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商 > 浙商回归 新闻详情
李书福:以民营企业家的站位看世界趋势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1-02-23 12:43:54    

   “低调”已久的吉利集团董事长、著名民营企业家李书福在这个春节“火”了。被媒体总结为是因为他的“两道菜”:一个是“真”菜——“栗子烧鸡”,他时髦地录了一个生活视频,系上围裙,亲自掌勺;另一个算是“精神之菜”,在2021年2月20日吉利创业35年之际,他发表了一个内部讲话:《实事求是,守正出奇》。

retouch_20210223124735.jpg

  如果“栗子烧鸡”展示的是李书福日常生活一面的话,那么这个讲话却无疑是他认真思考的积淀,从中明显可以看出一个将产业融入世界的中国民营企业家的独特思考和民族情怀。

  关于国际形势,他说“世界好像一座斜拉桥”;关于双循环,他认为要正视历史、了解世界,坦诚面对,主动出牌;关于新商业,他洞见必须科技自由探索、产业跨界融合,有光明前途的企业都能让消费者有优秀的消费体验。

  关于他的本行汽车行业,他最切肤的洞见是:汽车行业变革开启了汽车产业链调整、生态圈扩大的时间窗口,新的赛道已经开始搭建,一场新的马拉松赛跑已经出发。他下了这样一个结论:决定企业成败的不是表面的张扬与热闹,而是厚积爆发与核心能力!

  在关于依法治理和价值观中,他把企业治理能力归结为“全球合规”,效率与公平,对公平要格外重视起来。这种“依法合规”才是应对未来挑战的有效法宝。他说,商业的最高境界是既得利又美名,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

  这些“洞见”,蕴含着一个走向世界的中国民营企业家的独到思考,也可以看出一个在“世界平了”的时代,中国企业家积极与世界交流并努力融入世界市场的家国情怀。

  经历了35年创业的吉利,历经沉浮,危机感一直伴随。目前不光是行业的变动和挑战,世界市场的变化和竞争,也是每一个处于风口浪尖的主流企业必须时时应对的。而吉利就是这样的企业。虽然已经连续四年夺得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但是营收、利润都有所下滑。

  而汽车革命的“暴动”似乎才刚刚开始,概念、资本、技术,拉开充满机遇与挑战的百年汽车变革剧。作为“领头羊”之一的吉利自然不敢有丝毫懈怠,李书福就曾认真地把汽车制造业比喻为没有尽头的马拉松:终点遥远,均衡体力,不得松懈。

  他从对行业的思考,延伸向对世界政治格局的思考,人类和平与世界稳定面临巨大的挑战。想走向世界,就要了解世界并让世界了解我们,主动出牌,“斜拉桥”才会在各种力量推拉、组合下保持稳定和平衡。

  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正确的转型方向,形成正确的转型战略,对每一个企业都至关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说,李书福的思考,代表着走向世界格局的中国民营企业家共同的思索、探索,以及对未来竞争格局的准备和“洞见”。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