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大城市学院:探索劳动教育“新路径” 赋能学生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 | 2023-03-31 10:34:15    

   3月30日,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走进了杭州市上城区杭州解百新世纪商厦。与往常不同,这次走进商场,他们并不是来购物,而是来劳动的。

  当劳动教育跨界融合,能碰撞出什么崭新火花?

  当天,杭州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联盟在杭州解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商业分公司举行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师生进商场”活动。浙大城市学院师生们走进解百,走进周明娟大师工作室,实地体验第三产业服务性劳动,聆听劳模故事,感悟劳动精神。

  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杭州市劳模工匠协会名誉会长、杭州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郑荣胜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师生进商场”活动是进一步践行杭州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联盟提出的“一十百千万”和两个“四进”的承诺之一,“进商场”有利于了解杭州,了解社会;有利于学习理念,学习精神;有利于尊重劳动,热爱劳动。

  浙大城市学院副校长张德平谈到,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以“师生进商场”参加劳动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是积极落实浙大城市学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办学方针的有效载体。我们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作为杭州市最老牌的零售企业,也是本次活动的举办地,杭州解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商业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倪伟忠致欢迎辞时表示,劳动精神有利于造就行业领军人才,培养追求进步、积极向上的员工,并起到模范引领作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助力企业生存和发展。

  启动仪式后,全国劳模周明娟为师生们宣讲,她是杭州唯一一位从服装服务行业走出的党代表,曾参加党的十九大。她叙述了自己从杭州解百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临时工成长为一名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的先进感人事迹,“简单的事要认真做,认真的事要创新做,创新的事要传承做”是对劳模精神的生动诠释。

  当天下午,浙大城市学院部分学生参加了约3个小时的学习劳动,参观周明娟大师工作室,学习了解商场运行各环节,并到商场客服中心跟班劳动。

  这样的跨界劳动教育,到底好不好?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的过程中,师生既是参与者,更是打分人。

  浙大城市学院教师黄宇驰谈到,“我很荣幸与同学们一起来参加本次活动,实地体验第三产业服务性劳动,知行合一、劳学一体,努力练就过硬本领,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

  浙大城市学院财务管理2002班的林诗雅,已经参加过多次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联盟组织的劳动教育活动,她表示,劳动可以树德、增智、强体、育美。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当积极参与劳动实践,在身体力行中不断提高劳动素养,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杭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江玲,杭州市劳模工匠协会副会长张明,杭州解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陈晓红以及杭州市旅贸工会和市劳模工匠学院负责人等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傅婷婷 翁婧颖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