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要开启“雨雨雨”模式了?气象专家预测:今年或是“少梅年”
发布时间 | 2023-06-09 09:33:10    

   下周的天气预报又是小雨打头阵,很多人不禁发问:浙江要开启一年最漫长的“雨雨雨”模式了吗?

  我们知道,梅雨是初夏时节长江中下游地区特有的气候现象,特指每年六七月份一段雨期较长的降水过程。这一时期,梅雨区降雨量大、日照时间少、湿度大、云量多、风力小。由于此时期恰好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因此这种气候现象被称为“梅雨”。此时物品极易受潮霉烂,人们又把“梅雨”称作“霉雨”。

  江浙一带,潮湿、霉变总在每年这一时期“霸占热搜”。梅雨还可能带来江河湖泊严峻的汛情,据浙江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的数据统计,近5年的梅雨季,我省平均每年发布预警1614条,约占全年预警发布总量的25.5%。梅雨很有“个性”,每年出梅、入梅时间,降雨量都不尽相同。对此,记者采访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雷媛,请她带大家深入了解这位性格复杂多变的“梅姑娘”。

  冷暖气流相持“化梅”

  个性化名词了解一下

  想要了解“梅姑娘”,首先要清楚它如何形成。初夏时节,随着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逐渐增强,西南暖湿气流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相遇。冷暖气流势力相当,就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交汇形成“准静止锋”,并较长时间滞留在这一带。冷暖气流相持不下,由此形成梅雨。

  入梅后,梅雨地区降雨增多,甚至时常出现暴雨天气。直到副热带高压进一步增强,控制长江中下游,雨带北移后,梅雨季宣告结束,浙江进入盛夏高温季节。

  由于“个性”复杂多变,“梅姑娘”创造了不少专有名词。第一个雨期的开始日被称为“入梅日”,最后一个雨期结束的次日为“出梅日”,期间即为梅雨季。浙江平均入梅期是6月8日,出梅期为7月8日,平均梅期30天。有的年份,梅雨季会在5月下旬或6月初早早到来。人们通常把芒种节气之前开始的梅雨季称为“早梅”。若梅雨在6月下旬才姗姗来迟,则称为“迟梅雨”。气象学上还将45天及以上梅期称为“特长梅雨”;降雨过程较少,不连续且间隔时间较长的梅期称为“短梅”或“空梅”。若中途出现5天及以上的中断,后期再形成连续多雨天气,则一般称之为“二度梅”。

  梅雨年年各不同

  数说浙江“梅姑娘”

  了解过梅雨的基本概念后,雷媛和大家分享浙江“梅姑娘”的那些事。

  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浙江最早入梅期时间为5月25日,分别出现在1995年、2000年和2016年;最迟于8月3日出梅,出现在1998年。

  不同年份,梅雨量多寡十分悬殊。迄今为止,浙江梅雨季平均降雨量为346毫米。梅雨量峰值出现于1954年,达到623.54毫米;而梅雨量最少的1958年和2005年则被界定为空梅年。1951年以来,浙江共出现6个空梅年,其余4年分别为1965年、1981年、1971年和2004年。

  2009年是浙江迄今为止最近的一次少梅年。在6月20日至7月2日短短12天的梅雨期中,平均降雨量仅为98.9毫米。

  2020年的梅雨季让许多浙江人记忆犹新。在长达43天的梅雨期中,平均降雨量达到584毫米,仅次于1954年,位居历史第二。梅雨季强降水带来暴雨洪涝灾害。2020年梅雨期,浙江省遭遇9轮强降雨过程,新安江水位一度达到108.45米,创历史最高。建库以来第一次开9孔泄洪,省防指首次启动钱塘江流域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雷媛表示,自2010年后,梅雨季“丰雨”现象逐步增多。2015年、2016年、2019年和2020年,浙江梅雨期的平均降雨量都超过500毫米。

  梅雨监测有标准

  今年或是“少梅”年

  每年梅雨季来临前夕,气象部门都会提早发布“梅雨预报”。梅雨如何监测?雷媛为大家揭开其中奥秘。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内,气象部门一直依据长江中下游5个气象站上的逐日降水量资料来开展梅雨监测预报,它们分别位于上海、南京、芜湖、九江和汉口。2000年后,长江中下游梅雨逐渐发生改变、主雨带集中在淮河流域,这导致5-7月,江淮流域虽然出现持续性强降雨天气过程,却又达不到所使用的梅雨划分标准所规定的降雨量。梅雨季的预报和判定陷入窘境,部分专家由此提出“非典型梅雨”的概念。

  2017年,《梅雨监测指标》国家标准正式颁布后,梅雨的监测标准得到统一。新标准中,梅雨区在上海、江苏、安徽、浙江、湖北的基础上,增加江西和湖南,并将梅雨监测区域划分为江南区、长江中游区、长江下游区和江淮区。在后来的实践中,根据实际需求,又把长江中游区和下游区合并为长江中下游区进行梅雨监测。

  梅雨监测指标对于入(出)梅时间和梅雨强度等有详细表述和客观规定。其中有3个指标十分重要:副热带高压脊线位置、日平均气温条件和梅雨期间的降雨日数判识,这三个指标综合体现了相对应的东亚夏季风推进过程、季节特点和降水特征。

  每到年底,气象部门会根据相关数据确认当年梅期并存档,最终确认的梅期与当年预报时间都会存在一定出入。例如,2022年,省气象台预报6月10日入梅,当年年底,气象专家经过数据推演将2022年实际入梅日期修正为5月29日。这并不是气象部门工作失误,而是梅雨季科学统计的“常规操作。”

  根据近期气象观察,雷媛预测,2023年可能是“少梅年”。由于降雨特征不典型,“少梅年”入梅出梅时间预判相对困难。但气象天气往往瞬息万变,请大家持续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

来源:潮新闻    | 撰稿:林乐雨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