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峰仔食品推出口感味觉分明“空气馒头”,领跑速冻食品4.0时代
发布时间 | 2023-04-03 13:12:30    

 近年来,酒酿馒头作为浙江桐庐地区的特色小吃,迎来了新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多的当地企业加入了生产大军,甚至包括网红餐饮品牌“西贝”也开始关注这一产品,推出了快餐子品牌“贾国龙酒酿空气馍”。然而,厂家众多、竞争激烈下,却鲜有较为出圈的产品。

随着浙江峰仔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峰仔”)的空气馒头发布,这一现状终于迎来改变,凭借独树一帜的味觉与口感体验,峰仔空气馒头斩获了不少好评,成为了该品类的引领者。那么,峰仔的空气馒头究竟有何独特之处呢?

“峰仔食品”第三代产品全新发布,为速冻食品4.0时代注入新活力

2023年3月28日,江南点心传道者峰仔食品在武汉成功举办了以“超越•传星峰味,共创未来”为主题的峰仔20周年暨第三代产品全球发布会。峰仔发布了第三代传星产品空气馒头及数十款典藏产品,其中包括白糖桂花糕、衢州烤饼、薯心熔岩芝士派、桔子包等爆款产品组成的全新产品矩阵。

峰仔创始人徐建峰对“空气馒头”的研发背景、工艺创新和“食以安为先”的食品安全理念做了全新解读。他表示,第三代传星产品空气馒头从选材、研发、工艺上都进行了创新:

选材上,峰仔选用一年只产一季的东北当季小麦新打成粉,并用浙江衢州的乌溪江溪水进行酒酿,让馒头达到理想中的蓬松度、柔软度,兼具嚼劲和酒酿香。

研发上,第三代传星产品空气馒头在研发过程中对可能影响口感的温度、湿度、空气、器皿、食材等进行了严格评估排查,历经一年研发最终让每一种食材有机融合。

据了解,这款由峰仔专利发酵和制作技艺完成的“空气馒头”,不仅被杭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收录在册,还荣获了多项荣誉,包括“2022年度TBI最佳原料与配方产品大奖”、“2023年ISEE全球食品美味奖/创新奖双奖初审(复审进行中)”以及“2022年技术专利——面点加工工艺技术新突破(国家发明专利号ZL202110651596.1)”。

空气馒头何以成为连续获奖、受人追捧的“香饽饽”?其秘诀在于其复合的味觉口感体验,徐建峰表示,峰仔的“空气馒头”外皮薄如宣纸,内里结构形似蜂窝,口感如空气般蓬松绵软,充满前、中、后调的复合层次风味,一口下去呼吸轻甜,百味迭生”。揭露了峰仔“空气馒头成功圈粉的密码。

第三代空气馒头,让口感重新定义

峰仔的空气馒头之所以与众不同,是因为他们重新定义了口感的最佳标准:最佳口感=食材×工艺×功能×热爱。

峰仔注重食材的交融平衡,针对可能影响口感的温度、湿度、空气、器皿、食材、水等一系列因素,每一个点都认真评估排查,不断摸索调整,使得空气馒头的口感具有塑造的基础;同时,使用首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发酵技术,首次最大程度让复杂的发酵在可控范围内,从而真正有效界定了最佳手作口感标准;其次,峰仔的空气馒头在使用场景上做到了多元化,能够夹肉、夹菜、夹牛排等不同食材,让馒头成为食材,拓宽了产品应用的宽度;最后,峰仔人坚持在生产过程中注入灵魂,坚持做-18度速冻点心,自建冷库,全程冷链运输,以还原食物的鲜美味道。他们注重细节,每隔2小时进行全身滚轮清扫,以确保产品的卫生。所有这些,都源于峰仔人深深的热爱。

二十年“传星者”之路,初心铸就特色江南点心

被业内人士誉为“有颜值有内涵”的峰仔空气馒头,其卓越品质或与峰仔产品基因有着密切联系。徐建峰是国家一级中式烹饪师,曾在星级酒店担任行政总厨,而他的热爱美食和想让更多人品尝他的美食的愿望,促使他在2004年创立了峰仔食品。企业名称“峰仔”也源于徐建峰的绰号,他希望通过这个名字时刻提醒自己,个人的信誉和口碑直接影响企业发展,因此在制作食品时必须认真、严谨、踏实,坚持本分。

自创立以来,峰仔食品一直秉承“不仅自己吃,还要让父母、亲朋好友、同事伙伴吃”的信念和“每一次都要比上一次好一点”的精神,不断追求品质的卓越和创新的突破。20年来,峰仔食品已经成功开发了众多经典产品,包括首代“窝窝头”、第二代“桂花糕”、第三代“空气馒头”,它们都凭借着生命力旺盛的品质和口感,成功扛过了品类发展的“10年周期”。2022年,峰仔食品开始发力丰富产品结构,针对不同渠道和客户需求开发定制化产品,每一款产品都必须坚持“好东西是慢慢做出来的”的极度偏执。

在徐建峰看来,馒头作为中国人的传统主食,消费基础非常广泛。然而,尽管速冻米面行业的产品不断创新,但馒头的新品却比较少。酒酿馒头是浙江桐庐一带的特色小吃,因其浓郁的酒酿味道、饱满的外形、良好的弹性且吃到嘴里口感松软不失嚼劲深受当地人喜爱。虽然浙江有不少生产酒酿馒头的企业,但大多沿袭这款产品的当地特色,突出浓郁的酒酿味道。缺乏足够的新意。2021年,峰仔率先对传统工艺进行优化,推出了一款全新的“口感复合分明,场景广泛多元”的“空气馒头”,一口下去,像面包一样松软细腻,夹着淡淡的酒酿清香,撕一块慢慢品,层次感丰富,回甘刚刚好,因此叫做“空气馒头”。

放眼我国速冻食品行业,从开端到现在先后经历了速冻萌芽(1.0时代)、商贸发展(2.0时代)、个性化需求(3.0时代)三个阶段。而随着4.0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对食品的要求已进入“多元兼顾”时代,对食品安全、多元口味与营养搭配,提出了更多要求,逐渐演变出餐桌上“快而美”的食品消费主流。

通过采用速冻工艺,新鲜食品可在短时间内迅速降温至-35摄氏度左右,并在-18摄氏度的低温条件下储存。这种方法不仅不会破坏食物的细胞结构,还能利用低温环境下细菌无法繁殖的优势,从而提供更健康和安全的美食体验。

致力于不断突破速冻食品的行业瓶颈的峰仔,力求最大程度地保留食品的原汁原味,同时注重高质量生产和多元化创新。徐建峰坦言:“我们经过二十年的砥砺深耕和不断开拓创新,专为高端酒店和连锁餐饮提供定制服务,致力于传承和发扬江南点心技艺文化,服务亿万家庭,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重新认识并爱上江南点心。”这是峰仔的心声,也是它的底气,作为一个多款单品年销售额均过亿的速冻食品企业,峰仔正在以实际行动证明如何才能成为行业的领跑者。

(推广)

来源:信阳日报    | 撰稿:辛文    | 责编:谷晟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