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缙云县新建镇特色文化礼堂打造“一村一色,一堂一品”
发布时间 | 2023-06-05 15:39:57    

   如果说文化是一方乡土的灵魂,那么农村文化礼堂就是滋养一方文化的土壤,是熔铸村魂的丹心烈焰。各具特色的文化礼堂承载着各具特色的乡风民俗,如同一颗颗音符,跃动在西乡大地。一个文化礼堂,就是一处“精神家园”。自2020年5月获评“浙江省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以来,新建镇充分结合自身优势,注重特色打造,以“一村一色,一堂一品”为目标,不断提升文化礼堂品质。

1.png

2.png

3.png

缙云县新建镇河阳村文化礼堂

  千年古村——河阳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青砖、黛瓦、马头墙,河阳文化礼堂各色非遗展馆林立:满堂鲜红的河阳剪纸馆、技艺绝伦的手工编织馆、“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农耕文化馆、喜气洋洋的传统婚庆馆…每逢佳节,各色展馆各色活动轮番呈现,“唱莲花”、“推车”、“台阁”、“三十六行”、“十八狐狸”等民俗活动长盛不衰。

4.png

5.png

缙云县新建镇笕川村文化礼堂

  “身不修则德不立,德不立而无以成家”。笕川村将文化礼堂“建管用育”四个环节做实做细,各方面均走在全县前列。笕川文化礼堂设置大会堂、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排练厅、文化广场等多个功能场所。该村农家书屋是全省五星级农家书屋,藏书8600多册,各类报刊报纸30多种,还设置特色图书专架,展示特色图书120余册。配备电脑10台,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做到线上线下双学习。

6.png

缙云县新建镇溪东村文化礼堂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百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在溪东村,有一个全省唯一的崖摩贞节坊,也叫慈孝坊。为延续慈孝精神,溪东村以慈孝为魂建设文化礼堂。走进溪东村的慈孝家风馆,一条长长的慈孝廊映入眼帘,24盏创意灯透出桔红色的灯光,像母亲的怀抱一般温暖。创意灯是仿古的纺线滚轴形状,“24”代表二十四孝,看到这些灯,母亲灯下纺线的情景会不自觉地出现在你的脑海中,时刻温暖着在外游子的心。

8.png

9.png

缙云县新建镇丹址村文化礼堂

  丹址风俗古朴淳厚,戏曲文化源远流长。村民农忙闲时坚持学习戏曲锣鼓,培育出一批乐器演奏和戏曲演出高手,“缙云婺剧师祖”梅子仙就是该村人。在梅子仙老先生的带领下,婺剧在丹址根深叶茂,壮大发展,形成人人看婺剧,人人唱婺剧的氛围。村中专门建设全县首个婺剧文化展示馆,展示戏服、道具、奖牌等婺剧文化,置身其中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婺剧氛围,徽、乱、昆、高声声在耳,生、旦、净、末历历在目。婺剧文化展示馆不仅让先辈们遗留下来的珍贵物品有归宿和珍藏,更让后人参观学习,体验婺剧文化的魅力。

10.png

11.png

缙云县新建镇新长川村文化礼堂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中国自古便有深厚的竹文化,新长川村有着较深的竹编文化历史,竹编艺术文化礼堂应运而生。走进文化礼堂竹编艺术馆内,一个个精美的竹编艺术品错落有致,克篓、抬篓、茶篮、米筛、竹酒埇、织布扣、酒抽、火炭盖、水碓空、米空、竹碗、竹杯、竹手镯、竹箱、小姐轿、双勾扁担、凤冠盒、婚庆箩等等,有的是从各家搜罗来的珍藏品,有些则是新工艺,百余件竹制品在祠堂里散发出传统技艺的光芒,展示着竹编传统技艺、竹编传统历史、竹编传统文化,“竹味”香浓。这些竹编老物件唤醒了本土竹编文化的记忆,引得来客驻足观赏,流连忘返。

  缙云县新建镇新联村文学礼堂、洋山村翰墨礼堂、雪峰村红色礼堂、八甸村农耕礼堂……在新建镇,一个个文化礼堂就像一个个音符,承载着村民对村庄过去、现在和未来,成为流淌着独特文化符号和精神图腾的血脉,记录着亘古不变的传承。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