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给学生更多可能 浙大城市学院“规划一件事”为学生成长赋能
发布时间 | 2023-03-31 10:26:32    

   “规划一件事”应用场景为学生成长赋能

  “我的大学四年要怎么规划?”

  “我的专业可以从事什么职业?”

  “我要怎么达成我的规划目标?”

  ……

  在大学期间,大部分学生都存在着这些困惑,没有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自我发展随性;缺乏专业的职业规划知识,难以作出合理的发展规划;面临就业时无法满足目标岗位要求,畏就业,难就业,缓就业……这些问题的出现大都由于在大学期间没有做好生涯发展规划,未能实现“有计划的自育”和“有组织的育人”。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套完整的职业生涯规划系统、一个明确的人生发展目标对大学生的成长有着重要的作用。2022年11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全过程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的通知》,同时推出“规划一件事”应用场景,充分整合学校教育资源和既有的数字化育人手段,着眼于解决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相关的三个痛点难点问题:培养学生早做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提升学生做好职业规划的能力,配置校内外资源助力学生达成自身规划。

1.png

  “规划一件事”应用场景(即“爱规划”)集学生的学生生涯规划、学校分类指导、多样化资源支持、实践与就业服务体系等功能于一体,实现对单体学生四年规划目标变化跟踪指导、对全体学生规划目标数据汇总分析等功能,为每位学生定制一份专属的职业生涯规划书,助力学生达成自生发展规划,其具有三大特点:

  实现全周期全链条的职业生涯规划管理

  实现学生“认识自我——了解规划——认识专业——制定规划——规划指导”五大步骤在一个应用场景中全周期全链条贯通,将职业生涯规划的引导和规划融入到学生整个学习生涯,提供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和帮助机制,促进学生学习过程和职业规划过程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2.png

  引入和配置丰富的校内外资源

  专业的职业性格测评资源。学生第一次在“爱规划”系统提交职业生涯规划书时,系统内置有兴趣、性格、价值观、技能等职业测评,助力学生完成职业性格测试;同时还内置有丰富的职业生涯规划知识及就业指导相关视频,帮助学生了解职业规划专业知识。

  大数据集成的专业发展资源。学生可在系统内了解到全校及自身所在专业的学长学姐近三年就业去向、薪资情况、就业重点企业、以及自身专业在省内高校同类专业中的生态位等一系列图文并茂的数据,增加学生对专业的认识以及专业就业情况的了解,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努力达成。

  优质的校内外导师资源。为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引入班主任、辅导员、专业教师、校友等导师资源。指导教师可通过学生在校期间发展过程数据所形成的“学生成长画像”数据,了解学生的发展情况,对学生提交的职业生涯规划进行分析,反馈建议和意见,帮助学生科学制定自身发展规划。

  海量的育人及就业资源。“爱规划”应用场景与学校就业资源库等其他场景及系统打通,可根据学生不同的职业规划匹配和推送不同的育人资源,如相关的职业技能培训活动等,同时能匹配和推荐合适的就业岗位等。

  建立“一学期一规划”的基础工作机制

  一二年级学生以学期为单位、三四五年级学生以学年为单位,定时修正和完善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在系统内提交职业生涯规划书,学校根据学生的不同规划匹配不同的教育资源,实现学生在校全周期规划目标跟踪指导和资源覆盖。

5.png

2021级学生生涯规划咨询记录

4.png

 2022级学生生涯规划咨询记录

  目前,学校已面向全体大一大二学生落实职业生涯规划。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俞诗倩 张美宁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