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激励全网的这些考场男孩女孩 如今的故事更动人
发布时间 | 2023-06-07 14:33:51    

   今天,2023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1291万学子走进考场为梦想而战。

  每年都有这样一些孩子虽然饱受生活苦难,却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将一手烂牌打出王炸,令人感动。让我们来看看如今的他们怎么样了。

  6年前忘带准考证的考生:

  暖心接力成交警新同事

  2023年高考是交警袁玉乐第22年为高考护航。袁玉乐介绍,22年护考之路每年都是他与同事们的一场“高考”,除了疏导交通,他们在考场外还要时刻关注周边动态。遇到考生求助或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冲上去解决。袁玉乐6年前帮助的一位忘带准考证的考生如今成了袁玉乐的新同事。

  收到清华通知书时正在工地搬砖的林万东:

  将回家乡云南工作

  “励志考生林万东将回家乡云南工作。”云南日报在一则视频报道中提到2019年在工地搬砖时接到清华录取通知书的林万东。

  林万东的拟录用单位是昆明市东川区委办公室,早前,清华大学有21人进入此次定向选调的面试环节,林万东是唯一一名本科生。

  据清华新闻网报道,2019年,清华大学的一纸捷报,辗转2300多公里,抵达云南省曲靖市阿都乡的贫困考生林万东手中。那时的他,正大汗淋漓在工地打工搬砖头。

  林万东出生在云南宣威市阿都乡一个山村之中,这里是深度贫困地区。家里有姐弟三人,姐姐在上大学,弟弟还在念高一。父亲因病不能干重体力劳动,全家的经济来源都靠母亲在昆明的一家工地搬砖背沙。高考结束后,林万东曾去到昆明的一处工地陪母亲一起打工。

  他在日记中写下:“唯有自强不息,我们才会有日后的无限可能。”

  “扭扭车男孩”张亮:

  穿上自己设计的外骨骼,终于站起来了

  近日,“扭扭车男孩”张亮再次走进大众视野。患有先天性脆骨症的张亮身高只有1.3米,因为患病,他无法正常行走,甚至一个拥抱、一个抬手都会让他骨折。从小学三年级起,他便用扭扭车代步。

  2022年,骑扭扭车上学10年的张亮以超安徽省理科一本分数线44分的成绩成功考入安徽工程大学计算机专业。

  在大学里,他组建了自己的仿生外骨骼研发团队,以自己为实验对象研制仿生外骨骼,经历三代优化后,张亮穿戴上这副为自己量身定制的外骨骼,实现了站立行走的梦想。近日,张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多年了,第一次自己行走,好激动!未来想不断优化和改进技术,希望能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攀枝花“无臂男孩”:

  参加了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

  2015年夏天,来自四川攀枝花的无臂男孩彭超参加高考,他用脚写字答题,考上四川大学法学院。5年多时间过去,2021年3月29日,彭超拿到了他的研究生考试结果:同济大学法学院拟录取。

  彭超6岁时不慎被高压变压器击中,失去双臂。但他彭超通过艰辛训练,学会了用脚穿衣、写字、上网,用脚做题的速度不比正常人差。许多人认识彭超,是因为2016年2月12日央视1套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他以丰富的文学知识、深厚的诗词功底和高超的答题技巧,力压现场其他选手成为该节目首位擂主。

  彭超最近一次亮相,是作为第50棒火炬手,参加了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

  “全盲女孩”圆梦本科大学:

  看不见光,却一直在追光

  4年前,作为广东首位使用盲文高考试卷的全盲考生,杨晓婷用11.7小时做完95页盲文考卷,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去年,杨晓婷再次追梦成功,顺利通过专升本考试,被广东白云学院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录取。

  大学里,她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英语口语赛项二等奖、省残运会双人自行车项目两块银牌。3年后,她顺利通过“专升本”考试,人生再上一个台阶。“我看不见光,却一直在追光。”她说。

  河南“骑手阿甘”小哥:

  在生活里昂起头,考研成功后继续送外卖

  去年,“外卖小哥送餐路上接到上海交大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故事冲上热搜——河南开封小伙、郑州饿了么公司骑手高帅旗照顾患病父亲同时送外卖、备战“法考”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

  高帅旗是河南开封人,2015年,他进入了郑州轻工业大学读市场营销。2021年,25岁的高帅旗正在备战研究生考试,身为顶梁柱的爸爸突发脑出血住院。父亲卧病在床,母亲全职陪护,弟弟在上初中,高帅旗毅然选择做起了外卖骑手,赚钱养家。

  每天,高帅旗早早上线接单,白天送外卖,中午还要回家做饭,整天都在路上奔跑。结束工作时往往夜已深,一身疲惫的他还要学习备考到凌晨。高强度的工作,即便对于他这样一名退伍军人来说,也是巨大的挑战。

  天道酬勤,怀揣着这份来之不易的通知书,去年9月,安置好家人后,高帅旗进入上海交大攻读研究生。如今,他仍在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养活自己、补贴家用,追寻人生理想。

来源:潮新闻    | 撰稿:辛文    | 责编:胡瀚文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