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130亿元!7年来司法拍卖最大估值资产世茂深港国际中心上线京东拍卖
发布时间 | 2023-06-02 10:44:43    

   5月31日,原本计划投资500亿、意在“打造湾区新地标”的深圳世茂深港国际中心,被曝遭债权人中信信托申请执行债权的消息在地产和金融圈炸开了锅。经过数月多方协调无果后,该地产项目正式进入拍卖程序。该标的评估价超163亿元,是7年以来司法拍卖最大估值的资产,此次拍卖将于7月4日正式开拍,起拍价超130亿元,目前已吸引近8000人围观。

时间回溯到2017年底,世茂集团作为地产界的龙头企业,已经打造出上海世茂广场、厦门世茂海峡大厦、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等多个“超级”地标,再次信心满满地以近240亿元的天价拿下了深圳深港国际中心项目,并计划投入500亿元将其建成一栋600米的超高层建筑。如果一切按照计划顺利进行,待项目落成,这里将超越深圳的最高楼平安金融中心,成为深圳的“新地标”。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地产市场加速降温,这个被寄予厚望的项目多次由于资金链断裂被迫静止停工,并于去年彻底停工,占地32万平方米的项目目前仅有保安在大门值守,显得异常荒凉。

根据京东拍卖页面显示,此次被处置的标的物具体为深圳市世茂新里程实业有限公司名下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12宗地土地使用权及地上物。12宗土地全部为40年商办及公建用地,总建筑面积145.04万平方米,其中计容面积94.65万平方米,地块用途包括商业用地、公共管理与服务设施用地、广场用地和公园绿地国有建设用地。此前,该项目部分楼宇已被法院查封,原因则是“中信信托·深圳龙岗融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出现逾期兑付问题。

虽然在危机初现的几个月里,世茂曾通过为项目引入有实力的国企成为战略投资者、接触多家房企洽谈出售等,试图扭转局面、艰难求生,但由于项目体量太大、商办性质、难变现等原因,导致一系列动作均无下文。如今,深圳龙岗深港中心项目以超过130亿元的起拍价现身京东拍卖被法拍,也是令人唏嘘。7月4日,不管能否等来新的主人接盘,昔日深圳最高楼的美好蓝图究竟能否成为现实,深圳龙岗深港中心被公开拍卖,都将在司法拍卖的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当然,深圳龙岗深港中心一经上拍就引发轰动,除了项目本身的因素,还与当前经济企稳恢复的大背景下,商业地产市场平稳上升的态势也有一定关系,与此同时,在以京东拍卖为代表的互联网资产处置交易平台的助力下,不少地产困境资产快速进入处置流程,正在迎来盘活的新机遇。据了解,京东拍卖618期间,除了深圳龙岗深港中心项目,还有多个大额商业地产项目将相继开拍,例如与央视大楼仅一路之隔的北京CBD钻石地段写字楼东方梅地亚,起拍价13亿元;安徽蚌埠市中心的蚌埠世界贸易中心,烂尾10年后以1.5亿元挂拍;沈阳核心商业地标沈阳中街商业城,也将以11.5亿元的起拍价与大家见面……

整体来看,伴随着经济稳健恢复和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商业地产正处于调整、恢复的过程中,但是也可以预见到,商业地产困境资产的规模也将不断攀升。因此,身处产业链条上的各方,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帮助这些暂时面临困境的资产焕发新的活力,挖掘新的价值点并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是未来行业各方需要携手共同探索的一大课题。

(推广)

来源:信阳日报    | 撰稿:辛文    | 责编:谷晟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