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第三届健康长三角峰会,微笑渔联-上海嘉燕发布生态渔业倡议书
发布时间 | 2023-05-25 10:53:27    

   2023年5月21日,为深入贯彻“健康中国”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指导,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健康领域相关部门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主办第三届健康长三角峰会分论坛:《筑牢产业屏障,守护人民健康》在上海嘉燕水产市场召开。

上海市农委原副主任王国忠,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罗永勤副会长为论坛致开幕词。微笑草帽创始人郭辉主持论坛。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也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家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家已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本次分论坛顺着健康保障的源头之一,即从“产业”这样一个独特的切入点去展开研讨和探索。

上海海洋大学张饮江教授、上海嘉燕水产市场周辉董事长、浙江启迪海洋研究院徐方成副院长、微笑渔联CEO温远先后发表了主题演讲。

张饮江教授演讲的主题是《渔业生态治理与食安健康-水产品生态保活与减损提质》,理论结合实践的角度为大家介绍了水产品生态保活方面的最新科技,从水产品的运输与储存的角度为渔业的生态治理和食品安全提供了保障。

嘉燕水产周辉演讲的主题是《食安渔业全产业链对未来生活健康的影响》,从市场的角度倒逼产地升级,通过全连追溯、准入证、数字渔业高速等途径铸造食安渔业全产业链。

徐方成副院长(同时也是全国科学放鱼联盟筹备秘书长),通过《以规范科学的方式开展放养活动》的演讲主题,结合我国大水面及海洋渔业的增殖放流,给大家做了一次生动的科普。

微笑渔联CEO温远则通过对生态渔业市场的深入分析,指出了该细分行业的机遇与挑战,并为大家介绍了微笑渔联是如何通过数字化为生态渔业进行品牌打造、标准建设、订单渔业等全产业链赋能。

微笑渔联由微笑草帽乡村发展集团、上海嘉燕水产批发市场共同发起成立。微笑渔联通过整合微笑草帽10年深耕县域乡村振兴的经验,重点依托于上海嘉燕的全国5000+养殖基地、800+标准化市场、1900+社区店,年120亿的市场规模及渠道网络,由上海海洋大学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北京银行提供独门金融支撑,重点提供“渔品溯源、生态标准认证、品牌塑造、订单渔业、金融服务、数智系统研发”等综合性服务服务。

随后,在圆桌讨论环节,来自业界和学界的各类嘉宾代表围绕着“生态渔业与食安健康双驱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江苏鱼之乐生态渔业市场部经理石李华为大家介绍了鱼之乐智能化生态养殖系统,采用集约高效、规模化、工厂化、生态化水产高密度养殖技术,对尾水进行管控处理,循环利用,养殖尾水生物处理、水肥一体化,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和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的低成本、规模化养殖模式。

蟹蟹邦水产产业互联网平台创始人陈乾坤向大家介绍了如何通过产业 SaaS 蟹蟹邦平台,上游链接分散的农户产能,下游链接大量渠道和客户,解决行业内部分配公平与效率、标准与分级品控,优质优价的难题。

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的韩广华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健康长三角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并分析了渔业产品安全对食品安全治理的重要意义,价值和思路。

来自广州利洋的管雪松向大家介绍了可控生态养殖技术,加强人工控制,合理用药,最大限度的利用自然资源,提高养殖系统的自净及代谢能力,持续有效的保持养殖环境的相对稳定,以达到高效、生态健康养殖目标。

本次论坛参会代表还一起见证了嘉燕水产同江苏瑞沃农业的战略合作签约,微笑渔联作为平台服务方负责具体落地实施工作。

最后是《生态渔业倡议书》发布环节,由微笑草帽创始人郭辉和嘉燕水产董事长周辉共同发布,倡议书得到了参会者一致认可。

这次的《生态渔业倡议书》也是一份行动书,微笑草帽跟嘉燕水产也共同发起成立了微笑渔联公司,正是一个生态渔业全产业链赋能的平台型公司,愿同参会者及社会各界携手共进,共建生态渔业!

附:《生态渔业倡议书》全文

“生态渔业”倡议书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在健康中国、长江流域生态大保护和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叠加的背景下,第三届长三角健康峰会召开。

围绕着“健康、安全、渔业、生态”,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和业界同仁进行了一个下午精彩纷呈的分享与研讨,听者意犹未尽。这说明“筑牢产业屏障,守护人民健康”是大家都关心的话题,也是我们业内同仁满怀热忱愿意为之共同奋斗的目标。因此我们建议,至此主题论坛结束之际,发起共建“生态渔业”的倡议书。

此倡议书首先要声明两点:

首先、“筑牢产业屏障,守护人民健康”需要的是生态渔业全产业链的建设、促进食安健康,这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需要各级政府的引导和支持、需要学界科研界的理论与技术、需要生产企业、加工企业、流通企业的自律和责任感、需要平台服务企业的协调和组织、需要监管机构的监督监管,也需要消费者的监督与支持。

第二、此倡议书既是一份倡议书,也是一份行动书,生态渔业共建的倡议内容也是我们接下来的行动方案。

我们的倡议分三个方面:

首先、生态健康渔业养殖的共建倡议。

生态健康养殖是生态渔业的源头,是生态渔业全产业链共建的基础和根本。我们倡导有志于中国生态渔业发展的各个养殖基地,共同参与到其中,采用合理密度养殖、全程水质监测,使用标准化、规范的疫病防止技术,共建生态渔业基地自律同盟,通过推进中国渔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生态渔业市场流通的共建倡议。

渔业从养殖生产到餐桌,通常要经过产地经纪人、总批、二批、零售,此外,还包括仓储物流、加工、餐饮专属渠道等。我们需要整个加工和市场流通中的各个经营主体能够恪守本心,诚心经营,参与追溯共建,肩负责任与使命,搭建好生态鱼产品从生产基地到市民餐桌的牢固桥梁。

第三、生态渔业平台服务主体的共建倡议。

生态渔业的共建离不开标准,如果没有标准,就没有生态渔业的定义。建立生态渔业的标准需要学界、协会、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参与,既要科学严谨、也要切实可行,制定出符合我国国情的生态渔业标准。这其中包括湖库大水面渔业,也有鱼塘养殖的生态渔业标准。

生态渔业的共建也离不开服务型的平台,特别是数字化的服务平台,我们需要借助数字化服务平台实现生态渔业养殖基地的技术指导和生产、环境监管,也需要整个流通环节的信息服务、交易服务和全程监管,更需要整个全产业链的全程追溯。微笑渔联已搭建并在不断完善这样一个数字化服务平台,希望能够得到各界的支持和广泛关注。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一盘棋”,渔业产业链贯通是“一张网”,生态渔业既包括生态化的渔业,也包含渔业产业的生态化。

依托嘉燕市场的辐射带动,微笑渔联的平台赋能,产业链生态伙伴彼此抱团发展,共同建立更加健康安全、可持续的渔业产业链,

让我们各位同仁能携手共进,用我们的行动“筑牢产业屏障,守护人民健康”!

特此倡议!

上海嘉燕水产综合市场

                       微笑渔联(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023年5月21日

(推广)

来源:信阳日报    | 撰稿:辛文    | 责编:谷晟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