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永康两名辅警因公殉职!梦想和汗水留在了执勤路上
发布时间 | 2023-06-06 08:48:31    

  “愿你有拥抱,有梦想,有汗水……奋起,六月。”

  这是永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花街中队辅警施凌威,在6月的朋友圈留下的第一条感言,也是他自己写下的最后一条。

  但意外来得如此突然。 6月2日凌晨,施凌威和另一名辅警胡英聪,在辖区永义线童宅村路段驾车巡逻时,被一辆货车碰撞,两人被困致伤。经全力抢救无效,施凌威、胡英聪因公殉职。货车司机身体无大碍,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之中。

  施凌威26岁,胡英聪23岁。他们是全省众多默默无闻,工作在一线的辅警中的一员;也是家人、同事眼中的好儿子、好战友。

  努力、前行……这些词频频出现在两人的朋友圈中。在平凡岗位上,始终相信奋斗的价值,鼓起前行的勇气,是两个年轻人留在路上,抹不去的印记。

  任务来时,他们总是冲在前

  “到过很多事故现场,这次没想到,看到的是战友。”6月4日午后,天气闷热,永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花街中队,沉浸在悲伤中。施凌威、胡英聪两位“95后”年轻辅警的灿烂笑容,只留在了两张黑白相片中。

  施凌威,1996年出生,2015年参加公安工作,已是辅警中的老队员,协助事故勘查、维护交通秩序,处理起来游刃有余。和他相比,1999年出生,2021年成为辅警的胡英聪,脸上还带着些稚气。

  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任务来时,总是冲在前。

  花街中队辖区是永康交通状况最复杂的区域之一,这里既有山区道路,也有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大货车往来频繁。

  进入6月,电商平台开启“618”大促,花街中队辖区内货运车流量大幅增加。为了维护交通秩序,中队安排晚上9点到凌晨4点,开展夜间道路执勤巡逻。

  当天,正轮到施凌威值晚班,另一位同事因事不能参加,胡英聪就主动请缨帮忙顶班,参与巡逻。两人沿着永义线——这条辖区内的交通要道巡逻。没想到,发生了悲剧。

  “中队里有很多像施凌威、胡英聪这样的‘95’后,在千头万绪的交通治理工作中,他们发挥了重要作用。”花街中队的一位民警说,辅警和民警一样,白班、晚班“两班倒”的值班。但在任务面前,施凌威、胡英聪没有退却过。

  辅警也是警,服务群众实实在在

  也许很多人对辅警并不十分了解,他们很平凡,但基层工作缺不了这支队伍。风里来,雨里去,其中许多辛酸,不为外人所知。

  胡英聪从部队退伍后,加入了辅警队伍,虽然换了制服,但仍保持着很强的纪律意识。他的宿舍里,一双黑色警用皮靴擦得锃亮,被子叠得方方正正。朋友们都说,“阿聪,越来越像个成熟稳重的男子汉了”。

  顶着烈日执勤,冒着雨雪巡逻,工作近两年,胡英聪尝遍了做“焦警”和“浇警”的滋味。平时,胡英聪负责协助接处警工作,跟着民警到现场处理事故。整个中队,有时一天要处理40多个警情,民警、辅警几乎没有空歇的时间。

  “阿聪做事情很清爽,现场询问记录,字写得工工整整。”带管民警徐超卓说,胡英聪身上有一份难能可贵的责任心。

  少年时顽皮的施凌威,毕业于一个武术学校,加入辅警队伍后,在工作中,收获了成长和认同。

  从江西来金华打工的隆女士,对施凌威满怀感激。此前,隆女士的孩子出现高热惊厥,打车送医时,遭遇堵车。巡逻到此的施凌威,上前帮助,将隆女士和孩子,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以最快速度送到了医院,让孩子得到了及时救治。

  这件事,还让施凌威上了当地的报纸。其实,这样的小事和好事,施凌威、胡英聪,在工作中经常遇到。台风中抢险救援,事故中抬车救人……有些大家用照片文字记录下来;更多的是在群众一声道谢后,就很少再被提及。

  “他们的日常工作,没有轰轰烈烈,但实实在在,帮助了大家。”民警吕振波说。

  乐观努力的他们,是大家眼中的好男儿

  “今年清明,原本约好一起去妈妈坟前扫墓,小威值班没去成;没想到明年,我要去看他们两个人了。”一谈起弟弟施凌威,姐姐施女士,就泪流不止。

  施凌威两岁时母亲就去世了,小时候主要由姐姐照顾。尽管生活中有诸多不如意,和许多20岁出头的年轻人一样,施凌威怀揣着梦想,乐观阳光,给亲人和同事们带来欢乐。

  在花街中队,食堂阿姨请假的时候,做得一手好菜的施凌威,自己下厨给大家做饭做夜宵。

  “要努力,再多挣点钱,更节省一点。”翻看施凌威写的日记,施凌玲眼里含着泪水,“他比我们想象的要懂事的多”。

  和施凌威一样,胡英聪的家在永康农村。在警队工作,胡英聪最牵挂的,是家里年仅8岁的妹妹以及父母料理的10多亩黄桃林。“六一”儿童节晚上,和妹妹的视频通话,是胡英聪给家里的最后一通电话,他承诺要给妹妹买儿童节礼物。

  “能让家人的生活过得好些,是阿聪常说的。”辅警徐楷皓说,“放假回家,他会坐上半个多小时的公交车,给妹妹带上炸鸡薯条,下地帮父母干农活。”辅警工资不高,但胡英聪每个月会攒下2000元,打给母亲。

  用自己的双手,去努力实现梦想;用点滴的改变,创造价值。平凡人了有梦想,也会不平凡。施凌威和胡英聪,他们的名字,会被记起。 

来源:潮新闻    | 撰稿:施力维 傅颖杰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