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舟山海事:“问需解难大调研”助推世界一流强港建设
发布时间 | 2023-05-29 15:55:57    

   近日,舟山海事局局处两级领导深入舟山港航企业、航海院校和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开展“问需解难大调研”活动,助推世界一流强港建设。

1.png

  世界一流强港建设工程是今年浙江省委三个“一号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未来五年浙江“十大工程”之一。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舟山海事局把大兴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贯穿始终,对标对标浙江海事局印发的支持保障世界一流强港建设10方面42项工作举措,以及舟山市印发的2023年支持保障世界一流强港建设重点任务,以硬核举措助推强港提速。

  “我们把目光聚焦到影响辖区安全形势、制约航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顽瘴痼疾和重点领域,通过走访调研,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实际行动服务保障世界一流强港建设。”舟山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施都光介绍,该局“问需解难大调研”活动重点聚焦辖区码头泊位运行效能提升、船用替代燃料水上加注海事监管保障、船舶交通流组织等领域,全力推动服务保障世界一流强港建设各项举措落实落地。

2.png

  基础设施是建设世界一流强港的基石。为保障宁波舟山港六横公路大桥二期项目顺利施工建设,舟山海事局在施工船舶台汛期间避风位置选择、在港施工船舶燃料物料补给、罐装氧气乙炔包装危险品登岛入场、施工水域专线气象等方面为施工业主和施工单位出谋划策,并有力支持大桥服务保障分中心建设,以务实举措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该局聚焦服务一流设施建设,实行专班服务机制,组建重大水工项目服务保障中心和4个分中心,应用浙江海上智控平台重大水上活动安全监管场景,清单化管理水上工程项目,全力保障舟山水域5个重点水上施工项目稳步有序推进。同时协同支持舟山中部水域至嘉兴港航道建设,研究形成鱼腥脑水域交通流组织推荐方案,扩大区域通航容量,保障港口生产和快速发展需要。

  该局聚焦打造一流海事技术,依托数字化改革成果,强化浙江海上智控平台十大场景应用运行,提档升级舟山水上交通安全现代化治理水平。加快“舟油供安”“舟海电保”等5项市县创新场景上线运行,将配套安全作业制度与数字化技术深度融合,以技术创新赋能新业态发展。

  面对日益复杂的海上通航环境,该局聚焦强化一流海事管理,以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交通组织一体化为牵引,充分发挥智控平台数据集成共享优势,助推两港一体化实质融合。进一步完善马迹山洋山进出港航道、舟山中部港区交通组织一体化,增强舟山港口市场竞争力。优化调整保税油加注锚地布局,支持秀山东锚地保税燃油全天候加注和即加即走。

  该局还聚焦创新一流海事服务,全力支持舟山口岸五大港区六大项目扩大开放,优质服务舟山口岸码头临开延期和扩大开放进程。实施船籍质量提升工程,压实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快建成国家级船员评估示范中心,推动完善航海教育培训体系,推进国际海员和航运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推行全事项“网上通办,线下就近办”,持续优化港口航运营商环境。

  “我们将继续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优良的党风、政风、作风奋力谱写舟山海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为交通强国建设和世界一流强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施都光表示,该局将牢记“浙江海事实践中国式现代化主战场”和“服务保障世界一流强港建设”的政治任务,一张蓝图绘到底,努力书写新时代新征程的高分答卷。

  本文照片由舟山海事局提供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刘继波 张成琦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