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商 > 浙商回归 新闻详情
田宁:打造浙江省产业直播基地全国标杆
浙商杂志 · 章频 | 发布时间2021-01-26 07:20:33    

   浙江省政协委员,盘石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田宁在《关于打造浙江省产业直播基地全国标杆的建议》中提到,直播电商从萌芽到爆发,在促进消费、增加就业、产业升级和乡村振兴方面展现出数字经济时代的活力。2020年前11月,全国的电商直播场次超过2000万场,仅上半年活跃主播人数超过40万,观看人次超过500亿,上架商品数超过2000万。

  当前,全国有超过23个省市纷纷出台促进直播基地发展相关规划与扶持政策。浙江省在引导和支持直播产业基地建设发展方面居于全国领先地位,从产业、应用、人才等方面发力,推动“直播+产业集群”模式创新和发展,并出台国内首个直播电商行业规范标准。目前,已由省商务厅牵头评审确定了15个省级直播电商基地,未来还将在全省11地市大力推广,以点带面、全面促进我省直播电商和产业集群发展新突破呈现良好态势。

1.jpg

  相对于浙江作为互联网经济的发祥地和直播电商的主要集聚地,在直播电商产业基地建设方面,还存在几个问题。在此,建议如下:

  一、建议浙江省商务厅牵头,协同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发改委等部门组织专班,制定出台我省直播电商园区(基地)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

  二、支持各地市利用地域优势打造直播电商特色集聚区,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拓展我省相关企业市场。

  三、加强对直播基地场地方面的扶持力度,完善选品中心、定制直播间、会展中心以及生活配套服务、短租公寓等硬件设施建设和改造。

  四、对省级、地市级直播电商产业基地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和支持,增强对直播园区(基地)主办方、运营方和重点入驻企业的资金补贴扶持力度。

  五、鼓励各地市结合实际,加大对直播园区(基地)的税收优惠和人才扶持力度。除了关注直播电商产业基地建设,田宁还意识到开展直播人才培训也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关 键所在。

  在《关于全省大力开展直播人才培训、打造全国“直播人才新高地”的建议》中,田宁指出,虽然我省直播经济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全国2020年上半年共新增直播相关企业9256家,其中浙江省新增直播企业数最多,新增占比达到15.02%,但行业快速兴起的背后,是人才市场面临巨大缺口。专家预测,到2022年对直播电商的人才需求量将增加到4000万左右,市场增量巨大。

  除人才紧缺外,直播从业者素质也良莠不齐,导致行业中数据造假、订单造假、产品质量把控不严、直播翻车、主播道歉等新闻不断见诸报端,严重影响着直播经济的发展。

  为了加快我省直播人才培养,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建议如下:

  一、加快推进互联网营销师等新职业工种纳入我省“两目录一系统”清单。

  二、加快推动直播电商相关职业技能证书培训和考试纳入“1+X证书制度”。截止2020年底,省内院校还未开展过教育部“1+X”直播电商相关职业技能证书的培训和考试。为加快我省直播电商人才建设,促进产教融合,建议浙江省教育厅加快推进直播电商相关职业技能证书培训和考试纳入“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证书制度)。

  三、扩大互联网营销师等新职业工种的覆盖人群。建议我省各相关部门设立专项资金,通过政策补贴方式引导各类人群积极参与互联网营销师等新职业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和资格认定,促进群体在直播领域的创业、就业,改善这些群体的生活水平,扩大互联营销师等新职业工种的人群覆盖范围。

  四、鼓励直播人才持证上岗,引导直播平台加大主播持证上岗人员比例。建议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浙江省广播电视局等相关主管部门,引导各直播平台主播持证上岗。当直播平台在我省开展直播经济活动时,依照持证主播数量占比给予MCN机构或相关企业补贴。补贴金额根据MCN机构或相关企业的营收体量、财政贡献、人员基数等指标,按照持证上岗人员占比不同,逐级增加补贴力度。

  五、设立专项资金,鼓励互联网头部企业参与直播培训机构建设。

来源:浙商杂志    | 撰稿:章频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商杂志    | 撰稿:章频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