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外卖站长牵线为骑手“代办”健康证实为假证,台州6人获刑
发布时间 | 2023-06-07 16:46:06    

  外卖站长牵线为骑手“代办”健康证,到手的其实是上家用电脑PS的假证——澎湃新闻、6月7日从台州黄岩区检察院获悉,该院日前办理一批伪造外卖骑手健康证案件,已有6人获刑。

  据《食品安全法》规定,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生产经营者应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2021年,黄岩区警方发现线索,外卖骑手左某向同行宣称去医院办证要全套体检、结果得等一周,他可代办健康证,其实其代办的是假证。案件移交检察院后,工作人员通过建模对比,发现全区部分外卖骑手的健康证异常,包括没有体检记录、发证机构无资质、站点集中办理假证等。固定证据后,检察院将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并继续开展自行补充侦查,找出上游制假人员王某。

  澎湃新闻从检察院了解到,王某是某公司职员,自学PS技术,开始“义务”帮朋友PS假证,后开始收费,三年内制售假证2000余份,涉及十余个大中城市,获利近20万元。

  目前,王某及其同伙、左某以及三名外卖站长已因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被判刑,其中王某被判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5万元。

  办案过程中,黄岩区检察院发现各体检机构的健康证制式、规范不尽相同,也缺乏便捷、统一的查询平台,为此向区卫健局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加强对网络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的执法检查,建立和完善数字化管理。区卫健局已在“浙里办”开通健康证查询功能,并通过财政专项拨款在全区推行健康证免费体检。 

来源:澎湃新闻    | 撰稿:陆玫 通讯员 陈碧园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