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多地发文明确,高考考生可自主决定是否戴口罩
发布时间 | 2023-06-05 16:10:39    

  2023年全国高考进入倒计时。教育部介绍,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291万人,比去年增加9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在疫情防控方面,教育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等部门,指导各地深入总结以往经验做法,坚持科学精准防疫,精准落实“乙类乙管”等要求,完善方案预案,针对不同考生情况分类设置考场,备足备用考场和工作人员,做好考生和工作人员考前健康监测,细化防疫措施,及时发布考试防疫要求。

  今年是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次高考,多地疾控部门相继发出健康提示,呼吁广大考生保持平常心。考场内是否还必须佩戴口罩?多地相继出台明确要求。

  山东

  考生于考前3天起自主开展健康监测,有发热等可疑症状的,应立即进行核酸或抗原检测,结果为阳性的,主动联系考点所在地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报备,按照相关要求在考点备用考场参加考试。

  考试当日或考试期间出现可疑症状的,现场进行抗原检测,检测为阳性的考生将安排在备用考场参加考试。备用考场考生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考前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

  福建

  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明确提出,按照“乙类乙管”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2023年高考坚持科学精准防疫,明确高考考试期间,佩戴口罩的考生在接受身份核验时应摘下口罩,以确保顺利进行身份验证。

  考生若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前须将自备口罩放在考场外“非考试物品暂放处”,不得带入考场。入场后确有需要的,可向监考员提出申请,由考场提供。

  湖北

  考生到达考点后,如新冠检测阳性或发热,向考点入口处工作人员报告,由考点安排到备用考场考试。备用考场考生考试期间全程佩戴口罩。

  湖南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考前少去人员聚集场所。如果身体突发特殊状况,可立即向送考老师或考试工作人员报告。

  江西

  考前应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尽量减少不必要聚集活动,减少疫情感染风险。

  黑龙江

  要做好个人防护,考前减少聚集和流动、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此外,黑龙江双鸭山市发布,考试过程中,除特殊情况外,考生自行决定是否佩戴口罩。

  云南

  提醒考生做好自己健康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注意个人卫生和自我防护,尽量不去人员聚集场所,谨防因身体不适而影响考试。

  此外,云南个旧市招生考试委员会表示,普通考场考生自行决定是否佩戴口罩,备用考场考生全程规范佩戴医用外科或以上级别口罩。

  西藏

  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呼吁考生保持良好心态。“根据现有的数据显示,目前新冠病毒重复感染的表现更容易为轻症病例。但考生仍要做好防护,尽量保证以饱满的状态去参加考试。”

  此外,另有多地也明确口罩佩戴要求:

  山西长治市教育局表示,考生进入考点前全程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后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的考生全程佩戴口罩,其他考生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口罩。

  贵州桐梓县教育体育局表示,考生进出考点、考场时需规范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由考生自行决定是否佩戴口罩。

  广西柳州市招生考试院称,考生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口罩。但该院发出的通告亦提醒,考生要自备口罩,在进入考点、考场前自觉佩戴口罩。考试结束后,考生应立即佩戴口罩,听从考点工作人员的安排有序离开考场,自觉保持人员间距,不得拥挤,不得在考点内滞留。 

来源:潮新闻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