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国泰航空歧视乘客背后隐藏的傲慢与偏见
发布时间 | 2023-05-25 12:40:32    

   就在国泰航空因为空乘人员歧视乘客英语水平掀起巨大舆论漩涡的同时,5月23日,网传一段视频显示,新西兰航空一位亚裔空少努力用中文报菜名。

  网友对此评论是:在他身上看到了尊重。

  拍摄者表示,这是新西兰航空的一名亚洲空乘小哥,在完全不懂中文的情况下,努力提供了一个中文的服务。有网友称:这是给同行的教科书。

  同样是航空公司,两者截然不同的服务态度,折射出来的是一个人类孜孜不倦追求的词语:尊重。

1.jpg

  01

  5月21日,有乘客在小红书发帖称,在当天搭乘国泰航空CX987航班由成都飞往香港时,无意中听到了空乘人员不间断使用英语、粤语抱怨乘客,甚至用轻蔑的语气嘲笑他们的英语水平,该用户称已经实名举报并公布了相关录音,引来广泛的舆论关注。

  表层看,这基于一家企业对于其消费者的态度。而往深处追究和分析,这不仅仅是服务方对于被服务方的态度,而且与更大的背景和语境也有关联。

  我们无意过深解读国泰航空空乘人员歧视乘客的怪异心理,也不必将这类或许是习惯性的歧视和傲慢看作刻意的不尊重。仅仅从人性的常规、普遍角度解释,这类歧视也是令人愤慨的。

  人生而平等,一个人没有随意歧视另外一个人的权力。何况这是服务行业针对自己的消费者。换了任何一家有着基本素养的企业,都不该有这类歧视行为的出现。

  02

  国泰航空事件之所以引发广泛的关注和讨论,是因为它触动了大众敏感的神经。

  事情貌似不大,却由此引发了人们对航空公司服务质量、文化多样性以及歧视问题的深思。涉事的航空公司自然应该以这一事件为契机,进行深刻的反思,并采取积极的行动来消除歧视,从自身企业的前景考虑,全力消除给大众造成的恶劣印象。

  这一事件也提醒所有的企业,尤其是服务类企业,要认识到歧视问题的风云突起及其出乎意料的严重后果。无论是航空公司还是其他组织,都应该明确反对所有形式的歧视,并通过培训和教育确保员工具备多元文化意识和敏感性,去努力建立一个尊重和包容每个人的社会。

  教训非常深刻。此事件应成为所有企业反思现有服务体系和文化的契机。

  在国际化程度越来越普及的今天,地球已然成为一个村庄,提供多语言服务和培训也是至关重要的,满足不同乘客的需求是应该做到的事情。

  03

  更广泛意义上讲,所有的企业都应该从国泰航空事件中吸取教训,反思自身的偏见和歧视意识,培养起国际视野和同理心,善待每一个来自不同国家、民族,不同背景的人。

  无论是在工作场所还是日常生活中,尊重他人的多样性,摒弃歧视的观念,促进多元文化的理解和尊重。

  监管机构也有责任确保公平、公正和包容的服务环境。相关法律法规应得到执行,并对违反歧视规定的企业进行严肃处罚,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确保各个领域都能提供公平和平等的服务。

  比如,通过制定和执行反歧视法律法规,建立投诉和举报机制,以舆论导向要求和鼓励企业自愿承担社会责任,推动他们建立包容性和多元化的工作环境。

  放宽视野,不管是哪一个国家、地区,都应该不断追求一个没有歧视的社会。只有通过共同的努力和持续的行动,才能创造一个真正平等和包容的世界。

  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一个更加公正和尊重的场景是超越国家、地区、民族、文化的,全人类共同的心愿。

  国泰航空的傲慢,新西兰航空的温馨,都是这一宏观背景下的潜流。往哪个方向走,决定了服务企业或暗淡或美好的未来。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