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走大运 迎亚运”——爱上大运河 千年古镇行顺利收官
发布时间 | 2023-06-07 14:31:10    

   6月5日晚,作为“走大运 迎亚运”--爱上大运河 千年古镇行的最后一站,收官仪式在北京通州区燃灯塔景区举行。

  1111.jpg

  踏着欢快的节奏, 收官仪式在杭州临平区崇贤街道崇贤滚灯舞蹈队带来的表演中拉开帷幕。表演者时而向心聚拢,时而盘旋分散,传递出满满的活力,展示着大伙健康向上的精气神。在运河边健身健步走,有个寓意吉祥的叫法“走运”,本次“走大运 迎亚运”--爱上大运河 千年古镇行活动的线路,由南向北,选取了大运河沿线6座具有代表性的古镇和景区,从杭州塘栖出发,经过嘉兴乌镇、江苏扬州、济宁南阳、西青杨柳青,最终抵达北京通州。“开船喽!” 伴随着高亢有力,奔放悠长的运河船工号子响起,现场的氛围被推到了最高点。急促的节奏、高亢激昂的声调演绎了千年运河漕运的兴衰,迎来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也唤起了人们对大运河“听”的记忆。

  2222.jpg

  以运河为纽带,传播大运河文化,正是举办本次活动的初衷之一。悠悠运河,联通南北。位于京杭大运河最南端的杭州临平塘栖古镇,始建于北宋,自元代起商贾云集,蔚成大镇,陪伴着运河水流淌了千年时光,也沉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活动现场,除了有丰富的表演,还摆起了非遗市集,超山点茶、木版年画、通草花、古法制香……一个个散落在大运河沿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犹如一颗颗宝贵的珍珠,诉说着古镇的沧桑与厚重。在临平江楠糕版摊位上,糕版艺术非遗传承人正在为到场市民讲解糕版的制作工艺以及每一个糕版的寓意,可观、可尝、可体验,受到广大市民的热情追捧。不止如此,来自北京通州、杭州临平的古装汉服、临平城市IP形象文创产品、运河贡茶、晚峰榫卯、朱炳仁铜工艺品等一件件文创展品,也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通草花、面塑、米塑、花丝镶嵌等项目传承人现场展示的精美产品和精湛技艺,更是彰显了大运河文化的无穷魅力,令在场的观众赞叹不已。

  333.jpg

  除主题集市外,参会嘉宾以及北京市民还纷纷来到“爱上大运河”幸福照相馆拍照打卡。“通州大运河,最炫北京城”、“爱上大运河,爱上北京通州”——大家手举拍照牌,凝聚灿烂的笑容,一起“走大运 迎亚运”。

  古老的大运河,历经千年沉淀,形成了独特的运河文化。从大运河南端的杭州到北端的通州,大运河沿线已串联起一条成熟而繁荣的文化带。今年是杭州亚运会的举办之年,此次“走大运 迎亚运”活动,也是为了进一步营造全民迎亚运的氛围,为杭州亚运会助力。今年系列行动,杭州亚运会吉祥物莲莲、宸宸、琮琮也和大家一起沿着大运河,从临平出发,一路向北,用不同的视角,去探寻运河两岸与众不同的风景和故事,“行走千年运河,探寻两岸故事”。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张建    | 责编:卢桥辉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