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商 > 浙商热点 新闻详情 A- A+
解读浙商“新群像” 新时代下“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7-11-30 19:04:06    

  浙商,当今中国最著名、最活跃的商帮之一。

  他们中涌现出了阿里巴巴、万向、吉利汽车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

  他们在中国民企500强中占据120席,连续19年保持全国第一。

  他们创造的民营经济贡献了浙江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80%以上的外贸出口、90%以上的就业岗位。

  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上,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提出,浙商是浙江最珍贵、最有潜力的战略资源,希望广大浙商在振兴实体经济上再出发,在强化创新驱动上再出发,在共享发展上再出发,在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上再出发。

  从上演一段段商业传奇,到承载一个个复兴梦想,新时代“再出发”的浙商新群像,正闪亮登场。

  争当领跑者,振兴实业再出发

  “传化从制造业起家,今天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同时大力发展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一直立足于实体经济。”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传化30多年前借改革开放东风,2000元起家,现已成为横跨三次产业、员工1.4万、业务覆盖80多个国家地区的现代企业集团。

  正如传化集团深耕制造业30年那样,不心浮气躁,不投机取巧,以实业为本、以实业为先、以实业为重,已成为浙商共识。“我们深知,实体经济是浙商发展壮大的根基所在。”从1993年学做面料到经营纺织厂、服装企业,再到主动参与供给侧改革、转型服装定制的浙江巴鲁特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勇说。他创立的轻奢品牌,今年营收超亿已成定局。

  振兴实体经济不是抱残守缺。浙江泰普森集团原是生产户外休闲用品的传统制造业,后来进军高科技材料,实现多元化转型,纳税近10亿元,跻身全国民企百强。董事长杨宝庆说,越来越多的浙商成为振兴实体经济的领跑者。

  振兴实体经济,浙江不断搭建平台。确定的“八大万亿”产业中,在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行动计划中,实体经济都是主角;刚公布的2017全球浙商金奖榜单,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均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剑峰等专注实业的名字闪耀其间。

  勇当先行者,创新驱动再出发

  多年前的“牛肉干大王”林东,身份变成了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在绿盛集团最鼎盛时,毅然进军新能源科技领域,而展示企业科研成果的纪录片,今年10月被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全球播出。“浙商在改革开放中没有落下,在创新驱动新征程上,依然会勇立潮头。”林东说。

  浙商们明白,新时代要想引领全球,必须走创新驱动之路。“我们致力于做科技驱动的全球化产业运营公司,很注重内生式的研发投入。比如复星医药八年前在硅谷设立三个研发基地,研发投入每年都持续大幅增加。”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说。复星集团和美国汉霖合资的大分子生物药研发平台复宏汉霖,经过多年研发投入,在单克隆抗体技术上已取得世界领先水平。

  即将赴乌镇,第四次受邀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闭门会议的浙江远望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如毅,2004年创业以来,带领团队潜心研究网络安全关键技术,申请发明专利38项,牵头或参与起草国家、省部级标准10余项。“前辈们敢为人先,我们也要在新经济、新技术创新领域勇当排头兵。”傅如毅说。

  浙商不但有创富样板、创业伙伴,更有创新基因。浙江省近年来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最多跑一次”撬动各领域改革,坚决打破各种束缚发展的“坛坛罐罐”,浙商的创新驱动驶上了快车道。

  甘当贡献者,共享发展再出发

  大局为重,使命为先,义利并重,富而思报,浙商们正努力寻求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的最大公约数,绘出新时代再出发的最大同心圆。

  收购沃尔沃,收购马来西亚宝腾汽车部分股权,收购美国“太力飞车”,吉利集团不但把汽车开到全球,还要在将来开上天。然而,李书福,这位进入汽车行业整20年的世界级浙商没有忘本。

  “我们的‘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从去年3月份实施至今,共投入4812万元,资助建档立卡学生3361人,帮助建档立卡户1262人实现就业,在全国23个村启动了农特产扶贫项目。我们的后续投入将超过5亿元,帮扶总人数将超过2万人。”当年从浙江台州一个贫穷落后小山村走出来的李书福说。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上,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浙江省商会会长、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宗馥莉等率领40余位新生代浙商,现场朗诵“浙商宣言”明确提出,“新时代,民众美好生活之向往,亦为浙商奋斗之目标。”

  承当接力者,精神传承再出发

  “美国成功创业者子女主要有三类——败家、守业、创业,你要想好,准备选哪一个!”正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南君侠1997年赴美留学前一天,父亲南存辉抛来的一道选择题,成为他只身远赴重洋最重要的精神“行囊”。

  “30多年来,正泰从瓯江边的小作坊成长为全球知名的工业电器与新能源领军企业,父辈们敢为人先的创举,坚持‘烧好自己那壶水’的定力一直感染着我。”为传承父辈的精神和初心,在美国创业的南君侠2011年毅然回国。

  沈爱琴、冯根生、鲁冠球……永不知疲倦、奔跑在路上的老一代浙商,近两年陆续有人累倒长眠,浙商正面临着新陈代谢的关键期,这种接力不仅是产业接班,更是精神传承。“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是浙商精神永远的底色,但仅有‘四千精神’不足以驱动浙商走得更远。”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说。

  浙江省提出“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诚信守法的法治精神、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新时代浙商精神。浙江省省长袁家军要求广大民营企业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奋发有为,奋发图强,增创新优势,续写新辉煌。

  今年7月万向集团生日当天,鲁冠球带病做了视频讲话。“记得父亲给大家提出三个要求,一是走出‘舒适区’,二是从‘零’开始,三是做创造历史的勇敢者。”万向集团董事长鲁伟鼎说,“对我个人来讲,这是父亲的要求;对万向人来说,这是创始人的嘱托。”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编:陶嫦君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