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商 > 创客浙江 新闻详情
C-Talk创始人崔磊:实现梦想靠吹牛逼的时代过去了
乐创邦 · 新燃 | 发布时间2016-01-26 15:20:27    

1.jpg

  人物名片

  中国唯一一档广播类创业投资真人秀节目《乐创梦工场》创始人、主持人,高端创业脱口秀C-Talk创始人、主持人,同时也是具有丰富成功案例的创投实践者。《乐创梦工场》开播一年,在喜马拉雅上的收听率超过3100万,当之无愧成为创业类节目第一名,商业财经节目的榜眼。

  他用一年时间做了250期节目,深度沟通600个创业者,连接投资人,他是纽带,亦是创业者与投资人的资源整合平台。

  HI,我是崔磊。我是一个媒体人,从来都是我采访别人,不习惯被人采访,所以即便是被采访也在开始有些自留地。当你能打开这篇文章并且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基本确定你是我的亲友或重度支持者。你一定知道最近一年我在做一件很酷的事,但你可能不知道我还沾染了些毛病。

  重度空想症:睡觉的时候,蹲坑的时候,发呆的时候,甚至和女友谈恋爱的时候都会突然想到和工作有关的idea。

  重度依赖症:基本想做什么就会有热心的朋友帮你牵线搭桥落地,甚至你只是一个想法还没说出口就有人来洽询相关合作,越来越依赖别人给予自己的帮助。

  重度健忘症:除了有人喜欢你也会有人讨厌你,而且曾经背后的议论现在会变成针锋相对,可我会一觉醒烟消云散。

  我是话里有话的告诉你,如果你做的事也出现了这样的苗头恭喜你,也许你和我一样找对了方向,我不是创业者,但我可以确定这就是创业的快感,这就是身处风口的快感。

  一年时间除了数据没啥总结,既然要采访我那扔三个故事吧。以上都是我的自述接下来才是作者的采访。

  故事一,有人说创业大潮是被鼓吹撩拨起来的,放屁!创业的基因早就潜藏于每个人心中,中国人被压抑的太久了。

  崔磊说:这是一个工业化的量产时代,我们已经被约定俗成的社会规则分割成了各自岗位上的机器,做着喜欢或不喜欢的事,大多数人只是在填补社会的需求,我们需要做的不是自己能做什么,而是看看社会上需要什么,我们去应聘,我们根据热度选择自己的专业,我们甚至在中学就开始学一门职业技能,我们最缺的就是遵循内心向阳或背光生长,你别管我怎么长,我爱怎么长怎么长。

  有人说创业大潮是被鼓吹撩拨起来的,NO!创业是潜藏于每个人心中的基因,中国人被压抑的太久了。

  BAT的职场精英,北大清华浙大的超级学霸这是创业时代的“豪华配置”,但给崔磊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却是从金华婺江畔寻来的一位50多岁的大伯。

  “崔磊,我下午二点就得走,回去还要接孙女放学,我今天来就是想告诉你我真的能造好一个飞碟”。崔磊告诉我们听到这样的话,他第一反应是中国的马斯克终于被他等到了,但仔细一看这明显不是一个标准的创业者形象,风尘仆仆的脸上,表情有些木纳,鞋子上零星沾着些泥巴,没有学者的金丝眼镜,没有传统企业主的金链子,没有公务人士的手提包,没有骗子常用的爱马仕皮带,这就是一个农民的形象。

  婺江大伯说,他从小的梦想就是捣鼓各种电子设备,小时候家里的第一台电器——收音机是他自己拼造出来的,结婚后家里的电视被他分割成了音响+闪光灯,他看过凡尔纳写的海底两万里,可惜婺江太小承载不了鱼翔浅水的梦想,于是他抬头看天一定要凭借自己的努力做出一个飞碟来,生活中没有人相信他,连家人都不愿意让他折腾这看起来疯狂的事儿。

  他拿着设计精良的图纸为崔磊讲动力原理到底是什么,电机、表面材料该如何选择。

  他甚至只需要十万块钱就可以用垂直升降可以帮助中国军事飞行领域做改变。他听到了崔磊的节目,知道了世界上有一种人叫投资人,他们满足人们的各种梦想,而飞碟的梦想也许可以实现了。

  很明显这不是一个骗子,也不是一个精神病患者,这是一个从来没有机会去尝试梦想但却始终没有泯灭初心的人。

  飞碟不重要,婺江大伯不该是那个木讷的大伯,不该是要去接孙女的大伯,如果再早三十年我们都能像今天一样顺利的去追梦,谁知道大伯不会是中国的婺江马斯克呢。

  故事二,我知道创业这件事很可怕,但谁也别想成为改变别人的神,我们能做的只是尽己所能,然后祝福他(我不赞同刚子的做法,我能做的只有一再提醒然后祝福他)

  在旅行成为时尚、出行变成常态的当下,有一个问题开始变得至关重要,那就是旅游除了看景点,有没有故事可以流传下来?

  钢子,北京人,在新疆工作。众所周知,新疆是一个创业的“沙漠”,想要找到创业小伙伴那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有一天,刚子无意间从喜马拉雅上听到了一个富有磁性的声音,头头是道的讲着创业,他的心立刻随着主持人激昂的陈述而变得澎湃起来,这一刻他决定要快马加鞭赶到杭州见见电波另一头的那个人,跟他讲讲自己的创业梦想,那个人就是崔磊。

  刚子要做的事情说起来很简单,但是却很有意义。它是一个旅游产品,通过增强现实的方式,让每一个景点都有无限留言墙的概念,简单说就是把虚拟的影像重叠在现实的影像当中。然而这件事情并不能落地在新疆,所以,钢子决定来杭州圆他的梦。

  “我们有很多种生活方式,刚子只是选择了这其中的一种而已,他认为他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好比在西湖边,他认为现在的景点如果没有导游的话是没有故事的,他想把故事融入到生硬的景点当中,使其变得鲜活起来。”崔磊说他认为这是一件靠谱的事情。

  “你确实想好了吗?辞了工作就相当于从零开始,你的项目目前快速盈利还有问题,如果不拿到投资你会在创业成本很高的杭州难以为继,拿到天使轮也不代表你能顺利的存活下去,有很多工具类的社交哪怕成为爆款也没能笑到最后。”这些是崔磊在得知刚子确定要落户杭州后对刚子做出的提醒,然而

  刚子之前是在一家国企上班,收入不菲,也有一定的积蓄,然而他选择辞职创业,这真的有意义吗?对于刚子的创业,崔磊的旗帜鲜明,他说:“他愿意为这件事情放弃固有的安排,我觉得可以,或许他不能成功,但是这是他选择生活的一部分。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做的点点滴滴被记录下来,如果这件事是美好的,那就更有意义。”

  故事三 尽管用创业实现梦想很伟大,但是实现梦想靠吹牛逼的时代过去了,现在需要的是一个干货的脑袋。

  崔磊之所以赞同刚子的选择,是因为他认为刚子有更大的能量去做这件事,不应该碌碌无为的去做原来按部就班的工作了。

  但有些人就应该按部就班的去做,比如学生。崔磊认为思想上和技术上的创新,才是真正的创新,但这一步怎么实现呢?是靠科学去实现。

  有这样一位创业者,他是一名被保送的机械专业的博士,然而,读到中途他觉得创业才是眼下最要做的事情,于是他选择了休学创业,做了一个付费互动平台,而且运营得不错。但是这样的举动,让崔磊觉得很气愤,在节目录制现场他就狠狠地批评了这位创业者,“其实他是占有公共资源的,当我们把资源让给他的时候,我认为他应该心怀一份责任感,应该在现有的基础上学到更多的东西,然后在固有的学科当中发挥能量。”崔磊觉得中途放弃很可惜,“这种商业模式谁都可以去做,但是机械博士不是谁都可以去做,他的责任是在这个领域积淀,做更深入的创新,而不是模式,模式只是表层。哪怕他真的把这个平台做成了,我也认为国家因此少了一个科学家。”

  处女座的崔磊有些固执,甚至也有些“洁癖”,在接触了各种各样的创业者、创业项目之后,他始终坚持自己的创业观点,他认为什么人就应该做什么事,好比创业的人就不应该吹牛逼,而吹牛逼只属于主持人。

  “每个人都是在创业,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就是创业,而我,是创业的观察者。” 崔磊说。

来源:乐创邦    | 撰稿:新燃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