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寻亲大会上,分别65年的母女相拥而泣
发布时间 | 2023-05-30 15:08:38    

   “当商警官告诉我‘亲人找到了’的那一刻,我激动无比……”5月24日,在嵊州公安“和合”寻亲工作室成立一周年暨第二届“团圆行动,让爱回家”集体寻亲大会上,找到亲人的吴波几度哽咽。

  吴波1986年出生在新昌,因为家庭条件艰苦,被父母送养到了天台,后来又辗转被江西的一对夫妇收养。5年前,吴波开始寻亲,今年3月,在嵊州“寻亲民警”商朝阳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亲哥哥。

  除了这对团圆的两兄弟,在现场流泪拥抱的,还有其他3户寻亲成功的家庭。

  寻亲大会上,分别65年的母女相拥而泣

  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对头发花白的母女。“囡囡,没想到还能找到你,我这辈子没有遗憾了……”89岁的周奶奶抱着65岁的女儿魏女士痛哭流涕。

  今年3月,商朝阳收到嵊州市民杨先生的求助,希望帮忙寻找姑姑,“我父亲临终愿望就是找到他亲妹妹,这也是我奶奶最大的心愿”。

  商朝阳随即来到杨先生奶奶家,向老人了解当年的情况。60多年前,周奶奶因感情不合和丈夫分开,儿子和女儿由丈夫抚养。然而,丈夫瞒着她将当时1周岁的女儿悄悄放到了黄泽的养育堂。等周奶奶知晓,为时已晚,“我几乎找遍了整个嵊州,还是没能寻回女儿……”

  此后,寻找女儿成为了周奶奶的执念,即便后来重组了家庭,也从未放弃寻找女儿。有一阵子,她每天守在学校门口张望,“我算着时间,孩子也该上学了,就想去碰碰运气,万一遇到了呢。”这一找,就是60多年。

  根据周奶奶提供的信息,商朝阳着手调查。为周奶奶采集了血样后,他对年龄相仿的一批对象进行筛选。

  “你看一下,她像不像你的姑姑。”日前,商朝阳发现,曾经在网上发布过寻亲信息的魏女士长得与杨先生奶奶有六七分相似,信息也基本对得上。杨先生看到照片后,也连连点头,“真的很像!”亲戚们也都越看越像。

  商朝阳迅速安排双方进行血样比对。好消息传来——魏女士果然就是周奶奶苦寻多年的亲生女儿!

  魏女士在嵊州老城区开着一家裁缝店,找她补衣服的客人很多。不少顾客是一家人一起来的,每次看着对方其乐融融的样子,魏女士总会想到自己的身世。

  魏女士说,她从小知道自己是被收养的,一直很想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从2008年开始,她踏上了寻根之路,“我登记过寻亲信息,也上过电视节目寻亲,整整15年,只要有线索,我就去试试看,但每次都是失望”。

  当商朝阳第一次找上门时,魏女士并没有抱多大希望,直到商朝阳再次登门。

  寻亲大会上,分别65年的母女相拥而泣

  “魏阿姨,我有个好消息要告诉你,我帮你找到母亲了。”5月23日,商朝阳来到魏女士的裁缝店报喜。听到这句话,魏女士停下手中的针线活,愣在那里。

  听着商朝阳继续娓娓道来,得知亲生母亲还在世,而自己是1958年出生的,今年已经65岁了,魏女士激动得放声大哭。哭了足足十多分钟,她才渐渐缓和了情绪,握住商朝阳的手,“太谢谢你了……”

  24日的集体寻亲大会上,魏女士见到了亲生母亲。分别65年,母女终于团圆。

  据了解,嵊州市公安局去年成立“和合”寻亲工作室以来,借助刑侦体制改革东风,整合力量、提升效能,全面开展寻亲行动,到目前,已帮助125个家庭实现团圆,其中分别时间跨度最长的达82年、距离最远是为加拿大华侨寻亲成功。

来源:潮新闻    | 撰稿:辛文    | 责编:胡瀚文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