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两份权威排名刚刚发布,浙江高校表现如何?
发布时间 | 2023-03-31 09:11:59    

   这两天,教育界很热闹。

  29号下午,202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正式揭晓。30日上午,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3软科中国大学排名”。

  那么,在这两份较有社会影响力的排行榜里,浙江高校的表现如何呢?让我们来理一理数据,从中找找浙江高校的发展轨迹——

  先说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2023年中国学科评级。

  泰晤士.png

  今年,泰晤士的评级包括了95所中国大陆高校与其他1777所全球大学,采用中国教育部的学科分类法,涵盖83门学科,以A+至C–的评分系统比较这些大学的表现。

  浙江财经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陈远高介绍,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在指标上跟软科排行榜有一些差异,主要体现在更注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影响力,对于高校对标世界高校提升学科质量有较大参考价值。

  在中国大陆高校整体表现中,中山大学总计入选学科数59个,位居第一。天津大学(58个)、浙江大学(55个)、清华大学(50个)、上海交通大学(50个)、同济大学(50个)均有50个及以上学科入选。

  除了浙江大学,还有6所浙江高校入选榜单,分别是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和温州大学。跟去年相比,上榜高校增加了一所浙江工商大学。

  作为今年榜单上的新面孔,浙江工商大学共有9个学科入选,在浙江的上榜高校中位居中等水平。其中,A-学科1个,B+学科1个,B学科4个,B-学科2个,还有一个C-学科。

  其余6所高校的表现也不错,入选学科数量和层次稳中有涨。例如,浙江大学去年有53个学科入选,今年小幅增加至55个学科。A+学科则从去年的41个增加至45个,排名全国第三。浙江师范大学2023年总学科上榜数为12个,比去年增加了2个。其中A类学科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A-学科比去年增加2个。温州大学总学科上榜树和去年持平,都是8个,A-学科数量比去年增加1个。浙江财经大学入选学科数量跟去年持平都是4个,有1个学科从B-升格为B。

  再来看软科发布“2023软科中国大学排名”。

  今年软科排名的对象是中国1000多所本科层次的高校,为恰当反映高校在学校性质和学校类型上的差异、确保排名的公平性,软科将高校划分为综合性大学、7类单科性大学、4类非公办大学,采用差异化的指标体系分别排名。

主榜.png

  总体来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蝉联主榜(即综合性大学排名)前三位。北京协和医学院位列医药类大学排名第一,上海财经大学位居财经类大学排名榜首,北京外国语大学名列语言类大学排名第一,中国政法大学位列政法类大学排名榜首,中央民族大学占据民族类大学排名首位,上海体育学院领跑体育类大学排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中国合作办学大学排名中夺冠。

  但我们主要还是来分析分析浙江高校的表现。和去年一样,今年浙江还是有5所高校进入主榜(综合性大学排行榜)前100强。但在排名上,除了浙江大学稳定位居第三外,其余浙江高校有的前进了几名,也有的退了几名,但总体上比较稳定。

  进步的高校有2所——宁波大学从去年的85名进步了1名,位居84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从94名跃升至91名。

  退步的高校有2所——浙江工业大学从去年的66名下降至70名,浙江师范大学则从98名掉到100名,可以说是涉险进入前100强。

  退步的高校,退步在哪里?从单项分数上来看,浙江工业大学学科水平和人才培养分数较去年下降较多。浙江师范大学学科水平分数较去年下降比较明显。

浙工大.jpg

  (浙工大2022年与2023年软科排名对比)

浙师大.jpg

  (浙工大2022年与2023年软科排名对比)

  此外,我们也研究了下浙江高校出现较多的医药类、财经类和中国合作办学大学的分类榜单。

温医大.png

  在中国医药类大学排名中,温州医科大学这几年表现比较抢眼。2019年,温医大尚且排在13名,2022年就“杀”前十,位列第8名。今年,虽然延续前几年每年排名进步一点的势头,位列第9名,但整体还是比较稳定。而从全国参考排名来看,温医大也连续两年进入100强。其中,去年84名,今年93名。“因为排名的指标很多,每年难免会稍微有一些小波动,只要还在前10名里,都是正常现象。”温州医科大学学科办主任金晓凤说,这几年温医大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发力,整体势头很不错。

  在中国财经类大学排名中,我省有两所高校上榜,分别是浙江工商大学(排名第9)和浙江财经大学(排名第12),两所学校的排名和去年相比都保持一致,发挥相当稳定。

  在中国合作办学大学排名中,办学类大学排名中,宁波诺丁汉大学排名第3,温州肯恩大学排名第7。对比去年数据,宁诺守住了季军的位置,而温肯则稍稍退步了一名。

  看完这些数据,你们觉得浙江高校在两份榜单中的表现如何?

来源:潮新闻    | 撰稿:纪驭亚 姜晓蓉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