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商 > 浙商热点 新闻详情 A- A+
浙商银行:银行理财超七成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非金融部门杠杆率在下降
发布时间:2017-07-26 15:12:22    

  中国经济既要防范“黑天鹅”也要防范“灰犀牛”。昨日,浙商银行发布报告《钱去哪了:大资管框架下的资金流向和机制》中显示,当下中国非金融部门的杠杆率一直都在下降,但地方政府和居民部门的杠杆却不断增加,其风险同样不容忽视。

  报告显示,2016年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为149%,较2015年下降1个百分点。“这说明在扣除地方平台和城投公司之后,我国非金融企业部门的资产负债表并没有许多人想象的那么糟糕。”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锋表示,即使就国有工业企业来说,虽然在2009年后为应对危机而迅速加杠杆,但自2013年后也在去杠杆。目前,国有工业企业的负债率已经接近2007年的最低水平。

  不过,报告认为,杠杆率真正的风险,则在于地方政府和居民部门杠杆率。报告数据显示,我国居民部门负债正在向收入中低端家庭累积,而资产向收入中高端家庭累积。

  殷剑锋认为,资金更应该引导到实体经济中去,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去杠杆“去”的都是与房地产相关的杠杆,包括家庭部门的杠杆和次贷证券化产品。非金融企业先去杠杆、后加杠杆,扣除证券化后的金融部门则是要稳杠杆,为经济向上转折提供条件。而资金也应该被引导进入新兴产业以及新兴技术中去。

  此外,报告还显示,银行理财超七成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当前财富管理行业的资金流向总体上以支持实体经济为主,截至2016年末,银行理财产品资金占比28.40%,在市场中占绝对主导地位,累计29万亿元,其中有超过70%的资金投向了实体经济。

  实际上,刚刚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指出,“金融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

来源: 北京晨报    | 作者:姜樊    | 责编:胡金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