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丽水缙云:解锁营商环境“优”无止境的警务密码
发布时间 | 2023-06-08 17:06:35    

   “‘老娘舅’办事公道,我们放心!”日前,丽水市缙云县新碧街道一企业车间内,员工虞师傅和张师傅在“车间老娘舅”老孙的见证下握手言和。此前,二人因为货物运输问题引发了争执,双方找来老乡打算动手。老孙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辖区新碧派出所反映情况,民警主持多番工作后,二人的矛盾迎刃而解。

  让企业大事小事不出车间,面向员工聘请“车间老娘舅”正是缙云公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缙云县公安局坚持“人人 时时 处处 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理念,建立“党建+警企联建”工作机制,创新推出“法治红领”“企业前哨”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打响护企优商品牌,打造助企营商良好环境。目前,缙云辖区涉企警情、矛盾纠纷数分别同比下降24.4%、20.1%,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4%。

  “法治红领”靠谱

  “你把企业的事、员工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让人心服口服。”5月19日上午,新碧派出所副所长、联企“法治红领”朱龙锋刚忙完手头工作,就接到了联系企业负责人打来的求助电话。原来,企业员工老王因劳资问题和企业发生了纠纷。在调解室里,朱龙锋会同劳动监察工作人员为双方摆事实、讲法律。最终,老王拿到了报酬,企业负责人也对民警主动上门公正处理表示感谢。

1.png

  党员民警点对点进驻企业党组织担任“法治红领”,缙云县公安局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化解涉企矛盾纠纷、普及专业法律知识、预防诉讼风险。在企业以“党建+业务”的形式开展宣讲进车间、评选“车间老娘舅”、设立“平安信箱”等实践活动,提升企业员工法治意识、疏导化解矛盾纠纷、减少涉企安全隐患,引导企业自治。目前,已开展警企党建联动活动15场次,化解风险隐患100余个。

  “企业前哨”走心

  “张师傅为人热心,不少问题在他这里就能解决。”张师傅是缙云县一家铝业企业的员工,同时也是厂里的“名人”,在员工中威望高,平时,大家遇上难事总是第一个想到找他。“自从担任宿管员以来,张师傅协助我们登记、报送信息670余条,成为了我们为企服务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同时,他也让企业和员工的关系更加融洽和紧密,他光劝阻打架斗殴就已经有18起了。”新碧派出所所长杨晓理说。

  全面建立“警企驿站”“一企一警”工作机制,今年以来,缙云县公安局广泛发动辖区企业3400名热心职工成立“企业义警”,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反诈宣传等工作,加强企业内部防范能力。同时,选任素质强、威望高的员工担任宿管员,配发红袖标,在企业宿舍协助登记、上报信息,共同参与涉企劳资、债务、感情等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今年以来,缙云县公安局共聘任宿管员105名,化解涉企矛盾纠纷560余起。(丽水市缙云县公安局供图)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王豪 樊益妃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