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商 > 政经对话 新闻详情 A- A+
浙江经济一季报述评之一:转型升级开新局
发布时间:2016-04-26 15:49:32    

  最是一年春好处,浙江经济迎来一季度“开门红”。今年一季度,我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2%,增速处在年初既定目标的合理区间。比增速更可喜的是,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合力增效,增长质量好于预期。浙江经济正朝着转型升级的正确方向跑起来。
  
  新速度
  
  今年3月底吉利首款SUV博越汽车上市后,杭州远景4S店总经理方文海天天忙得不亦乐乎,“来店里看的人多,直接订车的也多”。上市仅10天,吉利博越订车量轻松突破2万辆,创下国内SUV销售的“博越速度”。
  
  在吉利、福特、大众汽车等带动下,我省汽车制造业成为工业提质增效的新引擎。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9%。其中,汽车制造、通信电子、医药等行业增势较好,同比分别增长25.7%、16.5%和11.5%。
  
  在转型升级的跑道上,浙江工业加速奔跑。一季度,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同比回升一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其中,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幅均高于面上工业,而八大高耗能行业同比增幅则低于面上工业。全省工业产业结构继续朝着“高端、智能、绿色、低碳”方向发展,呈现“信息经济一马当先、高新产业快速发展、传统产业深度调整”态势。
  
  投资有效性进一步提高。一季度,全省投资同比增长12.5%,其中,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高新技术产业、生态环保等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8.4%、16.9%、17.6%和36.1%,投资结构更趋合理。
  
  出口份额略有提升,出口结构继续改善。一季度,我省出口占全国出口比重为11.9%,同比略有提升。出口结构中,跨境电商出口一马当先,同比增长6.5倍,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逆势同比增长11.6%,服务贸易出口同比增长15.7%。
  
  春江水暖鸭先知。3月浙江制造业PMI为50.5%,重返荣枯线以上。而据省发改委对全省一万家样本企业(总产值约占全省40%左右)监测显示,企业预期自2015年以来首次上行。
  
  新空间
  
  今年2月,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斯特林高地,全球领先的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之一美国KSS公司,被王剑峰掌管的宁波均胜电子收入囊中。均胜电子借梯登高进入全球汽车安全市场。
  
  在埃及的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里,玻纤巨头中国巨石在沙漠上建起绿洲。埃及二期项目很快将点火投产。
  
  当下,越来越多浙江企业走出去。我省依托优势产业、产能基础,积极推动有实力的企业全球配置资源。一方面获取国际高端品牌、先进技术,另一方面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我省纺织、建材、钢铁等优势产能走出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补短板,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境外投资成为浙江破除发展瓶颈、推动产业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利器。今年一季度,我省对外直接投资额达376.2亿元,同比增长70.7%。“浙江资本”已覆盖141个国家和地区。
  
  走得出去,引得进来。国际合作拓展了浙江转型升级的广度。
  
  今年,韩国晓星集团把总投资70亿元的项目安在了浙西山城衢州的中韩产业合作园。衢州化工深厚的产业根基,是引来“金凤凰”的根本原因。巨化集团可为之配套基础原料,当地化工产业长期发展积累下来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又能免除其招人才难的后顾之忧。
  
  从2015年开始,我省迎来一个个国际产业合作园,除了以化工为方向的中韩(衢州)产业合作园,还有以高端机械设备制造、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为方向的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聚焦核电产业的中法(海盐)国际产业合作园,还有中荷(嘉善)产业合作园。目前,我省正在创建的国际产业合作园已有20余家,其中约50%的合作伙伴为欧洲国家,15%为北美国家。
  
  新效应
  
  近几年来,我省坚持稳增长、调结构并重,因时度势打出“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四换三名”、创新驱动、七大万亿产业、特色小镇等一整套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拳拳生风,拳拳有力,打出了优美的生态环境,打出了亲商的投资环境,打出了经济结构的合理优化,打出了未来增长的新空间。
  
  今年一季度,全省产业结构深度优化。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5075亿元,同比增长9.5%,在GDP中的比重超过半壁江山,在三次产业中基数最大、增长速度最快,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最大。
  
  转型升级的成效,最终体现在“三大收入”的持续增长上——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我省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充分显现。企业利润水平继续高于全国。今年1月至2月,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55亿元,同比增长7.4%,高出全国2.6个百分点。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16元,同比增长8.4%。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倍差进一步缩小为1.87,低于去年全年的2.07。一季度,全省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为2583亿元和15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7%和10.4%。
  
  当然,在传统产业占比70%的浙江,转型升级必然是一个长期过程,任重而道远。在这个过程中,全省上下需要强化质量效益意识,保持定力不动摇,转出更广阔的新天地。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