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商 > 创客浙江 新闻详情 A- A+
宽客唐春华:投资是比耐力,还是比谁跑得快?
发布时间:2016-04-07 13:46:20    

786706539957209786.jpg

资料图

   唐春华的宽华投资集团目前正处在转型阶段,要从单纯的投资走向综合性资产管理,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唐春华说,他是用对冲基金的思维来做每一个投资的。

  有着12年的金融从业经验,唐春华可以说是中国程序化交易、对冲基金领域的实践者和探索者。在做宽华投资之前,唐春华先后从瑞士信贷集团、德意志银行、UT斯达康辞职。他现在的身份,是唐春华是宽华集团董事长,梅山对冲基金研究院创始院长。

  眼光和理性决定了投资的成败

  曾有人这样形容过投资人:一个成功的投资者应该具有比上市公司的CEO更长远的眼光,在喧嚣的时候需要冷静,在绝望的时候需要勇气,在低迷的时候需要忍耐,视跌宕如无物,闻毁誉于无声。

  唐春华就是一个拥有长远眼光且具理性的投资人。当别人都没弄清楚定增的时候,唐春华进入市场,当大家纷纷投身定增,他抽身去投资新三板,当所有人都去投新三板的时候,唐春华搞起了并购,大家正跟风的时候,他又去踏足健康管理和影业了,“我们走的商业模式跟别人完全不一样。”唐春华说健康和影业,尤其影视的投资风险是非常大的。

  作为一个财富管理公司涉足影业,唐春华说他是慎之又慎的,他认为2016年整个电影产业的发展增长是确定的,他采用了高度分散化的投资方式,并称这是一种另类投资。他投资的电影项目都不会超过300万,基金里面只占千分之一,“这就是风险控制,投的项目多,但是投的金额少,影视投资要比风险投资的风险更大,选人,时机很重要。”唐春华说这就运用了对冲基金的思维,绝对收益。

  谈到投资选项目、选人,唐春华有自己的一套理论。他认为一个讲诚信、有梦想、有胸怀的企业家能够建一个有竞争力的团队,能给企业带来灵魂,带来成长,带来精神。而他所做的产业处于以高增长阶段,而且这种增长是确定的,可持续的,他就敢投。但是,好的东西,贵了也是不要的。

  宽华公司投资的项目都是有一个重点的,那就是如果最终换不成股票,一定不投。“我的所谓的退出都是在股票市场退出的,换成了股票意味着有流动性,只是股票会涨跌,但至少可以卖得掉、退得出,现在很多人投资最大的问题是投了以后退不出。”

  金融是有风险的,所以宽华要找的是超高精准客户,就是本身有很强的投资能力,很强的风险识别能力,也要有很强的风险承担能力。唐春华说宽华的所有产品都是有风险的,这时商业模式就非常重要。

  投资就是用风险换收益的过程

  投资领域里面,估值是最能体现投资“艺术性”的一个方面,但也正因如此,这成为投资者面临的一个很大挑战,唐春华认为估值就是个你情我愿的过程。

  金融投资最重要的就是它有复杂性,未来的不确定性,“在不确定当中去谈确定的估值,本身就是很难的,估值要在后面的成长过程中兑现,你的业绩是要经过牛市、熊市、各种各样的情况验证的。”唐春华说不管牛市还是熊市,宽华都能保证收益,本质就是他有一整套的哲学观、投资观和投资的方法论,“用投资的风险控制体系来做整体的指挥,没有这个体系,你的投资都是偶然性的。”

  投资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投资理念和框架,宽华追求的是绝对收益,那绝对收益的来源又是什么呢?唐春华说绝对收益的来源,第一个是人,第二个是行业,第三个是估值。

  许多投资人说过,投资的最高境界就是投人,这个人有创业的激情、有梦想,这种公司才有成长才有惊喜。除此之外,在唐春华看来所要投资的产业也要足够大,比如健康医疗、互联网,好的产业能够支撑人的梦想和成长,这比什么都重要。

  唐春华做了12年投资,他感悟做投资是非常辛苦的,最复杂的一件事情,投资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太多的复杂性,要把投资做好,就要有专业的知识,就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投资首先看的是风险而不是收益,投资永远是用风险换收益的过程,所以做投资既不能只看收益也不能只看风险,要看投资的收益风险比,就是投资的性价比。”

  创业者的钱再去投创业者是很好的模式

  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阶段,这个过程将会是痛苦而漫长的,在整体市场都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唐春华对投资者提出了几点建议。

  第一个要点就是要看风险,尽可能做相对稳健型的投资,投资者对项目的预期不能太高。

  第二个,行业和方向最好和宏观经济相对关联度不高的,就所谓的轻资产行业,比如说互联网、体育、电子商务、影视以及生物医药。

  第三个,这个产业中是相对成长性、确定性的,找行业里面最大的公司,最具竞争力的公司,或者说最有成长性的公司,“宽华的每一个项目都是细分行业的龙头,不是龙头,一个都不投,这就是风险控制。大的公司不好了还存在被收购的机会,这个逻辑很重要,考验的是眼光、思维和战略。

  同时,唐春华也鼓励创业者们用自己创业的眼光去做投资,他认为天使投资是一个很好的模式,因为很创业者前期的钱不多,但是所投的产业和自己是高度关联的,就能够输出资源、品牌、人脉、客户,很可能100万投进去,一年后成为一个亿,后期风险投资跟进,资产就有可能翻倍增长,所以说,创业者的钱再去投创业者是很好的模式。

  唐春华说投资是一门严谨的科学,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复杂,主要靠做,做了还要看结果,市场是残酷的,结果为王。财富管理是每个人的职业,也是最后一个职业。

来源:     | 作者:    | 责编:俞佳慧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