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杭州游客安徽爬山遭雷击:“眼睁睁看着自己倒下,有十多秒没知觉”
发布时间 | 2023-05-29 15:37:03    

  今天(5月29日)上午,记者接到网友爆料,有一批前往安徽旅游的杭州游客昨天中午在爬山过程中遭到雷击,据游客反映,因雷击受伤有十多人。其中,三名受伤较为严重的年轻女性,现阶段在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急诊医学科就诊治疗。

  雷击到底是怎样发生的,伤者目前的情况如何?上午十点,记者来到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了解具体情况。

  伤者朱女士:“眼睁睁看着自己倒下,身上有十多秒没知觉……”

  在医院,三位女性伤者中情况略微好一些的朱女士接受了记者采访。

  据朱女士介绍,喜爱户外运动的她报名了一家旅行社的徒步项目,昨天早上7点半从杭州出发,前往安徽省宣城宁国市的铁匠山。十点半左右,他们一行近60人抵达铁匠山山脚开始步行爬山。“出发前特地看了下天气预报,当时只显示有小雨。真正开始爬山的时候天气也是晴朗的,没想到爬山的中途,从一开始的小雨,到后面雨越来越大,在十二点半左右,已经是雷暴雨的状态了”,朱女士表示,爬山队伍的进度有快有慢,她和其他十几个小伙伴组成一个小队,冒雨准备登顶。

  下午一点多,没想到,就在距离山顶还有一两公里的位置,行至一片茂密的树林下,朱女士突然感觉身体失去知觉,随即倒地。“当时甚至都没看到闪电,都没来得及反应,就感觉全身发麻,双臂和腿都不听使唤了,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直直倒下,身上有十多秒没知觉,一时间动弹不得。”朱女士表示,同行的人后来告诉自己,在朱女士等人倒地后听到了巨响。但朱女士当时很难受,虽然意识是清醒的,但也是在几分钟以后,在同伴的搀扶下才能勉强起身。“右腿有擦伤,后脑勺也因为磕在石头上流血了,到现在胸还是有些闷闷的。”

  由于山上都是土路,车辆无法通行,受伤的朱女士一行决定退下山来,赶回杭州就医。下午五点多,历经四个多小时,朱女士一行互相搀扶下终于撤回山下,乘坐大巴返程,在大巴上,随行医生也对伤员们进行了简单的检查和伤口包扎。晚上八点左右,大巴抵达杭州的黄龙体育中心,提前联系好的120救护车早早地就在现场等候。包括朱女士在内的三名年轻女性患者随即被送往浙江省新华医院,接受一系列检查治疗,好在都没有生命危险。

  主治医师: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电灼伤和心肌损伤

  “昨晚上九点左右送来之后,我们赶紧给伤者们进行血常规、急诊生化、肌钙蛋白、血气、凝血功能、头胸腰部CT、B超、心电图等检查,万幸的是没有皮肤贯穿伤,三位伤者目前身上存在不同程度的电灼伤和心肌损伤。”主治医师石峻告诉记者,三位女患者年龄分别为24岁、30岁、32岁。其中,24岁的伤者因跌倒存在头部裂伤,此外,还有锁骨骨折的情况,经骨科医生会诊,需要进一步住院进行手术治疗。32岁的朱女士双臂存在电灼伤以及腿部等多处挫伤。

  与此同时,三位伤者都出现心肌损伤,横纹肌溶解。“正常人的心肌酶检查指标通常在200以内,但是朱女士的检查结果超过1200,同时心电图显示她存在室性早搏,30岁的那位伤者的情况则更严重一些,指标高达5000多。”石峻表示,目前除了处理外伤外,正在对伤者们进行心肌营养补液等治疗,后续还要进一步观察她们的指标的动态趋势变化,正常以后才能出院。

  “人遭遇雷击,一方面可能会出现恶性心律失常,严重的甚至会心源性猝死,另外还可能出现神经系统、循环系统、呼吸系统等的损伤。”石峻告诉记者,这几位伤者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如果在野外遭遇雷击,伤者出现呼吸心跳骤停的情况,要立即组织心肺复苏抢救,同时呼叫120。如果抢救不及时,受伤者可能就会因缺氧、心脏骤停致猝死。

  伤者家属:旅行社必须要给一个说法

  记者从另一位伤者的家属处了解到,他们是通过杭州的一家网络旅行平台“游侠客”报名此次活动的,“费用是170元一个人,当天来回。”至于保险内容,伤者的丈夫表示不太清楚,没有人和他们专门说过,“更何况也没想过这种事会发生。”

  “旅行社的这个团在雷击发生时有跟队的一名医生,为伤者们简单地进行外伤的包扎,在昨晚也有专门派人过来守着,但是目前大家都是自付费用的一个状态,关于后续的赔偿方案,包括误工费、精神损失费还没有和我们沟通过,这点我是不满意的,后续旅行社必须要有个说法。”

  记者随后采访了“游侠客”在现场的工作人员,他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任何情况,相关方案领导还在商讨中。对此,潮新闻记者与伤者家属添加了联系方式,后续情况,将会继续跟进关注。

  遇到雷暴天气,该怎么办?

  面对夏季到来频繁的雷暴天气,我们该怎么办呢?

  首先是要做到尽量减少外出,如果是实在避免不了,当在野外面对突发的恶劣天气,积雨云变厚变黑,雷暴随时来临的情况,一定要和树木、电线杆、积水保持距离,远离建筑物外露的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远离金属栏杆、铁轨及电力设备。高空、海上作业的人员应停止工作。如市民在行车途中,车子被雷击中,千万不要贸然下车检查车况,应等到雷暴完全过去后再下车。

  如遇身边同伴被雷击怎么办?建议大家在第一时间采取以下急救措施,帮助患者争取最宝贵的时间:

  1.及时呼救,拨打120。请保持镇静,不要慌张,更不随意乱跑,立即呼叫120求助,并清楚告诉急救人员目前所在位置,提供受害者的相应信息。

  2.保证个人安全,预防二次雷击。如果雷暴没有结束,及时转移到安全地点(干燥处)。对于患者来说,除非是从高处坠落或身体遭受重击,否则不会出现严重的骨折,也就不会导致瘫痪或大出血。所以,这个时候挪动患者是相对安全的。

  3.立即检查患者呼吸和心跳。雷击引起的电灼伤只是表面现象,最危险的是对心脏和呼吸系统的伤害,雷击常常会导致受害者心脏骤停,如无法判断可以电话联系120寻求帮助,若无心跳、呼吸,可在调度员的指导下进行CPR(心肺复苏术)直到救护车到达。

  4.若伤者神志清醒,呼吸心跳均正常,应让伤者就地平卧,严密观察,检查伤口并处理,同时等待120人员到来。 

来源:潮新闻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