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商 > 浙商回归 新闻详情
浙商内部讲话 | 汪力成:外贸型企业不等于跨国公司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涌金楼 | 发布时间2020-12-09 15:43:29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浙江民企是浙江“走出去”的主力军。

  12月7日,为促进民营企业开展国际经贸交流与合作,浙江省工商联(浙江省商会)国际合作商会在杭州成立,华立集团董事会主席汪力成当选首任会长,并发表内部讲话。

  针对浙江“走出去”现状,汪力成认为:“浙江缺少大而强的外贸领军企业、真正有国际话语权的主打产品、拳头产品,拳头品牌并不多。”

  新形势下,浙江民营企业“走出去”存在哪些短板?可以从哪儿突破?未来浙企开展国际合作的新天地在哪里?

  就浙江企业的全球化发展,汪力成分享了三点思考——

  外贸型企业不等于跨国公司

  中国企业对于全球化其实还是很陌生的,因为中国经历了很长时期的封闭。

  从改革开放慢慢走到今天,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全球化,关注跨国经营。

  但将产品卖到国际市场,不等同于你就是一个跨国公司、全球化公司,其实这与全球化还有很大的差距,最多也只能称作外贸型的企业。

  而今天,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情况下,我认为企业要做好全球化准备,要改变过去的经营方式。中国也将会从过去的中国制造、出口外贸、全球卖卖卖,慢慢转向中国创造、全球制造。

  无论是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阶段性,还是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贸易关系,还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提升,我们都面临着一次重大的转型。

  所以简单的外贸思维,简单的国际市场销售,简单的从海外采购原材料、零部件,慢慢都要开始转变为战略性的全球布局。

  虽然浙江目前的进出口总值、货物贸易出口、外资引进、对外直接投资规模等指标均名列全国前列,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浙江对外开放发展“大而不强”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诸如缺少大而且强的外贸领军企业,真正有国际话语权的主打产品、拳头产品,拳头品牌并不多。

  我们的进口商品还主要是铁矿石、原油、农产品等大宗商品,有助于浙江制造升级换代的高新技术及其产品进口仍然偏少,服务贸易中高技术和附加值含量的行业发展还有待增进,浙江企业境外投资与浙江经济升级的互动互出的内驱度、协调度,还有待增强。

  所以我认为浙江要从开放大省走向开放强省,培育真正意义上的浙江籍全球化跨国公司是一个重要的突破点。

微信图片_20201209154630.png

  点评: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跨国公司,涵盖制造、研发、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等多个维度。根据哈佛商业评论,全球化企业应该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各种资源,在全球最适合的地方投资设点,面对全球提供产品和服务。

  目前,有越来越多的浙企正朝着这个方面发展。前不久,“2019年浙江本土民营企业跨国经营30强”榜单公布,除吉利、万向、海亮等26家榜单常客,富通集团、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东华链条集团有限公司、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首次上榜。

  浙企如何更好“走出去”?就企业自身而言,思维的转变、技术的创新、品牌的打造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东盟、非洲或将成为浙企国际合作的新阵地

  东盟、非洲或将是中国高质量“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区域,或将成为浙企国际合作的新阵地。

  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愿同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携手共建更为密切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7年来,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当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中国连续11年稳居东盟第一大贸易投资国。

  在中国加速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和创新大国升级之路上,拥有资源和人力成本优势的东盟,很好地承承接了中国对外产能合作、技术输出与市场扩容。

  所以浙企如何以高质量创新方式跟东盟市场加强对接与合作,也要重点研究。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

  所以,在当前的背景下,我相信非洲一定会成为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大有可为的一片天地。

  非洲的人口年龄是全球最年轻的。现在非洲大陆有12亿人口,出生率是最高的。有预测说到2050年非洲总人口将冲破35亿。

  所以,非洲众多的劳动力、巨大的市场潜力,将有助于浙江企业打造优势产能国际合作平台。

微信图片_20201209154643.png

  再回过头来看一下浙江的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

  浙江资源非常有限,但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省内有100多万家法人企业,300多万家个体企业,省外有30多万家法人企业,200多万家个体企业,海外有10万多家个体企业。浙江人最有潜力和优势的,不仅仅是在浙江省内的产出,更是“浙江人经济”。

  所以未来应紧紧的瞄准这个大市场,企业相互对接,从而使浙江企业在传统优势产业上,能够有更大的国际竞争力。

  点评:浙企开展国际合作的新阵地如何布局?汪力成从我国外部环境态势出发,给出答案,为浙企开辟海外市场提供了方向。

  对浙企而言,中国与东盟、中国与非洲的良好合作关系,一方面,为其开拓全球市场营造了良好的投资、交易环境,为浙企“走出去”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东盟市场人力、资源优势将有效缓解浙江劳动力等资源要素趋紧的状况,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缓解制造业企业压力。

  针对“浙江人经济”,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浙江日报》撰文——“浙江人经济”拓展浙江经济,指出要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既需要“立足浙江发展浙江”,又必须“跳出浙江发展浙江”。

  全球供应链重构带来巨大机遇

  全球供应链重构,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从中美贸易摩擦到国际贸易格局的大变局,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它改变的可能是一个模式。也就是说国际产业链、全球供应链正在受到挑战。

  未来全球产业链和全球供应链将形成一种全球化的分布式布局。

  也就是说过去的那种大分工将被打破,而这种布局使传统的贸易方式发生改变,再加上由于近几年来贸易保护主义风起云涌,我们要想在新的格局当中仍然有所作为、发扬竞争力,就不是简单的等着游戏规则的改变,等着政府的支持,我们要主动去适应。

  换句话说,浙江的制造业,从各行各业的角度来说,要主动作为,主动嵌入到重构以后的全球供应链当中去。

  浙江虽然这几年高新技术产业、新经济产业发展非常快,但是浙江经济的主力军还是传统制造业。

  我始终有一个观点,没有被淘汰的行业,只有被淘汰的产品、淘汰的生产方式、淘汰的经营模式。

  所以我们企业千万不要有自卑感,认为自己是传统产业,就要日落西山,我认为不存在这一说。

微信图片_20201209154656.png

  如果我们有恰当的方法重新对资源进行整合,照样可以大有作为。比方说过去浙江出口量比较大的传统行业,这些行业的需求永远存在,只是成本已不具优势。

  但是不具优势不等于不可以再造优势。

  所以全球化、高水平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全球产能合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那么浙江的企业,要保持在全球中高端产业链,尤其是复杂产业链当中的供应链地位,也需要参与全球分工的制造业企业,通过主动“走出去”、“引进来”参与供应链的重构。

  全球化的制造业布局可以有效地对冲风险,同时全球化的布局也有益于在浙江本土企业的总部有动力往产业链的上游走,也就是我们经常讲的“腾笼换鸟”。

  点评:机遇与挑战并存。

  全球供应链重构,对不善应变的企业而言,是一场冲击,尤其是处于产业链底部的企业,若不进行产业升级,将面临能否存活的困境;对主动适应的企业而言,则是一次机遇,通过整合全球范围内的资源,增强技术资源优势,提高国际竞争力。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也是数字经济大省。利用数字技术优势,赋能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无疑是应对“全球供应链重构”的铠甲。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涌金楼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涌金楼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