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柳州摊主被陌生男背后贴膏药后立即倒地,警方介入调查
发布时间 | 2023-04-21 14:48:11    

  这两天,广西柳州柳江的一则视频火了,视频中,菜场一名男子被另一陌生男子在背后贴了一片膏药后,立即倒地不省人事。

  视频中,一个豆腐摊上,一名壮实的黑衣男子跟摊主在聊天,他说摊主腰有问题,随后让摊主坐下,摸了一下腰。接着,黑衣男子开始推销自己的膏药,并帮摊主腰上贴上膏药。几秒后,摊主忽然晕倒在地。周围几个摊主纷纷前来询问,扶起后摊主醒转。

  据媒体报道,事发地在柳州市柳江区宏发综合市场,豆腐摊摊主主韦先生开了一家豆腐摊,之前没有见过这名自称是少林武术学院的黑衣男子。对方称韦先生腰部可能有问题,刚好韦先生也有这个感觉,于是就聊了起来。黑衣男子让韦先生坐下,在他的腰后左右两边各点了一下,说是用气功治疗。韦先生感觉有点烫,持续了大约一秒钟,就开始感觉头有点晕,就把手撑在摊子上。随后,黑衣男子开始推销膏药,说60元一片。韦先生一贴上后,就失去了知觉,醒来后还感觉晕晕乎乎,持续了2个多小时才恢复。

  韦先生去了医院,没检查出什么问题。他报警后,警方将黑衣男子带回派出所,膏药也被送去了相关部门检测,检测结果目前还没有出来。

  一位在宏发综合市场外面开烤鸡店的店主告诉橙柿互动记者,她听说了这件事,也好奇地去市场里面看了下,“从视频上看豆腐摊的位置,这位韦先生今天应该不在,出摊的是老婆。”

  她跟橙柿互动记者说,昨天也有一位自称是武术学院的男子进她店里,手里拿着膏药,进来就问小孩子要不要学武术,我说不要学。他又问我老公身体好不好,我说身体好得很,他就走了。“他没有视频里那个男子这么壮,可能是一伙人。”

  摊主为什么会突然倒地?难道都市传闻“拍花子”重现江湖?网友们纷纷讨论。

  是中了迷药吗?

  都市传说中有一种神奇的迷药,无论是什么人,只要闻了闻或者接触到,就会失去一切抵抗力,江湖称为“拍花子”。

  柳江摊主拍腰部贴膏药,网友猜测就是这种迷药。

  海军总医院麻醉科主任李军曾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个人认为这种瞬间让人失去意识的迷药是不存在的,如果有的话,也就是现在麻醉科使用的麻醉药物。“我们所说的麻药一般则指让病人催眠的药物,包括静脉和吸入两大类。”

  比如说,吸入类的麻药需要通过麻醉机和管道再经过面罩扣在脸上才能达到麻醉效果,但是如果闻一下的话,没有任何效果,如果要起到麻醉作用,还得满足两个条件:足够高的药物浓度,足够长的麻醉药物起作用时间。所以“拍花子”是不可信的。

  如果非要说迷药有效果的话,那么一般属于摄入性的迷药,比如液体饮料,或者是注射迷药。

  江宁公安微博“江宁婆婆”曾经辟谣过迷幻药,称“乖乖水”就是口服麻醉剂,人吃了以后会晕倒昏迷,但并非江湖传说中的“迷魂药”。看到这个柳州的视频后,“江宁婆婆”发微博称,“看到啦,不要慌,等调查吧。”

  医生们说,如果医学领域有这种让人闻一下或吸一口,甚至拍一下腰部肩膀就能晕倒的药物,多半可以申请诺贝尔医学奖了。

  是不是先被点了穴?

  按照韦先生的说法,少林武术学院的这名男子在他的腰后左右两边各点了一下,他感觉有点烫,持续了大约一秒钟,就开始感觉头有点晕,这名男子却说是用气功打通了血脉。

  点穴说,也是网友的一种观点。

  武侠小说中,点穴说自是非常流行,随便什么三四流高手都会点穴、解穴,现实中,点穴可真没什么人会。

  2005年,中央电视台曾经报道过一个老人,当时80岁的老汉近7年时间内抓了100多个小 偷,抓贼的方式更绝——点穴。

  不过,按照报道上来说,老汉的点穴方式是用3个手指点小偷的太阳穴,如果没能将小偷制服,就用另一只手在小偷的太阳穴再点一下,基本上每次都能将小偷当场撂倒。

  那么,有没有可能是这位武术学院的高手懂点穴大法,点了韦先生的“晕”穴呢?

  如果说对人体经脉和穴位的精通,莫过于中医院的针灸和推拿医生了。舟山医院一位从业十多年的推拿科医生看了视频后说,“这太夸张了,他这么晕倒,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是解释不通的。”

  他说,从他的专业角度来说,“没有点穴这个说法,更不用说让人这样瞬间晕倒。”

  摊主碰巧低血糖自己摔倒?

  有不少网友注意到,韦先生在被贴膏药前已经双手撑桌,可能已经有不适症状。有人评论说,韦先生可能是低血糖。“是不是正好低血糖赶巧了。”

  也有人说,摊主本身就有点累,不舒服,被拍了几下腰后有点重就晕了。

  橙柿互动记者联系了几位民警,请他们分析韦先生被“贴一下”膏药倒下的原因。一位民警一开始觉得是不是存在摆拍的可能,但在看了视频后表示,“视频不可能是摆拍,韦先生的晕倒很自然,那么很有可能他本身的身体状况就有问题。比如说低血糖,韦先生本身有低血糖的话,他在腰部被贴上膏药后,注意力集中到了腰部,有可能导致大脑供血不足晕倒。”

  推拿科医生判断说,可能跟韦先生本身的身体情况有关,可能他是处于疲劳状态,或者本身有低血糖。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夏裕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