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今日“芒种”,究竟要“忙”些啥?这些你一定要知道
发布时间 | 2023-06-06 08:17:38    

   今天(6月6日)6时18分,我们迎来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

  “芒种”时节,草木葱茏,池塘莲开,北方麦黄,江南梅熟,时光流转之际,已然到了“夏条绿已密,朱萼缀明鲜”的仲夏。

  “芒种”三候是什么

  在古人看来,“芒种”的标志性物候有三。

  一候“螳螂生”,古人认为芒种时节螳螂破茧而出。螳螂是自然界的拟态专家,可以貌如花,形如竹,可以翠如夏草,枯如秋叶。

  二候“䴗(jú)始鸣”,成语“劳燕分飞”,“燕”指燕子,“劳”指的就是伯劳鸟,即“䴗”。

  三候“反舌无声”,在古人眼中,伯劳鸟和反舌鸟是善鸣之鸟中的两类典型代表。此时节,伯劳鸟啼鸣,而反舌鸟收声。

  “芒种”时节忙什么

  在我国大部分地区,“芒种”是农事最为繁忙的节气之一。

  “芒”指的是有芒作物的收获,“种”指的是谷黍类作物的播种。“芒”和“种”,代表着颗粒归仓的收获和绵密有序的播种连在一起,注定了这个节气的底色——忙。

  此时,冬小麦等夏收作物已经成熟,等待收割;春天种下的棉花等作物进入生长高峰,需要大量水和肥料;夏玉米、夏大豆等作物也需要播种。所以“芒种”也称为“忙种”。

  “芒种”也是在收获与播种间快速成长的时节。不久后,学校将陆续开始组织期末测评,初三、高三学生也将迎来中考、高考……愿每个拼搏的人,都能收获自己心仪的欢喜。

  “芒种”习俗知多少

  煮梅

  在我国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青梅具有多种营养保健功能,但青梅鲜果酸涩,需加工食用,这便是煮梅。有传说称煮梅的习俗起源于夏朝,而最有名的煮梅典故莫过于“三国”里的“青梅煮酒论英雄”了。

  挂艾草

  此时节天气越来越热,蚊虫滋生,故农历五月有“百毒之月”之称。“芒种”正逢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前后,家家户户在门楣悬挂菖蒲以避邪驱毒。所以,古时又称农历五月为“蒲月”。

  开犁节

  浙江一些地区有“开犁节”,在“芒种”当天举办。当地流传着这样的传说:牛是天庭的司草官,因为同情人间饥荒,偷偷播下草籽,但导致野草疯长,农田被野草淹没使农人无法耕种。上天为了惩罚牛,指令其下凡犁田,直至今日。

  “芒种”养生

  适量运动

  “芒种”时节,虽还不到最炎热的三伏天,但气温已升高,建议大家避开正午时分,在早晨或傍晚适当运动,以散步、慢跑、太极拳、广播操为好。

  午睡有益

  夏天白昼较长,睡眠容易受到干扰,适当午睡对身体有好处。午睡时间一般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对上班族而言,若不能午睡,可以在午饭后闭目养神休息一会儿。

  补充水分

  “芒种”时节气温升高、雨量增加,人体也进入新陈代谢最旺盛的时期。此时,水分消耗较多,多种微量元素也随汗水排出体外,只有多补水,才能保持代谢良好,弥补机体需求。

  食宜清补

  “芒种”时节,人的消化功能较弱,饮食上宜减酸增苦,多吃能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如苦瓜、青瓜、苋菜、油菜、甘蓝、芹菜、毛豆等。

来源:潮新闻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