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2023浙江省“非遗薪传”传统体育展演展评活动在诸暨开幕
发布时间 | 2023-06-04 13:02:38    

   6月3日,2023浙江省“非遗薪传”传统体育展演展评活动在诸暨城市广场举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出席开幕式,全省24支队伍超500余人参加展演。

1.jpg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诸暨市人民政府承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传统体育专业委员会、诸暨市委宣传部、诸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诸暨市文旅集团协办,诸暨市博物馆实施执行。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表示,浙江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项目保护和传承,任重而道远,全身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话精神,以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全面推动我省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非遗项目“活起来,传下去”,为“两个先行”省域实践、文化浙江建设赋能添彩。

2.jpg

  开幕式结束后,身着戏服的演出队骑着竹马热闹登场,拉开了本次展演的帷幕,随后,诸暨赵家拳棒、嘉兴船拳(南湖船拳)、慈溪水火流星、永康叠牌坊、临海鸳鸯阵……一大批技艺高超的传承人轮番上演绝活,一个个精彩绝伦的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非遗项目纷纷亮相,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4.jpg

  浙江省“非遗薪传”系列活动自2011年开始举办,先后推出曲艺、传统舞蹈、传统音乐、传统美食、传统体育等主题系列活动,已发展成为浙江省特色的非遗保护品牌活动,促进了相关非遗项目的传承与发展。

  今年是杭州亚(残)运会举办之年,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本次活动以“非遗迎亚运、体育助共富”为主题,以传统体育为展评内容,以保持项目完整性,历史真实性和参演人员整齐性为基本导向,让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非遗项目活起来,全面展示浙江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的文化内涵和魅力。

3.jpg

  浙江省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项目丰富,拥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2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8项,本次展演集中性展现了浙江省传统体育项目的良好精神风貌,为浙江省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项目提供了彼此交流切磋的平台。

  此外,活动当天还推出了“苎萝·非遗市集”,同山烧传统酿造技艺、紫阆黄公糕制作技艺、棕编、珍珠串缀技艺等诸暨市各级非遗项目集中展示,进而促进当地市民们对非遗的认识,在不断扩大非遗项目影响力的同时,积极推进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让它们成为文旅体融合的重要载体,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张逸彬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