和自身优势之后,浙江给自己定了一个大致方向——加强浙菜品牌品质建设,把餐饮作为一个助型产业来支持,用餐饮带动体育、文旅、零售、住宿产业的发展。

  其中,精致餐饮将是未来浙菜的主要发展路线。

  精致餐饮对周边环境氛围要求高,十分注重精神上的愉悦享受,与其他诸如文旅、住宿产业的关联性强,带动消费能力自不用说。

  浙菜流派众多,但整体的风格特色还是很明显的:在选料上,浙菜追求“细、特、鲜、嫩”;在口味上,注重保持主料的本色和真味;在形态上,讲究精巧细腻,清秀雅丽。

  论菜系的侵略性,坚持食材“本味”的浙菜很难在第一时间吸引食客的目光,因此不光要关注味觉享受,在环境、文化、服务上更要多做文章。

  加上浙江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国一直都走在前列,其消费水平完全能够支撑浙菜进军中高端市场。

  这条路子,早已经被敏锐的浙江企业察觉先走一步,并小有成就。

  在 “2022黑珍珠餐厅指南”中,浙江共有24家餐厅入选。省会杭州有16家餐厅获得黑珍珠专业认可。宁波、台州也均有本地味餐厅入选。从钻级上看,浙江黑珍珠餐厅中,三钻餐厅2家、二钻餐厅6家、一钻餐厅16家。

  浙江也是拥有连续五年上榜餐厅数量最多的省份,共有14家。

  除了发展精致餐饮,未来浙江在发扬浙菜文化时,会更加集中资源,评选出最经典最吸引人的浙菜菜式,推销给大众。

  涌金君就得知,近期,浙江即将举办浙菜经典争霸赛,11个地级市会带着自己最具有竞争力的经典名菜同台竞技。

  和涌金君一样爱吃的大家伙儿,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潮新闻    | 撰稿:全琳珉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