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商 > 浙商回归 新闻详情
宗庆后谈新发展格局下实体经济使命:积极创新 扶危济困
浙江日报 · 王世琪 通讯员 陈君君 | 发布时间2020-12-14 16:12:14    

   日前,在“2020央视财经论坛”上,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以《新发展格局下的实业使命》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作为始终扎根实业、深耕实业的老一辈浙商,宗庆后对新发展格局下实体经济的发展有哪些思考?

  “当前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这是一次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我们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宗庆后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刺激了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各国围绕实体经济的竞争也更加激烈;与此同时,新发展格局也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好机会。

  “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是我国经济的命脉所在,这些年,受全球经济整体下滑的影响以及虚拟经济的冲击,实体经济面临严重的挑战,为此党中央多次强调,经济的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宗庆后表示,娃哈哈成立三十多年以来,一如既往地坚持发展实体经济,正是因为坚守主业、小步快跑,娃哈哈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学校办企业,逐步发展成为食品饮料大型企业。

  结合娃哈哈成长发展的实践,宗庆后认为在新发展格局下,实体产业的使命主要有以下三点。

  以下为宗庆后主旨发言原文——

  一是积极创新,寻找新的增长点,畅通国内大循环。

  习总书记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主要矛盾变成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不平衡不充分”之中,就蕴藏了很多发展机会,因此我们企业要致力于寻找新的增长点,积极创新,提供更多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满足新时代的消费升级需求,这样企业才能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对于娃哈哈所在的食品饮料行业来说,就是要从“安全”转向“健康”。 针对老百姓频发的“亚健康”问题,娃哈哈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战略,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我们研究院的博士团队将中医食疗传统理论和生物工程、现代提取等技术相结合,现在已经开发出了几十款高附加值的大健康产品。

  二是扶危济困,承担社会责任,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我们实体产业是在党中央的持续关怀与大力支持下成长起来的,因此我们不能忘记“产业报国、泽被社会”的初心使命,要积极扶危济困,承担社会责任,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方面,在国家遇到自然灾害时,我们实体企业应该挺身在前、积极捐款捐物,同时要坚持教育扶贫、产业扶贫,通过先进管理思想、观念和技术的引进,促使贫困地区转变传统落后观念,从根本上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帮助贫困地区实现“造血”功能,走向共同富裕。

  另一方面,实体制造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这次疫情让老百姓的就业压力加大、收入降低,我们实体企业更要积极发挥“稳就业”的作用,不断扩大投资,增加就业机会。这样的话,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就会得到提升,有了消费就能把生意拉起来,企业的利润也增加了,国家税收也能增加,社会经济也发展了,这是一个共赢的局面。

  三是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发展国际大循环。

  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我们要继续扩大开放。因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少不了我们,中国已经是全球供应链中不可缺少的一环了,特别是在海外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世界各国会更加依赖中国的制造业,现在许多国家的企业生产少不了我们供应的零配件,许多国家也离不开我国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需要把产品出口到我们国家来消化库存。这就给我们创造了更多“走出去”的机会,我们企业应该继续开拓海外市场,发展国际大循环, 形成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新格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可以看到,虽然疫情给我国的进出口业务带来冲击,但是根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还增长了1.1%,实现了逆势上扬,因此我们更加要提振信心,相信通过内外循环相结合,我们国家今后的经济发展会更好!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王世琪 通讯员 陈君君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王世琪 通讯员 陈君君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